一件羽绒服里的“小时代”

1930年代,穷小子鲍勃逃离纽约糟心的家,投奔在好莱坞风生水起的舅舅菲尔。

影片以花园豪宅开场,泳池派对上,菲尔游走于大明星、经纪人和资本家之间,推杯换盏,就把某个角色的演员给定了。

《咖啡公社》开场:泳池派对上的交易


(资料图)

那正是好莱坞电影工业的黄金年代,大佬们手持香槟在泳池边聊天,男人们是三件套西装加“煲呔”,女人们花枝招展,如水丝滑的绸缎礼服,昂贵珠宝从发髻延伸到脖颈。

鲍勃事业爱情双失意后回到老家,却在黑帮哥哥的帮衬下开了一家高级俱乐部。纽约的名流大佬们聚在这里,衣香鬓影间,权力与资源完成了交换。

01

-

逐梦好莱坞之初,鲍勃穿西装打领带。他一见钟情的女主角瓦妮穿衬衫和短裙。这也暗示着他们“打工人”的身份,保守、简单,方便跑腿。

影片后半段,大老板鲍勃穿洁白的三件套,富豪太太的瓦妮一袭曳地长礼服裙,珠光宝气,她也有职业——一个生意场上体面的女伴。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扮演从秘书到阔太的瓦妮

《咖啡公社》全片没有一杯咖啡,只有源源不绝的美酒,像是伍迪·艾伦的一个小玩笑。“咖啡公社Café Society”这个词出自美国一位记者笔下,指纽约、巴黎、伦敦咖啡馆里的漂亮人儿。

在这部似乎没有结局的电影里,有商业世界默认的法则:想融入那个圈子,你就得穿成圈内人的样子。

鲍勃看着他的场子,为各种交易提供平台

1930年代后期,经济危机阴霾散去,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爆发,人们在社交中追求“漂亮”。菲尔代表着事业成功的精英群体,他穿双排扣西装,用直线条宽大剪裁表现权力感,在生意伙伴面前赢得信任。

二战后西方经济复苏,蓝领和资本家之间的“办公室群体”不断扩大,中产阶层崛起。航空业迅猛发展,全球化让商务旅行量增大。

“Jet Set”取代咖啡公社成为最酷的群体。指那些乘坐飞机跨越长距离,一天之内在不同时区参与商务活动的人们。一个典型的Jet Set画面是走下飞机舷梯的职业女性,她穿戴整齐,发丝妆容丝毫不乱。

1959年的真实照片,那时很多女孩梦想做空姐

那时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数字技术的发达让人们可以在家、咖啡馆、飞机上,甚至野外完成工作。几年前的上海时装周上,有品牌举办了一场实验性的秀,展现当代人的工作状态,称他们为“数码游牧民族”。

在“穿什么?”这个古老的问题上,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在改变。直到新世纪初,追求性价比还是一个比较主流的消费观念,后来人们一度迷恋以大牌彰显身份。

而今天,如果你是一个事业上升期的忙碌职场人,你大概率会选择那种不浪费精力和体力,方便你做各种事的,“合理”的衣服。幸运的是,除了设计,还有科技帮忙。

02

-

2022年诞生的羽绒服品牌SKYPEOPLE不属于传统羽绒服流派。LOGO是一个高空俯视下的行人剪影,表达多重思考:如何从不同角度看世界?如何以天空为界,触及更高的标准?

俯视角度下的行人有自己的故事

为今天中国新生代职场人打造服装,帮助他们在各种场景变化中游刃有余。寒冷的冬天早晨,这是一件让你可以毫无压力从衣柜里取出的外套。一件让你有力量面对一整天挑战的装备,仿佛被人拥抱着。

SKYPEOPLE的设计理念深受包豪斯风格的影响。一个世纪前发源于德国,包豪斯的鼻祖认为艺术应该与技术形成统一,美学应该是理性的,“少即是多”。这也是“工业设计”的起源,启发了APPLE,MUJI等等一大批今天的酷公司。

传统羽绒服厚实沉闷,被视为“户外作业服”,国际时装大牌看重潮流,将视觉效果置于功能之前。SKYPEOPLE以产品思维做设计,从都市职场活动出发思考选材、设计、构造与细节,不做“没有用处”的设计,思考细小的场景,工作中的小状况。

东方文化里,服装就是身体的小宇宙,在身体与衣服的接触之中,能生发出些许哲思来。

当你穿上一件SKYPEOPLE的羽绒服,第一感受是“无负担”,选择更轻盈、细腻的面料与辅料,在足量充绒的情况下达到特定的重量标准,让你有恰到好处的贴身分量感。

全系列使用800蓬松度的高品质白鹅绒

SKYPEOPLE全系列使用800蓬松度的高品质白鹅绒,来自东北大白鹅,为了适应中国最寒冷的环境,动物们生长出最温暖、最饱满的绒朵,即使长期使用也很少沉降,保持充盈蓬松。

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和上海兴业太古汇,SKYPEOPLE已经开出两家品牌体验店。明亮极简的室内设计,些许科技感。

今年冬天的热门单品包括一款“天际摄影家”,派客服造型,无绗缝的挺刮材质,增添了几分西装的正式感。灵感来源于摄影家,他们喜欢将镜头盖、数据线、电池这样的小物件分别塞进衣兜。

天际摄影家女款暗夜紫

正面左侧衣襟设计了一个挡风片,覆盖带拉链的口袋,前臂的位置各隐藏了一个小小的臂袋。

内外多个不同尺寸的口袋让你可以归置各种随身物品,手机、记事本、唇膏均可摆放稳当。旅行时更可以将证件、登机牌放在方便拿取的位置。

不需要口袋的时候,看不见一个口袋© Chienyun

口袋内外材质强韧,就算把旧旧的粉饼装进去,也能严严实实压住,不用担心散开。让袋口隐形的设计,让你在不需要口袋的时候,看不见一个口袋。你可以不拿手袋,一插兜就出门。

“摄影家”包括隐秘白、薄荷绿和暗夜紫三种颜色。风雪突然降临的日子,去赴一场上周约好的客户晚餐,你可以迅速把自己包裹好,将衣领严密闭合,快速取出风帽,收起抽绳,稳稳走进昏暗的夜色。到了餐厅门口,掸去水珠,清爽干燥地走进室内,任凭窗外风急雨骤。

小细节增添精致感© Chienyun

SKYPEOPLE选用的eVent® 面料和技术保持羽绒服透气干爽的同时,还有极强的防泼水、耐水压能力,在雨雪中行走20分钟也不会湿透。

独家的哑声尼龙面料,经过了面料厚度、制造工艺等等各种角度的场景测试。摩擦时的噪音被大大降低,在会议和会面中可以放心穿脱。遇上放晴的冬日,你可以敞开套在衬衫或者西装外面。在户外骑车、徒步都自在。

另一件SKYPEOPLE代表性的款型是“空气吐司”,蓬松柔软的感觉让人想起早晨刚刚烘烤出炉的吐司面包。长度及膝,直线格子的经典绗缝。

“空气吐司”就像刚刚烘烤出炉的吐司面包

外表面是质感精良的哑光效果,抚摸的触感舒适惬意,廓形宽大,包裹在里面有种羽绒被般的慵懒。细节在不经意间呵护你,袖口引入西装袖口的“衬布”设计,隐藏在看不见的位置,防风保暖。

临近年末,在酒会和晚宴的日子里,你将职业装换成小礼服,穿上细高跟,闪着小亮片,时髦地露出脚踝。

酒会和晚宴时穿在礼服外面© Chienyun

当你画好最隆重的大全妆,出门时分就可以轻松裹进这件大大的“吐司”,乘车赶往那个温暖明亮,欢声笑语不断的地方。下车,踏过大理石台阶进门,将外套递进衣帽间,神采奕奕地融入社交的海洋。

稍短一些的姐妹款“轻空气吐司通勤羽绒服”,夹克式,更利落。还有个独特的设计,出差穿这件,进入温暖机舱就麻利地将外套打包,成为一个方方的枕头,刚好垫在腰后。

姐妹款“轻空气吐司通勤羽绒服”

这样的衣服给了职场人全面的掌控感,你不需要总是穿着熨烫挺刮的大衣或西装,担心在出租车和航班上皱到不成样子。也不需要在风雨天穿着矜贵的面料,迟疑着不敢在写字楼之间穿行,担心打湿小羊皮的漂亮手袋。轻松应对这个时代商业社交环境的各种场合,舒适而得体。

03

-

每一个写进历史的大时代里,都有值得玩味的小时代。一种群落的着装,便是一种有趣的切面。

咖啡公社里的人们,要的是漂亮,不怕麻烦。那是因为短暂的世道平和,也因为当时的工业、科技和通讯水平,让人们“从前慢”,好生打扮一番,慢悠悠地品酒、谈生意、拉关系。

二战之后经济腾飞,乘飞机从上流专属变成公司人的日常。职场人考虑兼顾便捷与时髦,设计师们以此展开设计,造就了一批带有Jet Set印记的时装品牌。

走进新千年,全球集体经历了“运动休闲”和“街头风格”,背后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腾飞。今天的new money中有很多科技新贵,乔布斯和扎克伯格让高领衫、卫衣和牛仔裤成为自信的标志。

在金融圈,美剧《亿万》里的男主角告诉人们“穿着随意象征着极致权力”,不必取悦任何人,想怎么穿就怎么穿。

金融大鳄的穿着看似随意,价格却令人咋舌

时装里有小时代,也许SKYPEOPLE的设计团队并没有觉察,他们在设计时考虑的是职场人、都市人的生活,如何用现代科技完成各个场景下需求的模拟,各种小状况的备案,如何时刻“得体”。

而当我们拉长镜头,这样的作品上留下了当今这个时代,中国职场群落特有的印记。

设计细节不是没来由的© Chienyun

就拿SKYPEOPLE的衣袋来说,设计师需要多加考虑手机和证件的存放,而钱包和钥匙已经很大程度上离开了人们“随身必带”的行列。这是一个小细节,背后却是无现金、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等技术日新月异的大时代。

这个群体面对的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通讯、物流发达到不可思议,旅行成为人们的日常,京沪之间一天内可以来回。家住上海而在杭州上班的群体,可以选择每周甚至每天通勤。

就像每个年代的建筑、珠宝和艺术品一样,创作者在不知不觉中,造就了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多年后回头看,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西方人用包含着“时间”和“精神”、“灵魂”等含义德语词 Zeitgeist,来代指时代精神。生活方式差异、社会变迁,乃至穿戴方式的变化……都是“时代”这个魔法师留下的足迹。

推荐DIY文章
WPS会员速抢,一天只要1毛5,总价仅14块-环球新消息
大疆可编程无人机仅699元
WindowsXP系统开机黑屏只有光标怎么办 建议不要随便拆机并求教电脑高手解决
Win10系统怎么关闭445端口 以管理员身份关闭server服务可行吗-世界热议
win7提示由于无法验证发行者所以Windows已经阻止此软件 原因皆为安全级别设置太高-当前讯息
2008xp系统官方下载地址发布 下载到电脑后又该怎么安装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