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元始 时尚新张》 |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下,元宇宙如何升级精神消费?

近期,Nike 宣布推出 Web3 生态系统平台“Dot Swoosh”,允许用户收藏、购买甚至与公司共创虚拟产品,品牌的这一举措将元宇宙的精神消费带入了新的阶段。Nike 这一举措意在通过Dot Swoosh 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 NFT 生态系统,建立一个 Nike 的虚拟创意的大本营,同时也成为人们购买和交易虚拟运动鞋或运动衫等数字收藏品的平台,物品既可以在视频游戏和其他身临其境的体验中佩戴,也有机会走进现实。

Nike 方面表示:“虚拟产品并不是购买旅程的终点,而是旅程的开始。当你想到虚拟球鞋产品时,会想到它不仅仅是一双鞋,更是服务和体验。”


(资料图)

Nike 的 Web3 创作平台 Dot Swoosh

我们可以发现,现实世界中的商品都正在虚拟世界中一一被发明创造,在虚拟产品购物体验的基础上,元宇宙正在开启生产消费的全链路参与,让消费者从头至尾地参与到一个产品诞生的过程,大众正在掌握消费的主导权,生产、消费及服务的边界正在变得愈加模糊,在生产和制造中,人们的体验和交流正在变得更受重视,精神需求被最大化满足。

中国品牌劲霸男装也在今年首度发布了品牌自有 IP——劲 H & 霸 H,以及它们的虚拟时空家园“劲象空间”。在这个虚拟空间里,有一层空间叫蜉蝣宇宙,以∞符号作为轨道,背面是霸H在推着一个“气泡”,四周漂浮着很多服装面料包裹的小星球……以超写实的形象,在虚拟空间勾勒出中国古代诗词中“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意象。

劲霸男装于今年 9 月的茄克品类专场秀期间,首度发布的虚拟时空家园“劲象空间”

以往,劲霸男装以服装为载体,表达品牌对世界的理解,而现在,借力元宇宙,虚拟空间中的劲霸男装正在以更艺术化、潮流化和 IP 化的形式丰富品牌内涵,增添人文温度的同时,探索出一种与未来年轻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与陪伴关系。

不论是 Nike 还是劲霸男装,时尚品牌在虚拟世界创造的精神需求被消费者认可和消费,未来,时尚品牌们将有望不拘泥于物化的商品,在虚拟世界以创意输出流量价值、情感价值和内容价值。

从本质上来讲,经济系统的功能即是为人们提供各式各样的物质及精神产品,满足人们相应的需求。从目前人类文明演进的过程来看,人类对物质需求的满足已经达到阶段性顶峰期,需要探求更高层级的精神需求,元宇宙恰巧成为突破顶点的有机载体。

人类的需求是按等级递增的,当低级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会追求高级的精神价值需求。要满足精神价值需求,无外乎是刺激大脑特定区域分泌化学物,达到愉悦的状态,因此出现了艺术、戏曲、电影、游戏、互联网及元宇宙,这些产物的诞生,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而服务。

要探求更高层级的精神需求,元宇宙恰巧成为突破顶点的有机载体

在物质世界中, 生理特征、社会地位等因素导致人类个体在几十年到一百多年的生命跨度中,被限制在一种相对单调的生活体验中,但人类从未屈服于这种单调的体验,不遗余力地拓宽边界以探索新体验,永不停歇地寻求进步以改善日常生活,追求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全方位的满足感。元宇宙的出现恰到好处地呈现了资本向人们许诺的一个美好未来,创造出高质量沉浸式的内容来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

元宇宙作为现实世界的延伸和拓展,为人们增添精神满足感、增强感知、探索和链接外界的能力,不仅将游戏、媒体、现场活动和社交媒体融合成一种连接数字和实体的新互动形式,同时也正在改写消费经济的规则。

那么缘何元宇宙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价值需求,研究报告《元宇宙核心六问六答》这样阐释,“真假难辨、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满足人的精神价值需求,立体的社交网络体系满足了人类的社交需求,去中心化的经济系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及收入来源,多样的文明形态也满足了人的精神价值需求。”

元宇宙正在改写消费经济的规则

德勤在《全球 XR 产业洞察 | 元宇宙:放飞想象,握紧现实》中指出,“元宇宙将会形成以推进物质世界生产效率为核心的的产业元宇宙,及以丰富个人精神世界为核心的消费者元宇宙的双中心形态,以虚实相融的两条发展路径逐步融合发展,最终形成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闭环生态。”

那么,元宇宙带给人们精神及物质方面的价值又有哪些?德勤在《元宇宙综观:愿景、技术和应对》报告中认为价值共包含 5 个方面:“娱乐性、体验第二人生、促进现实世界的效率、拥有新的财富及拥有新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

简单来说就是,品牌及购物平台布局数字化、线上化,借助虚拟场景的优势让消费者不脱离购物本质的同时,获得超越消费的愉悦感;在新兴消费场景之中,多元的交互体验不仅满足人类的精神需求,同时也促使个人发挥出创造力,再转化为实际社会及经济价值,文章开篇 Nike 的 Web3 平台就是很好的案例。

虚拟展厅、时装秀和虚拟试衣在时尚领域突然拥有了被广泛接受的潜力,而元宇宙也不仅仅服务于出售实物产品,用于虚拟艺术展的元宇宙艺术馆开始出现,为品牌文化叙事的构建创造更多可能性 。

柏林国王画廊进入元宇宙

今年双十一,阿里让往年精打细算的购物者体验了“第二人生”,创造了一个人货场新体验元宇宙世界“曼塔沃斯”。在这个世界之中,人们能够选择自己的数字形象, 可以抵达一场演唱会成为观众,可以进入数字藏品馆与空间内的物件互动,也可以进入体验各异的品牌馆,成为一个元宇宙世界中的消费者,直抵淘宝店铺下单,还可以在虚拟世界穿戴上一枚数字藏品……

元宇宙世界“曼塔沃斯”

元宇宙的确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没有物理束缚,能够让我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平台,但提醒危机的猜测言论也接踵而至。

就在今年年初,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和埃隆大学互联网想象中心共同推出一份关于“2040 年的元宇宙”的问卷调查,受访者多为业界大咖,约半数受访专家都认为到 2040 年,元宇宙将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彻底沉浸式的一个部分。但他们也警告说,这些新世界可能会极大地放大人类的每一种特征和倾向——包括造成负面的改变。

一切技术自诞生出的那一刻,人类似乎已经别无选择,元宇宙需要在有限的物质投入下满足更多人的精神需求和解决现实资源挤兑的问题,但品牌和消费平台需要警惕,这样全方位的虚拟世界可能最终让人类沉迷,或者再次走入一个新的被少数人控制的世界之中。WWD

推荐DIY文章
VMware虚拟机专用win7系统下载推荐 top1安装系统过程只需5-8分钟-短讯
xp系统进入bios界面的简单方法:Award BIOS可按“Del”键
打开浏览器不是我设置的主页怎么办 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当前动态
ghost xp sp3怎么安装 具体方法步骤已全部写明-环球新资讯
Win7系统开机无法显示桌面的四种情况 有任务栏可图标被隐藏了怎么办
xp开机密码忘记了怎么破解 这个方法可提供参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