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流行到中国创造,下一个卖点在哪里?

今年下半年时尚业没有多少好消息,之前在时装周期间做过采访,当时一些参加showroom的设计师反馈,大环境处于浓重的观望氛围中。

11月21日-22日两天我在Première Vision品锐至尚深圳展(以下简称PV深圳展)进行了采访,面料属于整个时尚业较为前端的环节,试图从中找到未来行业走势的蛛丝马迹。


(资料图)

以下内容来自我的现场采访、观察,还有从展会论坛获取的信息,主要从大环境、视觉趋势、热门话题几个方面入手。

大环境:中高端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PV展总部在巴黎,有50年历史,每年在全球多个城市开展,主办方有较为严苛的审核机制,所以参展商大多属于原创力和创意度都不错的中高端企业。

PV深圳的负责人Josephine表示,从数据上看,对高端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即便一些商家因为地理位置的问题来不了,但展商总量没有减少,不过大家在开发和采购方面会相对保守些。

参展商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浙江和江苏很多,买手以广东为主,尤其深圳,这对于希望开发以深圳为核心的中高端女装客户的面料商来说,还是非常对口,这应该也是PV中国站会落在深圳的一个客观原因。chanel手工粗花呢供应商Malhia Kent的中国代理表示,他们有不少广东客户,客户中有一家品牌商曾说,(采购价格)上不封顶。

不止一个面料商提到,除了线下为主的大体量品牌,也有线上品牌关注、采购这些中高端面料。

趋势:低调的繁复

“低调的繁复”出自PV巴黎团队做的趋势预报,个人感觉这个词非常准确。

我做一下延申,它体现在面料上的效果,觉得有四种:

一种是单色或者饱和度低的彩色但肌理很明显的面料,比如CHANEL的粗花呢,如果没有粗花呢,小香风套装的流行持久度可能要打折扣。

Malhia Kent

第二种是具有粗粝感、不规则流苏的面料,设计师banxiaoxue、xu zhi等设计师品牌擅长应用这类面料,包含针织或者梭织,现在不少线上、线下、商业、小众品牌都有这类面料的产品推出,服装的零售价也比早期有所拓宽,兼具不同价位。

图自CONP网店

第三,褶皱面料是体现低调繁复的好载体,展览现场看到的褶皱面料在褶皱的表现上极为丰富,除了直线型、几何感很强的面料,不对称、如同浪花有流动感的素色褶皱面料也非常有品质感。

欧梦尼亚

第四种是带纹样的面料,尽管有图案,但是整体视觉效果偏向于低调、内敛,在工艺上包含提花、印花、刺绣等,可参考的服装类型是uma wang,同时可关注带中式元素的这类面料,如香云纱等。

uma wang

低调的繁复从根本上来说是对质感的表达,这类稍显矛盾性的关键词都相当有魅力,比如曾经在平面设计界被嘲笑过的“五彩斑斓的黑”,在时尚设计领域就不难实现。这种繁复不代表完全避开简约,恰好是对极简风格的补充,拓宽了简约的层次感。总的来说,在主流市场,追求不同层面的质感会是一大要素。

可持续不是目的,是手段

可持续是现在行业内的热议话题,不仅仅是PV深圳,各类行业展会都在将可持续作为重点。Josephine说,在商贸配对环节,设计师聊需求的时候,都提到了环保类产品,再加上国家出台了“3060目标”,无论主动或者被动,可持续是行业往前推的重点。

但是,消费端对可持续的真实热度与行业热度是否一致?

恐怕质疑与兴趣并存。

参展商环保面料企业瑞赛科纺织RECYCTEX的创始人郑良松谈到,现在国内市场主流是采用天然环保纤维与再生纤维素纤维,比如棉麻毛丝、天丝醋酸等,循环再生材料比重较小,总的市场需求在逐年递增。

他也坦言,时尚业的可持续更多以营销为导向,一个著名的营销案例是爆红的咖啡纱,号称用咖啡渣做的面料,但实际咖啡渣的提取物占比仅有3%左右,主要载体还是聚酯,在宣传过程中会淡化比例问题,对消费者不太友好。

可持续产品包含许多专业词汇,在面对C端时这类词汇总是显得语焉不详也是造成消费者缺少信任感的原因之一。

我始终认为,在未来的时尚行业,可持续绝对不会是产品端的最终目的,它是手段,一个品牌要创造吸引消费者的产品,需要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可持续是与消费者建立“良心契约”的一种方式,无论是B端还是C端都需要更加透明的专业信息、更加真诚的营销手法。

元宇宙更不是目的,是手段

如果说可持续不是目的是手段,那元宇宙更是如此。

展会第一天下午的论坛主题是元宇宙,其中来自德勤元宇宙卓越中心的嘉宾王嘉华提到,元宇宙是配合现实、服务于现实的。我觉得这个解释比现在鼓吹单纯的元宇宙交易、元宇宙时尚更具有现实意义。

这个庞大的试图将一切虚拟事物囊括其中的概念,在各个功能细分的网上平台面前还是显得有些虚弱。在元宇宙概念推出以前,就有许多艺术家借助数字技术推出过作品,元宇宙概念出现后,反而促生了大量不注重创造仅仅是强调“虚拟”这种玩法的作品。大张旗鼓的以元宇宙概念推产品、做营销的时尚品牌或者设计师并无惊艳之作,反倒是不打概念但用了数字技术的不乏佳作。

对于时尚品牌而言,元宇宙的必要性与否,首先不应该是创造本身吗?抑或是新闻通稿里对介入元宇宙、对推出虚拟形象的报道?

当然,时尚业线下活动的举办空间越发狭窄也促使我们过多聚焦元宇宙,这种无奈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优秀展商

毕竟是面料展,面料商是重点,这里介绍几个直播云逛展时采访的商家。

Malhia Kent

国际上非常知名的法国面料商,100%法国制造,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是曾经的模特Eve Corrigan,特色是手工编织面料,每年大概增加5000多种新款。这些面料用古老的编织机织造,手工感和肌理感非常强。

Malhia Kent是CHANEL的粗花呢供应商,拥有众多奢侈品客户。我在现场看到的面料中,如同印象派画作的编织面料相当惊艳,色感有层次,当然,价格不便宜,大概千元左右一米,好在起订量并不高,5米就可以下单,而且价格会随着量有一定变化。

瑞赛科纺织RECYCTEX

一家发源于苏州的可持续面料企业,专注于再生材料的研发与运用。瑞赛科的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从2015年开始就积极参加国外相关学术会议、行业峰会,加入不同机构,完善认证体系,比如Textile Exchange,是中国的第三家成员,也拥有GRS,GOTS,OCS,OEKO Tex Standard 100等国际认证。RECYCTEX合作的品牌类型比较丰富,包括奢侈品牌、轻奢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以及规模化商业品牌。

RECYCTEX的再生面料,有部分是源自海洋垃圾,使用欧美知名纱线品牌。多年前,该公司组织员工去东南亚旅游,发现在各个海岛塑料污染非常严重。面对这个全球性话题,郑良松创立了一个独立的项目,回收海洋塑料垃圾,从源头接入,与行业合作伙伴合作,通过清洗、做成颗粒、纺丝等环节制作成面料。

青浜海岛公益回收海洋垃圾

从2020年开始,公司团队开始探索两种不同的回收模式。一是和公益机构合作,包括位于舟山的青浜海岛公益,捡拾海漂垃圾与游客丢弃的塑料瓶,每年一个海岛能回收3到4吨塑料瓶。另外就是商业回收模式,通过与毗邻海岸线的回收公司合作,以高于市场价的成本回收海岸线20公里以内的废弃塑料瓶,预计在2023年可以达到2000吨的规模,最终能制成1800吨面料。

如今,该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面料做成可追溯,让消费者看到这是从哪里收集的塑料瓶,相关产品将会在2023年Premier Vision Paris推出。

深圳鹿豪实业

鹿豪是一个在小红书上拥有近一万粉丝的面料设计公司。

设计元素以花卉为主,并带有些许80年代的怀旧风格,对于80后来说,可能会看到不少带有记忆点的设计。这种怀旧感,同时也是根植于本土风格的表达。

另一个形容鹿豪设计的关键词应该是“轻田”,带有轻微的田园感。据介绍,整个设计团队有十几人,包括纹样设计、趋势设计等。

欧梦尼亚

苏州欧梦尼亚褶皱面料公司是一家中意合资企业,主营褶皱面料。该企业多为国内一二线品牌提供面料,另外也与欧洲的中高端品牌有合作。

我一定要强调下,文中配图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欧梦尼亚的水平,我在现场看到的面料非常漂亮,其中不少直接用来做裙子几乎都不需要设计,面料本身足够惊艳。

手工褶皱是一大特色,褶皱的表现非常灵活,另外,印花与褶皱相结合的面料也很有看点。

新品中有一款面料设计灵感来自中国马面裙,另外还有一款采用山海经中异兽的形象,都是非常热门的国风话题,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有计划在开发时引入营销思维。

最后还是想感慨下,活动能举办真的挺不容易,现场防疫政策非常严格,确实有观众进不去,好几位论坛嘉宾都是临行前发现走不了改成线上讲座,我能顺利去顺利回自己都觉得幸运,虽然此刻已经封控在家里了。

今年接下来还有行业活动要举办,希望同行们好运。

最后放一张我在展会论坛讲座时的照片吧

封面图片来自Malhia Kent

“这是个女孩”

》非常有冲击力的作品

张艺谋的中国美怎么又行了?

》怎么写得这么好

关于Balenciaga的严肃评论:对抗与隐匿的因果

》近期最喜欢的时装评论,比较能代表我的水准,哈哈哈哈哈

Balenciaga的审丑与审美

》根据我在中国丝绸博物馆讲座内容修改的稿件

推荐DIY文章
WPS会员速抢,一天只要1毛5,总价仅14块-环球新消息
大疆可编程无人机仅699元
WindowsXP系统开机黑屏只有光标怎么办 建议不要随便拆机并求教电脑高手解决
Win10系统怎么关闭445端口 以管理员身份关闭server服务可行吗-世界热议
win7提示由于无法验证发行者所以Windows已经阻止此软件 原因皆为安全级别设置太高-当前讯息
2008xp系统官方下载地址发布 下载到电脑后又该怎么安装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