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还没开始,就有一堆人抢着扒同款了?

对于中国人而言,过年图的就是热闹和团圆,而春晚不管是在当下,还是父母那个年代,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于大家来说是一种过年的情怀,更是一种相聚的礼节。

这不新一届的春晚马上又来了,比起往年当天晚上大伙儿才开始激动,今年我觉得这股兴奋劲儿来的尤为早,早在半周前,一群人就已围着彩排现场扒同款了。

新晋春晚带货女王张小斐更是被路人连夸彩排都穿这么好看,今年指定又要起飞。


【资料图】

从这波热潮中,想必大家和我一样,能够明显的感受到春晚“变味”了,以前的春晚大家都是在开播前关心演什么。

现在可倒好直接换成了八卦穿什么。

不得不说时代在进步,就连一向以曲艺为桥梁传递快乐的春晚如今也都变成时髦竞技场了。那么问题来了,春晚是什么时候变时髦的呢?

先从首届春晚说起,当时国内的条件还不是很好,那一届的春晚基本没啥造型可言,大家也都是纯Freestyle穿着自己平时的衣服就来了。

其中有说头的是当晚身为春晚主持人之一的刘晓庆穿的V字领衬衫了。

这件衣服是春晚历史上第一件爆款单品,当年红色衬衫销量更是因为刘老师穿了之后嗖嗖涨,不过这衣服并不是什么精心定制款,而是她之前在香港旅行时随便买的,只花了5港币。

往后的十来届春晚基本和我刚才的说的第一届一样,每届都有一个亮眼的look:

但不过随着语言类小品节目的走红:

1999年小品《昨天今天明天》

2011年小品《同桌的你》

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春晚被各种要搭配没造型,要配色送你一座大染坊的雷人装扮占据着。

这种不是刘老根大舞台,就是刘姥姥大观园的接地气画风也是足足占据了春晚舞台将近十几年之久。

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时代审美的因素,另一面也受限于为了塑造人物角色,也正因此导致了很多人对春晚的形象变成了“村晚”。

记忆中10年后可以说是一个春晚时髦分水岭。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变化最大的就是那姐了,她从唱那首《春暖花开》开始就好像打开了时尚任督二脉,衣服配色变纯粹不说,设计也利落了,这两套look虽说是8年前的,但放现在依然能打。

这与之前她在春晚上总喜欢将各种高饱和配色和黑色堆在一起形成了鲜明对比。

还有王菲更是持续发力。

《传奇》大火那一年,她用彩条连衣裙搭配桃粉色打底裤,还特立独行的把打底裤穿在了高跟鞋外面。

这种裤鞋一体”的穿搭后来也被不少大牌pick,其中巴黎世家在三年前更是将其做成袜靴打造成了自家爆款,殊不知你姐早在10年的春晚上就玩过了。

过了没多久,王菲又和那英再次同台,这次你姐穿了一件御用造型师品牌Titi Kwan Studio的紫色仙女裙。

结果令人意外的是,菲姐身上的“清洁工手套”成了大家口中热议的爆款,这一爆款就连当时的造型师都没想到,她直言这个手套就是为了防止衣服松动才配的...

如此的前卫,不禁让人觉得她不愧是90年代就开始穿着西太后和Ann Demeulemeester的时尚先锋。

紧接着,张小斐接过了天后的大旗,以一己之力拉高了整个语言类节目的造型时髦度,要知道之前的小品清一色画风都长这样:

张小斐开始的那一年变成了这样:

抛去年代和剧情设定的原因,有一说一张小斐的春晚穿搭确实在诠释好作品的同时,还在衣服的设计感上对人物有了新加分。

另外,她最让我们意外的是还将春晚变成了带货现场。我记得从她穿清新又浪漫的美华裔设计师品牌Devil Beauty开始,这个牌子就慢慢在国内火了,就连某宝上都出现了各种求同款。

还有去年在春晚穿的这件上万块一件的Lanvin 2021秋冬男款大衣,刚出场没多久就卖断货了。

为啥能这么火,要我说大家一方面看到了她在匹配角色时穿衣的时髦度,另一方面回归现实,就是这件衣服的孔雀蓝配色复古又有质感,不是烂大街的颜色,穿起来还显白,再加上春晚同款,自然抢着买了。

也是凭借一连串的出圈造型,让张小斐成了春晚历史上少之又少因为衣服穿得好看而被时尚品牌看中的喜剧明星。

不过张小斐只是近五年内春晚变时髦的一个缩影,其他人也是相当能打,同届在21年和张小斐一块上春晚的倪妮,在自己的小品首秀中就惊艳了大家。

这次的搭配也成功刷新了大家对于春晚小品老土的刻板印象。

可见春晚上即便像小品类主角这种需要在人物框架内选衣服的演员都在着装的时髦感上有了提高,不再像以往一样受限于时代审美和资源趋于保守。

紧接着就要说到另外一点了,那就是现在的春晚大家除了穿的时髦,也可以穿高定和限定款,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了。

在去年的春晚中,主持人李思思一连穿了多套来自中国设计师Guo Pei亲手设计的礼服,要知道这个牌子可是国内唯一一个被法国时装协会认定的高定品牌,在如此重磅的舞台上穿既能展现出春晚的造型上台阶了,也能说明国内设计是不逊国外的。

当然这不仅仅表现在穿搭上,春晚的妆容也有了一定的转变。作为年末贺岁大戏,同时也是面向全年龄段观众的节目,但凡是上春晚的人化妆不是大气就是端庄范儿。

记得从第一届春晚那会儿,主持人还不怎么化妆,然后到了90年代倪萍接班后,慢慢有了妆感,但口红色号单一,基本都是大红色。

紧接着春晚的妆容就逐渐变得多元起来,像周涛刚上春晚那会儿涂的就不再是大红色。

董卿则是打响了春晚届口红色号断货之战,在她连续上春晚的那几年,每年第一个节目还没开始,大家就开始搜索董卿同款色号了。

最后再到这两年,相信大家也发现了,每个女主持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妆容,而且口红色号、眉形都不一样。基本上到现在已经成了一到春晚必出美妆爆单了。大家从穿搭单品这些大件转到妆容之上,也从侧面印证了如今春晚的时髦度看的是每一个细节。

不管是着装还是妆容上,如今的春晚相对记忆里最本真的模样变得更为时髦了,特别是在10年后有了很大的转变,这也再次印证了当下大环境下我们的时尚审美,时尚资源都在进步。

另外,春晚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看春晚虽然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养成的习惯,但每一代人对于春晚的时尚审美认知也都不一样,今天所说的春晚着装变时髦也是想表达当下的春晚越来越多元和国际化,并不是说以前的春晚就土或没有审美了。

最后,想问一下大家印象中春晚最时髦的look和个人是谁,可以说说自己的看法和理由。也希望大家能在今年和家人们一同团聚再看一次春晚。

本文编辑:RUK

美术编辑:豆豆

春晚,中国人骨子里的过年记忆

推荐DIY文章
windows7字体安装不了如何修复?如果是desktop.ini文件受到损坏引起该怎么办
老毛桃进入pe安装系统最详细的方法分享 全流程详解 想学的朋友不容错过
全球观天下!电脑上有个状态监视器什么意思 是否能够量化地提供CPU使用率情况
优盘有写保护怎么格式化 建议有需要的网友可以按照本文步骤来操作
win10系统打开xls文件的方法 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打开浏览吗|当前独家
天天看热讯:win7电脑怎么重装系统教程正式发布 最为通用的方法是哪种 好不好学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