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资本收购日系女装SNIDEL母公司

Mash集团希望借助贝恩资本的力量来拓展海外业务,并最终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上市


【资料图】

作者 | 陈汇妍

编辑 | Drizzie

在捧红加拿大鹅后,贝恩资本再次将目光放在了时尚产业。

据时尚商业快讯,贝恩资本日前宣布将以近2000亿日元约合101.3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日本时尚集团Mash,成为日本时尚行业最大的私募股权交易之一。

根据协议,Mash将于今年年底前将其大部分股份转让给贝恩资本,但两者均未透露本次交易的具体金额和股份。有消息称,贝恩资本将收购Mash包括创始人兼社长近藤广宏所持在内的全部股份,收购完成后,近藤广宏或将再次投资该集团以获取约40%的股份。

未来,近藤广宏将继续担任社长并专注于品牌管理及开发,而贝恩资本将负责数字营销、企业管理及财务等方面,后者将指派高管为Mash经营提供支援。

贝恩资本日前宣布将以近2000亿日元约合101.3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日本时尚集团Mash

Mash集团由创始人近藤广宏在1998年成立,目前旗下拥有SNIDEL、Gelato Pique、Cosme Kitchen等多个时装和美妆品牌,深受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喜爱,同时还经营着食品饮料、广告和出版等业务。 

毕业于设计专业的近藤广宏从事了包括建筑设计、平面设计、CG动画导演等多个工作,并最终创办了名为Mash的CG制作公司,于2005年推出了首个时装品牌SNIDEL。得益于街头休闲风的定位,以及品牌对于女性个人感受的重视,SNIDEL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在SNIDEL大获成功后,Mash集团加快了时尚版图的布局。2008年,集团推出了家居服品牌Gelato Pique,可爱舒适柔软的设计迅速占据了日本的家居服市场,甚至一度引领了日本女性家居服外穿的潮流。 

2010年,集团正式进军护肤美妆领域,推出有机美妆集合店Cosme Kitchen,主打可持续环保理念,组成了包括自有有机洗护品牌Geosoap、美妆品牌Coskichi以及Ethique等近百个天然有机品牌在内的品牌矩阵。 

据悉,近两年该美妆零售商还进一步降低其包装物对环境的损害,使用天然、可降解的材料设计礼品盒及购物袋。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空瓶回收计划,以购物积分鼓励消费者将门店内所出售商品的空瓶还给门店,并最终将这些容器用于新产品的生产。 

Mash集团随后将Cosme Kitchen的业务拓展至食品行业,创办有机生活方式品牌Biople by CosmeKitchen、有机食品品牌Cosme Kitchen Adaptation,并与美国有机冰淇淋品牌Three Twins Ice Cream达成独家销售代理合作。 

从这些动作中不难看出Mash想要成为多品类、多品牌集团的野心。创始人近藤广宏曾表示,集团希望满足女性全天候24小时的消费需求,从时尚、美妆、生活方式、餐饮等多个维度,使Mash融入每一个女性的生活之中。目前在日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台湾、美国等市场拥有超过600家门店。 

Mash逐渐显露成为多品类、多品牌集团的野心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Mash集团在截至2022年8月的财年内营收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4%至10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8亿元,较截至2019年8月的财年仍增长30%。期内,经营利润达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利润率为10%,是日本服装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国内市场约占其收入的90%,而此次收购的目的之一正是借助贝恩资本的力量来拓展海外业务,并最终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上市。

近藤广宏此前在接受采访中曾表示,外界希望集团上市的呼声很高,但集团目前希望将国内外业务占比达到平衡。据悉,SNIDEL的海外销售额占比此前一度达到了38%,但由于疫情的爆发,导致海外业务迅速下滑。 

贝恩资本成功操盘加拿大鹅的经历或许给Mash集团带来信心。2013年,其以2.5亿美元收购了奢侈羽绒品牌加拿大鹅的多数股权,成为品牌实际所有者,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仍保留少数股权。 

在获得新的融资后,加拿大鹅于2015年在美国开通电子商务平台,全球拓展计划也在逐步实行,集团在多伦多、斯德哥尔摩、丹佛、纽约等地设立起分公司,并新增加多伦多近郊一处工厂以提升产量。四年后,加拿大鹅分别于加拿大、美国两地上市,目前市值约为19.39亿美元。 

在截至10月2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内,加拿大鹅总收入同比大涨19%至2.7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表现好于预期,按固定汇率计算大涨22.3%。财报显示,得益于订单提前完成与订单金额增加,期内加拿大鹅采购业务大涨21.2%,直营业务也实现15.6%的强劲增长。 

毫无疑问,Mash集团有望在贝恩资本的加持下,复刻加拿大鹅的成功案例。目前看来,贝恩资本改造Mash集团的重点在于海外扩张和数字化运营,而首要目标就是中国市场。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贝恩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麦姝控股有限公司部分业务案。在中国境内,目标业务涉及麦姝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和姝趣时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两家运营实体,均主要从事时尚休闲女装的设计和销售业务。 

其中,麦姝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在上海成立,经营女装品牌SNIDEL、FRAY I.D、LILY BROWN、CELFORD以及家居服饰品牌Gelato Pique的业务。姝趣时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则拥有自主品牌包括iii viviniko、i series和mila owen。 

上述品牌中,自2010年进入中国的SNIDEL无疑是集团目前运营最为成功的品牌,在中国市场拥有约80家门店,Gelato Pique也由于日系可爱的少女风格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较高热度。

不过传统日本女装品牌正在中国面临趋势性退潮。据天猫数据显示,SNIDEL旗舰店中最高销量的单品为毛衣开衫,月销超过两百件。 而曾经作为“森女”风的代表品牌 earth music & ecology由于疫情的打击在2020年6月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在日益饱和的市场环境中,日本女装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被Zara、Urban Revivo等快时尚品牌,淘宝网红品牌以及以MO&Co.、Dazzle、太平鸟为代表的本土女装品牌蚕食。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日本品牌较为封闭的传统经营策略导致的。

不同于紧跟潮流趋势的欧美品牌,日本女装品牌往往在设计方面相对保守,产品从款式上大多是千篇一律的基本款,而这对于尚未建立起品牌意识与忠诚度的大多中国消费者来说,缺乏使人眼前一亮的记忆点。 

除了设计风格之外,以经销商批发渠道进入中国传统百货的日本女装品牌在定价上并不占据优势。品牌在制作及运输的消耗提高了产品成本,却没能提供在消费者心中与几百至千元售价相匹配的面料及工艺。

可以说,日本女装品牌对市场趋势的不敏感也让其难以跟上早已更新迭代的消费者需求,面临难以吸引新一代消费者的窘境。同时对外部资本的警惕也让这些品牌错失了一次又一次成为规模性大众商业品牌的良机。

此次Mash主动寻求贝恩资本的支持可以被看作是传统日本女装品牌的突破,即前者意识到了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仍旧以十年前的经营理念只能带来业绩的下滑,对数字化的拥抱和针对全球市场的本地化营销的建设才是品牌得以长久发展的基础。

这无疑是日本传统女装品牌转型的开端,只不过来得晚了一些。

独家 & 深度

推荐DIY文章
电脑开机每次都要按f1怎么办 如何使用BOIS设置解决问题-世界热文
win7总是弹出正版验证提示怎么办 怎么才能取消相关提示
xp安装光盘版下载:番茄花园ghost xp sp3稳定安装版系统仅做适当精简和优化-通讯
如何将网站添加为可信任站点 可选择设置Internet安全级别进行更改-每日观察
电脑默认网关怎么填写?一招正确填写的省力方法来了
电脑CPU使用率老是100%的原因:大量插件后台运行导致-天天新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