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劝“张婉婷们”学学孙怡

这周,有个陌生的名字上了热搜,还挂了很长时间——张婉婷,她并不是什么新晋小花或者流量,而是一位从综艺里“杀出重围”的嘉宾。

#张婉婷 让人窒息#这个话题在微博上连续讨论了好几天。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再见爱人2》来了。张婉婷就是这一季里最先引发观众兴趣的关系个体。

作为去年综艺里绝对的黑马,这档离婚综艺成为了观众新的“吃瓜”阵地。几年前恋综大火,观众们纷纷在各平台的综艺里磕cp,而如今随着cp滤镜碎裂,恋综没落,人们把关注点从“一段恋情是如何开始的”转移到了“一段关系是如何毁灭的”。

这次有三对嘉宾,每对都面临不同的问题:一对是分居两年的陈美玲、艾威,一对已离婚的苏诗丁、卢歌,一对则是闪婚闪育却矛盾不断的张婉婷、宋宁峰。这一季也把问题婚姻的年龄层拉宽了:从30岁到60岁。亲密关系的问题并不是成熟或幼稚的问题,是每个年龄段的人都会遇到的考验。

梅婷经纪人张婉婷与演员宋宁峰这一对,堪称第二季最抓马夫妻,相恋一个月女方便怀孕,孩子8个月时才决定登记结婚,但彼此都觉得“不熟”。

而两个人相互加速了解的过程,竟然是相互折磨,极度不顺畅的过程。宋宁峰的总结是:“鸡毛蒜皮的,我这工作的,我们小孩的,都可以成为我们吵架的原因,反正吵到最后那就是说离婚离婚,就必须离。”

果然,节目第一期中最窒息的场面,就来自这一对,也是把张婉婷送上热搜的原因。

她觉得自己一直在忍受前夫的“冷暴力”,每次当她向宋宁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宋宁峰都表现得非常冷漠,因此对着镜头疯狂地跟大家控诉,而一旁的宋宁峰几次想要说些什么,却始终找不到一点说话的机会。

就像一个极力想要索取的“母亲”或“孩子”,不停地表达“我想要”,而没有给予对方反应和回应的时间,在长期的索取、抱怨索取不得、然后继续索取、继续抱怨的恶性循环里,对方开始感到精神的疲惫进而崩溃,进入了退缩、回避和拒绝回应的绝望里。

这样的行为又会再一次激发张婉婷的不满和愤怒。弹幕里都是“窒息”刷屏,观察室里的嘉宾罕见地一边倒地“同情”宋宁峰,孙怡甚至说“她是救过他的命吗”;沈奕斐教授直言“这是人身攻击”。

整个过程,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张、宋夫妻生活里的窒息与焦虑,看出了张婉婷情绪上的问题,甚至怀孕生产都可能加重了她的情绪压力,但没有人提出这对夫妻应该寻求心理帮助,应该从解决情绪问题入手。

这看似“极端”的样本,也许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双方形成了一方“掌控”、一方“失语”的互动模式。根据这档综艺的模式,后面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翻转”和“剧情”,但这段令人窒息的画面却实实在在地给观众留下了“阴影”。

《再见爱人》一再地向我们证明了托尔斯泰的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比如,陈美玲和丈夫艾威曾经是香港的“模范夫妻”,他们相识31年,结婚18年,谁也想不到,导致他们离婚的原因竟然非常简单直接——提出离婚的艾威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说:“是很搞笑的一个,打麻将的问题。”

他滔滔不绝地指责陈美玲“一打麻将就打到三更半夜”,虽然对某类事物过度成瘾确实会有问题,但这位“怨妇”一样的丈夫真正想要表达的是妻子对家庭和自己的忽视,更重要的深层心理需要是:我需要你在。如果艾威学会将这种真正的诉求说出来,抱怨就会变成告白,也许很多争吵和不理解就不复存在了。

另外一对年轻的夫妻,苏诗丁和卢歌结婚4年,他们离婚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因为异地工作导致的分居,异地之后,两人渐行渐远,没有激烈的争执,婚姻却无声破裂。一方从异地归来想见另一方时,竟然会像一般同事或朋友一样,先询问对方要不要聊聊,而不是说直接回家,可见对他们来说这个“家”,早就不复存在了。

这些看似非常熟悉的问题具体到个体身上之后,都变得复杂起来,比如,如何保持正常的交流,这样的问题哪怕结婚十几年的夫妻依旧做不好;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今天仍旧在困扰着年轻的夫妻。

中国有句老话叫“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可是有些庙太破了,哪怕你不拆它,稍有一场雷阵雨就能把它弄塌房。

《再见爱人》的初衷之一是希望双方通过这18天的旅程能够在危机中看到一丝生机的可能,一开始不少观众也是把它当成一档另类恋综来看的,没想到一期期追下来之后,没几个人喊复合,反而打开了大家对离婚的理解和想象——最直观的就是,不幸福的婚姻没必要硬撑。更有趣的是,沈奕斐教授告诉我们:其实男人才是更在意离婚的。

我们觉得《再见爱人》最大的意义并不仅仅停留在让观众真正感受到婚姻的责任与意义,了解到提升婚姻质量和幸福感的方法论,而是让一些传统的婚姻观得到改变,这才是让每个人在婚姻中更能够获得幸福的根本。

最后,谈另外一个人——孙怡,离婚之后的她登上这档离婚综艺,整个人的状态反而是坦然、是自信、是更加做自己,她的成长和心态,以及我们对她的赞赏和肯定,恰恰应和了《再见爱人》传达的意义。

撰文:美江

图源:微博、豆瓣、视频截图

推荐DIY文章
国产特斯拉将出口美国?马斯克回应绝了
人工充值安全无忧!京东PLUS会员年卡仅售60.8元-全球今日报
7小时高亮照明神器,这款手电筒入手仅需104元-世界即时
便携扭力扳手套装到手价仅需129元-环球看热讯
丰富光效 随心变换 JBL音乐脉动四代仅售1299元-今日快讯
德国工业标准,电动螺丝刀套装入手仅需89元-今日播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