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芝又因70岁冻龄上热搜,她们给我们的老年状态提供了一种展望

这几天赵雅芝又因为70岁冻龄+玩滑板的状态上了热搜

不过让一姐感到奇怪的是,赵雅芝的粉丝居然对此颇有怨言,据说还直接跟经纪人开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主要矛盾在于,经纪人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才会让一个70岁的老人踩滑板?

粉丝们这么说一姐觉得真的无可厚非。因为客观来说,跌倒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高发的致死因素。

不过也有别的网友吐槽说,粉丝是不是管得有点多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70岁的女神自己也应该清楚?

不过有一说一,女神这次宛如小年轻的背影也是着实震惊到了网友——这真心70岁吗?

最近一姐看到有另外一位70岁老人的讨论度也挺高的,就是英女王去世之后备受关注的安妮公主。

不少网友说,女王这一去世,才发现曾经叛逆的安妮公主已经是一位古稀老人了。

虽然冻龄不及赵雅芝,但安妮公主10月份者组公务出行机场照,也被网友夸赞精神矍铄。

不少网友还注意到,安妮公主贵为王室成员,居然还是自己拎包

不管是赵雅芝还是安妮公主,她们都给我们的老年状态提供了一种展望。

可能很多姐妹都觉得,想要做到这种状态,那不都得有钱有闲吗?

不过一姐觉得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了抗衰的基础——运动和饮食。

我认为这两方面是绝对不看你富贵与否,而是看你有没有真的认真在做的。

最近一姐就在社交媒体上刷到了一部翻红的饮食纪录片——《节食与长寿》。

按网友的评价说就是,不仅是关注健康的人会看,也特别适合那些想减肥又管不住嘴,想运动却又败给懒癌的人群观看

想必姐妹们也一定很感兴趣,今天一姐就带姐妹们看一看这部减肥界必看的高分纪录片到底讲的是什么?

看似不合理的节食,和长寿到底又有什么关系呢?对我们的减肥事业又有什么启发呢?

吃得少

就能活得更久吗?

刚开始时看名字有些劝退,毕竟一姐从来不提倡「节食」这种做法。

但在看完整部片后,发现片里提到的「节食」操作其实也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那种节食,一姐也就放心地推荐给姐妹们食用了~

目前这个纪录片在国内互联网处于下架状态,所以原视频暂时没办法给大家链接。

不过也没关系,姐妹们通过一姐这篇文,就能吸收到全片的精华。

话不多说,正文干货走起!

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本名叫Micheal,为了方便记忆,一姐给他取名叫大壮。

大壮在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时,意外发现一个101岁的老人居然也在跑全马,并且以7个多小时的成绩跑完了42公里的全程。

对比之下,50多岁的大壮并没有跑完全程,而且跑了没几步就坐地铁去终点线了(这也行)。

赛后,大壮去采访那位101岁的老人,想知道他如此高龄却还有着令人惊叹体力的秘诀。

万万没想到的是,老人的答案有点废话文学——少吃

△图上的粉色衬衫就是大壮。

少吃就能长寿??

大壮心想我好歹堂堂医学博士,你这种个例怎么可能有说服力呢?

但没想到,更具有普遍性的统计数据好像还真让大壮找到了

话说在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干旱饥荒,食物匮乏。

但就是在这种经济萎靡,自然灾害贫乏的条件下,那几年美国的人均寿命居然延长了6年

是不是有些难以置信?大壮同样也好奇这些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原理。

后来大壮又发现,大萧条同时期也有科学家对这类寿命现象展开了相关研究。

有实验表明,严格控制动物食量时,动物确实有可能活得更久

这一结论对人类是否适用呢?大壮拜访了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教授。

他们的团队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对每天严格控制饮食热量的人群进行监测和研究。

据教授描述,这群严格控热的人,日常的行为模式简直就像另一个物种。

大壮随后也拜访了一位践行「严格控热」的人——强子。

在看到强子的日常饮食操作后,大壮也瞬间明白了为啥那教授说他们是「非人类」。

如果把摄入的热量比作花销,强子就是一个超级精打细算的人,他希望摄入的每一卡都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

就比如,他吃苹果不吃果肉,只吃苹果皮。(?)

原因是他认为苹果的95%营养都在皮里,果肉除了热量就是热量…

大壮觉得强子这操作太夸张了,这么糟蹋粮食,这二愣子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肯定没自己好!

于是大壮向强子发起战书体检邀约。

结果大壮被自己疯狂打脸!同样50多岁的强子,无论是平衡能力、反应速度、还是11.5%的体脂率都全面吊打大壮

强子甚至还被医生夸赞身体素质达到了顶尖运动员水平

而大壮这边就被医生敲了个健康警钟,体脂率27.1%,腹部脂肪30%,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概率都大大增加。

这下子大壮直接怀疑人生了,自己到底要不要改变自己以前的饮食生活习惯,向强子学习他一套严格控热的操作??

可是强子的操作,哪一样看着都不像人干的事,大壮觉得自己做不到…

于是大壮就想着探究一下,强子这种严格控热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机制或是原理在发挥着作用。

说不定搞清背后原因后,就能举一反三地通过其他方法来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

于是大壮就去拜访了个研究衰老的专家。

这个专家的研究团队发现,在厄瓜多尔有群侏儒症患者,他们的生活习惯堪称烂到排名世界前三,却从来不会患糖尿病和癌症。

而他们正常身高的亲戚,却和普通人一样会中招癌症。

所以问题来了,这帮侏儒症患者吸烟喝酒,饮食从不忌口,为啥还能避开中在我国国内发病率已经超过10%的糖尿病呢?

专家的团队一通研究发现,这群侏儒症患者体内IGF-1这个激素的含量极低

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 他们对小白鼠进行了基因改良,让小鼠体内的IGF-1激素也处于极低水平。

结果显示,这些基因改良的小白鼠寿命变长了,相当于活到人类寿命的130~140岁。

片中也简要介绍了IGF-1这种激素的作用——我们的身体处于活跃模式时,IGF-1会促使细胞不断分裂,产生新细胞。

当IGF-1含量下降时,人体就会减缓新细胞生成,开始修复旧有细胞和受损基因,从而使身体健康以及延缓衰老。

那全片的重点来了,都有哪些方法可以降低我们体内IGF-1的含量呢

片中提到,有研究表明动物蛋白的摄入会提高人体内IGF-1的量。

除此之外,和前面提到的百岁老人的案例一样,减少食量也可以降低IGF-1的水平。

纪录片中还给出了个禁食4天的方法。

头铁的大壮亲身尝试了一下,4天里他每天只能食用一顿50kcal的速食汤…

这个过程对于习惯大吃大喝的大壮来说自然是极度痛苦,夜里做梦都梦到自己在吃三明治…

不过好在这4天的禁食结束后,大壮体内的IGF-1含量比禁食之前减少了近一半

医生告诉他,如果以后不想成为一个把药当饭吃的典型的欧洲老人,那建议以后每月都要执行一次这种4天的禁食操作

但一想到那4天是怎么度过的,大壮直接就崩溃了。

所以纪录片的最后,大壮又去拜访了研究大脑衰老的那位专家,专家终于给出了大壮想要的那个「无痛版健康饮食方案」

这种更温和的饮食方案,无需连续挨饿4天,身体状态也能达到和禁食4天同样好的效果。

这种温和的饮食方案究竟是什么呢?一姐在后文会给大家揭秘哦,到这里,纪录片就结束了!

在揭秘最终版的饮食操作之前,一姐带姐妹再详细地了解下这个IGF-1激素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它和人类寿命和癌症的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IGF-1到底是什么?

首先,IGF-1的中文名称是「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主要由肝脏合成,对身体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

△人体内IGF-1的量在青春期阶段达到巅峰,从20岁左右之后,是呈稳定下降的。

除此之外,IGF-1短期内可以提高机体性能,比如抗疲劳、促进肌肉生长等,这些方面也已经被人们医疗、运动健身等方面。

不过,前面也有提到高水平的IGF-1并不是一件好事,额外补充IGF-1也会提高一些疾病的风险,如癌症。

研究表明,乳腺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和IGF-1的血清浓度呈正相关

另外就是一些证据表明,IGF-1水平的增加可能会缩短寿命。在动物研究中,已经证实了这种现象,最多的时候寿命甚至缩短了一半。

目前的共识就是,IGF-1太多也不行,太少也不行。那这个度到底该怎么把控呢?

比较建议的做法是在正常值的范围内尽可能减少IGF-1的量,减少IGF-1量的做法在纪录片也提到了几个。

不过这些方法,一姐觉得还是存在些疑问的。

首先是严格控制热量摄入,具体操作就像那个吃苹果不吃苹果肉的Joe展示的那样。

为了在严格控热的同时,还不缺各种营养素,所以每天都要对热量进行精准控制。

这么吃饭估计人人都要把自己逼成营养师,所以这个这法子对于普通人来说肯定是不太行。

再就是减少动物蛋白质的摄入,片中只说了减少,但并没有提到动物蛋白要减少到什么程度。

一姐在后续查资料过程中发现,这种做法操作起来就是纯素饮食,肉蛋奶最好都别碰的那种纯素。

这种「素食」操作一姐之前也有分析过它的利弊,一句话,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不怎么推荐的(吃素的真相)。

那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来降低IGF-1水平的吗?也还是有的,就是断食操作。

△阵发性饥饿还可以刺激脑灰质,让大脑反应更敏捷。

实际上这个纪录片的原本的标题当中,Fast这个单词指的就是一段时间内的「断食」或者「禁食」,不知道为啥翻译成了节食。

△你找到bug了吗?

大壮最开始尝试的那种连续4天禁食,只是断食策略的其中一种,而且这个过程也挺痛苦难熬的,还要每月来来那么一轮。

所以,大壮后来也找到了个替代性的更温和的断食方法,甚至这种断食方法被证实优于每天严格控热的操作~

推荐DIY文章
京东Plus年卡148元,免费送腾讯、爱奇艺、喜马拉雅会员年卡
小米最新推出Redmi投影仪 PRO版首发仅千余元可双频Wi-Fi
世嘉经典主机复刻MD迷你2来了 曾创下三千万台销量风靡一时
吉利博越L正式上市:新车拥有多款动力选择 并对应不同价格
森海塞尔CX 500BT 真无线耳机:好音质 不妥协
小鹏G9举办首批交付仪式 650系列新车则需要等待年底交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