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衬人生走到奇遇人生,阿雅怎么做到的?

姐妹们,真是大开眼界了,最近海莉和赛琳娜的事大家都看了吧,没看的宝子们点这里回顾前情。


(相关资料图)

原本以为她们俩的事情会随着时间在大众视线中淡去,结果他们的粉丝又在现实中搞出新的花活。

先是挑战问男友支持海莉还是赛琳娜

现在衍变成各大商家通过小费罐贴标签,来看大众的支持率

在国外这次海莉和赛琳娜大战之外,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关于他们小团体的存在。

海莉在和赛琳娜暗戳戳较量时,金小妹在场,凯莉发疑似暗讽的视频。

网友们看到海外闺蜜团后不由得想到了国内的一个姐妹团,大小S、范晓萱和阿雅。

但她们并非是将矛头对准其他女孩,而是常常拿姐妹团里的阿雅开玩笑。

在学生时代阿雅几乎像是跑腿妹的存在,帮她们买早餐,写作业。

在前几年在综艺节目中,她们依然习惯了在各种场合拿阿雅当笑点。

大众对阿雅的印象也一直笼罩在这样的形象之中,直到她离开大小S,做自己的节目,更新自己的帐号后,大家才发现,原来那个一直被看作是绿叶女孩的阿雅其实一直都在闪闪发光,只是暂时被掩住了光芒而已。

如今,阿雅让网友们刷新了对她的印象,她身上的标签从耍宝变成了知性。

这几年,阿雅早已脱胎换骨,她早已不是那个大大咧咧用夸张的肢体动作唱着红豆冰的喜感歌手,也不是那个一直被大小S当作丑角来博人笑声的配角。

她从舞台人群中的边缘位置,终于站到了灯光只为自己闪烁的舞台中央。

从陪衬人生走到奇遇人生

阿雅怎么做到的?

大家最初对她的印象都是那个梳着阿童木发型,用机器人的舞姿唱跳着《挫冰进行曲》的假小子。

看到她,脑海里就会响起魔性的歌词,“红豆大红豆芋头,挫挫挫挫挫挫,你要加什么料。”

这首歌火了以后,她不得不一直营销着假小子的人设。

直到2017年,她出的新歌《壁花小姐》和《减肥拳》还是延续着这种风格。

在荧幕上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是绿叶女孩的头号代表人物。

绿叶女孩,顾名思义,就是一直站在别人身边衬托旁边人闪光点的边缘人物。

在和S姐妹、范晓萱一起上姐妹旅行节目时,更是把这个属性的特质拉满了。

大S日常损阿雅

绿叶女孩的特质之一就是在关系中被边缘化和身份的弱价值感。

当她们四个一起出游时,S姐妹在一起的抓马程度不用说,范晓萱则是最随意任性的人,即便她放空,其他人也会觉得这是艺术家的时刻。

而阿雅一直承担着“观众”的角色,在其他人争先对着镜头表现时,她就坐在下面负责鼓掌。

即便如此,还总是被其他姐妹公开吐槽,自己拉低了整个姐妹团的水平。

当阿雅表现出跃跃欲试的样子时,通常得到的都是打击型的回复。

在小S唱完歌后,阿雅也兴致大发想要高歌一曲,小S就让她关了麦克风再唱。

在大S补妆后,询问姐妹是不是立刻高级起来了,每个人都应声附和,大S又要冷不丁来一句,阿雅在我们这里面是最不高级的。

阿雅在小团体的存在,让其他人习惯拿她开涮。

但羊不是想单纯地去批判大小S对阿雅在友情中的打压。

而是想借此分析下她是如何这样的环境之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活成了许多女孩心中知性智慧的大女主的。

当她带着综艺《奇遇人生》出现在大众视野时,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这还是之前那个阿雅吗?但其实,这才是真正的阿雅。

绿叶女孩进击的第一步就是主动寻求平等相处的良性关系,再在合适的环境去放大自身的优势。

在节目中,阿雅陪伴十位明星游历全球,和小S去非洲看大象,和春夏一起追逐龙卷风,和刘雯去北极淘金。

通过旅途中彼此交心的过程,嘉宾们和阿雅逐渐打开心扉,即便有镜头在,也愿意展现出轻松自在的一面。

阿雅有种魔力,无论谁和她在一起,对方总是能够放低心理防线,愿意和她分享自己的至暗时刻,或者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故事。

有一期毛不易讲述自己做护士时的实习经历,说出了自己多年的心结。

第一个在自己面前去世的人就是自己的母亲,他认为妈妈在临死前都还是处于担心的状态,因为自己那时候不是一个成功的人。

而阿雅的反应并不是简单的安抚,而是走心地向他阐述自己同样作为母亲的感受。

“你千万不要这样想,因为我是一个妈妈,她不会觉得你是一个不成功的人,她只会担心你没办法好好照顾自己。”

几句话不仅让当时的毛不易从回忆中的阴霾走出来,也借此让大众看到了阿雅身上的独特气质,她知性包容又善解人意。

阿雅从陪衬人生走向奇遇人生,再到后面大放光彩的浪姐舞台。

她早已蜕变成豁达,洒脱,清醒成熟的魅力女性,阿雅绿叶女孩的人生翻盘思路也值得所有女孩学习。

绿叶女孩打赢翻身仗的关键点

在于摆脱关系中的惯性模式

先说绿叶女孩在关系中的惯性模式是什么。

绿叶女孩在某些关系中都是功能型的存在,比如和别人在一起,自己要承担搞怪逗乐的身份,突显出别人的优势。

很多影视剧中的配角也都是这样的存在,她们在关系中承担着被消费和被开玩笑的角色,必须以牺牲自己的形象和感受作为代价,来获取别人的注意和开心。

绿叶女孩会担忧停止这样的行为后影响关系,便不自觉地说服自己去慢慢习惯这样的处境。

也许有人会说,很多闺蜜都会通过挖苦和调侃对方来促进两个人关系。

可问题就在于,这个被调侃的人是否会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玩笑。

比如,阿雅和大小S的友谊有着几十年的深厚感情,阿雅也公开说过总是怼自己的大S,在父亲过世时,是对方陪伴左右忙前忙后陪自己渡过难关的,她们的感情无需质疑。

但是,在日常的相处中,她经常会因为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开始感到不适。

有次小S在节目中开她玩笑后,私下里阿雅找到她说不要再这样,自己很不舒服。

阿雅其实不需要通过从属关系这种方式来巩固和她人的友情,并以此证明自己的价值。

事实证明,她个人在其他节目中绝对能够成为独挑大梁的存在,从之前令人惊喜的《奇遇人生》,再到和周迅合体的《很高兴认识你》。

无论是她主持的节奏,还是和嘉宾互相抛梗的和谐场面,她都应对地如鱼得水。

所以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点就在于,尽情展现自己的长处。

总结就是,撕掉绿叶女孩标签要逃离需要通过用从属身份才能求得稳定的关系。

抛弃在小团队中的寻求认可感,找到自己的定位,寻找另外的舞台展示自己,强化个人的主体性。

一个人的处境会潜移默化地改变自己,处于一个不断被打击的环境下,慢慢很容易产生自我怀疑的情绪,更难摆脱这种身份。

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远离让自己成为绿叶女孩的环境。

环境有多重要?

羊想到之前日本的一个测试,女孩一直很自卑,和朋友在一起就是小透明一样的存在。

她在任何地方都习惯带着口罩,在连续被人夸奖了五十天后,她的样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整个人变得都神采奕奕,更爱笑了。

当绿叶女孩不再踮脚去做别人人生的配角,而是将更多的目光放在自己身上时,她才能够从内心来承认和看到自己的价值。

就像春夏曾在采访中说的那句话,“我就是要这个世界上有一盏灯为我亮,这是非常重要”。

有很多女孩都像阿雅一样,不像大s那么漂亮,也不如小s那样机灵,她们习惯在曲意逢迎中寻找存在感。

可是一旦当她们摒弃这种想法时,便会重拾对生活的主动权和发现新的自我,能够很大程度能成为更有人格魅力的人。

羊也祝福所有的女孩都能在新的奇遇人生中大放光彩,解锁自己新的打开方式!

推荐DIY文章
简单几步解决电脑每次开机就蓝屏的问题 记住系统文件被替换也会蓝屏
装系统的步骤是怎样的 如果是没有系统的电脑用U盘安装比较普遍 看点
win7系统程序未响应假死机怎么办 推荐用注册表编辑器修改 今日快看
当前快报:Windows10系统清除qq个人文件夹的技巧 很长时间没有清理QQ文件夹会怎样
XP系统提示“应用程序正常初始化(0xc0000135)失败” 该问题具体解决方法讲解
win7旗舰版系统下载官方msdn原版 如果达到99%就停止了该怎么处理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