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菲菲:进入情感浓度最高的人生阶段

“孙菲菲什么时候露面?” 

过去这两年,想念她的人经常在网上这样发问。国际超模、秀霸、黄金一代……模特孙菲菲头上的光环很多,有着许许多多的“首位”“唯一”。而现在,孙菲菲进入到了她情感浓度最高的人生阶段——成立家庭,成为母亲。

名利场与家庭生活,常被人看成是代表着进与退。就像孙菲菲专心育儿的这两年,被认为是“回归家庭”的一种低调,而此次拍摄《服饰与美容VOGUE》2023年一月刊封面故事,又会被视作是一种“强势复出”。


(相关资料图)

华达呢露背超短连衣裙、金色徽标缎带项链、金色链式耳饰均为Prada 

但孙菲菲并不这样划分和界定自己。“名利场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那只是工作性质和工作场合,你需要很专业地对得起那些工作机会,但不可以奢求更多。”家庭才是持续给予她能量的地方,宝宝的一声轻唤、先生的一个拥抱,那些被消耗的、流失的力量就能重新回来。 

华达呢露背超短连衣裙、金色徽标缎带项链、金色链式耳饰均为Prada 

此次拍摄,孙菲菲不仅在镜头前呈现出了自己最专业的姿态,在拍摄结束后,身为母亲的她虽忙碌于照顾孩子的日常之中,但仍然用洋洋洒洒的文字详尽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一如她在镜头前那样,真诚、生动,纯粹、清澈。

真丝印染不对称连衣裙、蛇形臂环 均为 Prada 

怀孕、生产、养育,在每个不同的阶段,你经历了哪些变化?尤其是在成为母亲之后,你的日常生活、处世心态、看待世界的角度等等,是否都有很大的不同?

孙菲菲:知道自己怀孕了特别惊喜,我觉得一个人的身上带着两个人的心跳是非常非常神奇的事情。接着就是每个妈妈都会经历的体重、身材、餐饮、作息这些都有的变化。不过整个孕期中我几乎没有孕反,还是挺幸运的。

金色链式耳饰 Prada

我和先生一直生活的很简单,物质上也随遇而安。但是有了孩子以后,我开始会和装修工人追工程进度(因为宝宝是计划外的,哈哈。本来我们计划孩子会再晚一年半,会绕开新家装修的时间);买东西会反复对比、吃的用的会讲究很多,买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给他。我一下子变得讲究起来。我是挺宅的人,当妈妈以后更是几乎不关心任何其他的事,现在整个生活更是都以孩子为中心的。

白色高领上衣 Dries Van Noten

白色长裤 Xander Zhou

在养育儿子肯肯的过程中,肯肯是否也反过来教会了你很多东西、给了你很多灵感?可以分享一些母子之间的生活小故事吗?

孙菲菲:现在肯肯17个月了,我发现小孩子的模仿意识太强了。很多动作可能我不经意间做了一次,比如看到纸巾盒在桌上放的太靠边了会随手推进去一点,他也会踉踉跄跄跟过去推一下。你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行为举止,小朋友都会看在眼里立刻就模仿。

我这才深刻体会,你是什么样的人,孩子就会是什么样的。如果有什么事情是你不希望孩子做的,你自己首先不要去做。做孩子的好榜样,是我当妈妈的第一课。

真丝印染不对称连衣裙、蛇形臂环、蛇形戒指 均为 Prada 

有一个小故事——肯肯去上亲子课的时候,有一个环节是老师们把一些苹果粘了“灰尘”(面粉),然后放在水槽里让小朋友们去洗干净。肯肯一开始是不肯去碰的,有一种“嫌弃”脏脏的感觉。老师问我们说,家里平时是不是有人比较过于要求清洁了。估计那个人就是我,哈哈。我是那种特别爱干净的人,我先生说我有时候都近乎洁癖了,我一直不以为然。但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自己日常的行为如此影响到他了,我觉得不可以越界的地方原来会让他因此错过很多乐趣,肯肯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清楚了这一点。我想我会慢慢去改进这个方面。

尼龙纱拖尾连衣裙、心形缎带项链 均为 Prada

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你们夫妇是如何配合与分工的,又有怎样的主张和心得?有了肯肯之后的家庭生活,跟你们之前只有两个人的小家比起来,有什么变化?

孙菲菲:我先生是特别懂动植物的人,他经常跟我说,你看自然界那些动物绝大多数也都是双亲共同抚养后代的,我们只是回归了为人父母最原始的责任。

我记得肯肯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开始自己上手带娃,全靠一些生娃前看的理论知识和月子里向月嫂学习的经验。当时肯肯每天洗澡成了我们家的头等大事,对我们两个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小婴儿整个人都是软软的,皮肤又很滑,在水里还特别喜欢蹬来蹬去的,用力大了怕伤到他,所以完全没办法好好洗。练习的多了,我们也就越来越顺手了,默契十足。现在给宝宝洗澡我一个人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还挺有成就感的。我先生给他换尿片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已经完全不受场地制约了。他经常开玩笑说,为什么商场都只有母婴室,没有父婴室,哈哈哈。这种每天我们都一起朝一个目标做同一件事情的感觉很棒,以前很少会有机会“并肩作战”,在一起十几年,我们好像距离又更近了。还有,不要以为儿童乐园里只有小朋友玩,去过以后连我都觉得里面有些游戏很好玩,我们一起玩的非常开心。

黑色廓形连衣裙 Buerlangma 

虽然肯肯现在只是个17个月大的小孩,但我们真的可以在很多事情上与他商量沟通。小孩子经常有任性和耍脾气的时候,但是我们耐心跟他说可不可以配合爸爸妈妈,绝大多数时候他都会答应。我们觉得,陪伴的时间越多,他的小脑袋就越能理解你的意思,对亲子关系是帮助非常之大的。

白色高领上衣 Dries Van Noten

很多人觉得从名利场回归到家庭是一种低调和平淡,你是否这样认为?

孙菲菲:对我而言家庭是最给予我能量的地方,肯肯的一声妈妈,我先生的一个拥抱,我就会觉得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我感觉名利场对我个人来说是不存在的,那是工作的性质工作的地方。你需要很专业很敬业,以对得起那些工作机会。但你不可以奢求更多,这个行业对我的好已经超出我应该得到的了。

黑色亮片连衣裙 C+Plus Series

银色耳饰 Monster Harmony

黑色高跟长靴 Dries Van Noten 

在过往的采访中,我们知道在恋爱时期你先生就对你十分贴心,比如给你打气的小纸条、给你准备餐食等等,是否可以跟我们分享更多你们彼此之间给到对方的温暖小事?你会如何形容这段长达15年的关系在你人生中的意义?

孙菲菲:有一次我在巴黎工作,他在上海家里。他和我说他手机坏了,要送去维修,接下来两天可能没办法打电话和发消息。然后第二天一大早七八点吧,我还在睡觉,他打我电话语速很急地说,你啊你啊,你是不是有品牌的面试忘记去了?我吓的整个人清醒了,赶紧翻手机看日程表,但明明没有啊。他说人家电话都打到他那儿去了,品牌的人正在我酒店下面等我。我说天呐!那我不和你说了,我赶紧下去看看怎么回事。结果我一开门,他正拖着行李箱抱着一大束花笑眯眯的看着我喊:生!日!快!乐!

华达呢露背超短连衣裙、金色徽标缎带项链、金色链式耳饰均为Prada 

我都惊呆了!也非常激动。那天是我生日,本来之前我还有点小失望,想说怎么这个时候修手机,但又觉得再买个手机也太浪费了,还是等他修好吧,不要烦他了。结果是飞来给我过生日来了,因为飞机上没信号就说手机拿去修了。

后来我问他一大早去巴黎哪买的花,应该花店都没开门啊。他说他一上车就和司机说他从上海来给女朋友过生日,让司机无论如何也帮他想办法买束花,结果司机大叔说小伙子你让我想起了我大学的恋爱,我一定会带你找到卖花的地方。

华达呢露背超短连衣裙、金色徽标缎带项链、金色链式耳饰均为Prada

这么多年,在我心里他就代表家,以前四个时装周他也会去出差,于是我们都会在时装周相聚,只要他来了,虽然身在国外我都觉得也没有离家很远。相互信任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我很感谢我先生,他一直都是那个不断鼓励我、但也会直言我缺点的那个人,没有他我没办法正视自己的缺点,估计很多事情也没有勇气去尝试和坚持。

白色高领上衣 Dries Van Noten

白色长裤 Xander Zhou

你和先生的爱犬阿金总是出现在你们的照片里,它甚至还有个人的社交账号,它在你们的生活里是怎样的存在?希望分享一些阿金和你们之间有趣的故事。

孙菲菲:养狗是我们计划了很久的事情,在养狗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功课,小到饮食大到行为规范我们都有仔细地去了解学习。养了阿金以后,我先生给它弄了社交账号,狗子短短十几年的陪伴,希望尽可能多的留下记录,它是我们家很重要的家庭成员。

肯肯的成长一直都有阿金的陪伴,像家人一样。有意思的是,小婴儿不是一生下来就可以看见东西的,当肯肯能分辨出我们的时候,他才第一次见到阿金,他看到阿金就笑起来。我们在边上有种莫名的激动。

直到现在,阿金都是我们哄他的法宝。我记得有次肯肯白天打了疫苗半夜里发烧一直哭闹,我和我先生各种轮流上阵都没办法,这时候我先生就把阿金抱了过来,很神奇肯肯立马就不哭了,还要伸手去摸摸阿金,于是摸着狗子慢慢睡着了。

白色高领上衣 Wolford

黑色皮裙 Marrknull

米色长裤 Xander Zhou

高跟凉鞋 Tory Burch

模特是一个非常两极的工作,一面是镜头前的光鲜,另一面是背后的高压,你自己在这份工作里的实际体验,与大众这样的认知是否有偏差?

孙菲菲:我个人的体会,压力方面觉得是被夸大了。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没什么自信的,是模特经历给了我现在所有的自信,觉得自己竟然被这么多人需要了。我一直没想到自己能走到国际舞台上,倒是我先生从我们认识开始就一直鼓励我,让我去参加模特比赛试试。然后因为比赛,签了外国的公司,就听公司安排去了国外面试。我一直觉得自己进入这个行业得到的全是帮助和机遇,可以说这个行业给我带来的全是惊喜。我第一次出国时觉得能把机票钱挣回来不亏本就行了,结果不但挣回来了还有富余的。自己竟然还被那么专业的人需要,有工作做就行了,这是我一直的看法。如果哪天没有了,那也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不是针对你而来的变化,每个人每个行业都这样吧,而且我已经得到太多超过我想象的东西了。

黑色钻饰上衣、黑色钻饰半裙 均为 Shushu Tong

菱形吊坠耳环 Midnight Opera House

黑色高跟长靴 Dries Van Noten 

镜头前的光鲜那不是你自己,也不是你能做到的自己,那是一个团队的工作结果,离开了摄影师造型师化妆发型……你就还是个普通人,山东潍坊仓南街的普通人。开开心心的跟着我哥去买驴肉火烧的我。

白色高领上衣 Wolford

黑色皮裙 Marrknull

米色长裤 Xander Zhou

偶尔在书店或是街头邂逅自己的大片,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孙菲菲:每次工作的时候在现场不知道成片是什么样子的,偶尔在外面或者网上看到自己的大片,会拍下来或者存下来给我妈看,我妈一般会用山东话连问两句“这是你??”我的心情也一样,这是我吗?我还能这样呢?觉得很穿越,我没做模特前从来没想象过这样的场景。

黑色帽子 Zhong Zixin

白钻水晶耳坠 Midnight Opera House

你既与像Steven Meisel、Peter Lindbergh等最具传奇色彩的著名摄影师多次合作,也与当下很多年轻的、颇具创意的新一代的影像创作者合作过,你是否能从他们身上体会和感悟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审美特色和个人风格?

孙菲菲:我合作过的每个摄影师都有自己的风格,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和眼光。我觉得虽然看起来时尚行业是很讲究潮流迭代的地方,但是其实有些角度看,它又是最不讲究潮流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任何一个年代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流行的东西。所以工作到现在,我很难说什么样的影像创作是那个时代的,什么是新一代的。

黑色不对称上衣 Wolford

黑色帽子Zhong Zixin

白钻水晶耳坠 Midnight Opera House

在模特事业上,你已经收获了太多成绩,继续下去这份工作的动力来自于何处?很多公众名人不会只专注一种事业,而你专心于模特工作是出于怎样的选择?今后会尝试其他的相关工作吗?

孙菲菲:模特这份工作给予了我很多,爱情、自信、看世界的机会、和传奇人物一起工作,真的太多太多了。我做这个工作的动力就是我要对的起这些馈赠。如果这个行业需要我的话,我会继续下去。

我没觉得自己算公众名人了,业内熟脸吧。我非常敬佩那些有能力在同一时期做不同事情而且都做的很优秀的人,单纯欣赏他们也挺愉快的。可是一个人如果想尝试更多的工作是需要各方面学习的,我还在学习。

尼龙纱拖尾连衣裙、徽标耳饰、亮面皮革高跟鞋 均为 Prada

拥抱内心的安稳与松弛,

孙菲菲不断收获着

最充实与真切的生活体验,

于日光之下,

折射出独属于她的那份光泽与色彩, 

让她更通透,更清醒。 

华达呢露背超短连衣裙、金色徽标缎带项链、金色链式耳饰均为Prada 

推荐DIY文章
小米插线板8位总控版上新,仅34.9元-世界看点
解决macOS High Sierra无法正常安装的问题 让升级安装一次成功-天天快看
Maya2014中文版安装破解教程发布 注意安装时千万不要断网-每日快讯
大白菜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使用图文教程 真正的硬盘识别全能王来了-每日消息
AE模板源文件中的文字该怎么修改?本篇教程将讲解出经验重点-当前最新
联想笔记本怎么使用电池修复校正延长电池寿命?教你使用联想电池管理软件进行电池维护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