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反应第一课时说课稿 离子反应是人教版高中化学哪一本的内容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离子反应说课稿(离子反应第一课时说课稿) 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离子反应说课稿(离子反应第一课时说课稿) 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相关资料图)

离子反应讲座(离子反应之一课讲座)

离子反应-1级

一、教材分析

1.“离子反应”是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1)第二章“化学物质及其变化”的内容。离子反应是一个重要的化学术语,在中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知识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贯穿于中学化学教材,是中学化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2.中学化学要学习很多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知识,都可能涉及离子反应及其方程式的书写。《化学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让学生通过实验了解离子反应的条件和常见离子的测试方法。但学生刚进入高一,元素化合物知识并不丰富,也没有学习过电解理论。所以这部分知识对学生来说是相当难的。本节分为两节。之一节课讲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电离;Youresources.com第二课讨论了离子反应及其发生条件..

3.学好这一节,可以揭示溶液中化学反应的本质。既巩固了之前学过的电离的初步知识,也为后面学习元素化合物和电解质溶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是学生必须正确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历年高考中的一个热点。

二。学术形势分析

①学过电解质和非电解质,可以区分哪些物质是电解质,哪些物质是非电解质;②已知电解质在溶液中可以电离,以离子的形式存在于溶液中,可以写出电离方程式;

③知道离子守恒,并能利用它进行简单的计算。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使学生理解电解质、离子反应及其条件的意义,初步学会从微观角度认识物质在水溶液中的存在形式和反应。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观察和归纳,学会探究和分析化学反应的本质,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归纳总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观察反应和反应事实,让学生了解从个别到一般研究事物的思想和方法,体验研究问题和发现规律的方法。

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观表透过现象看本质。

四。教学中的重难点

教学重点:电解质和非电解质的概念,常见酸、碱、盐的电离方程式的编写。

教学难点:书写电离方程式

动词 (verb的缩写)教学方法分析

1.情景 *** 学习法:创设问题的意境,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鼓励学生在意境中积极探索科学的奥秘。

2.探究和归纳:通过学生的探究、讨论和归纳,最终掌握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方法。

不及物动词学习方法指导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活动的本质是通过教师的引导,激发学生积极探究学习。因此,在这一节的教学中,我积极响应新课改倡导的“教师-学生,学生-学生”的互动教学方式,在学习方式的设计上采用了问题探究与交流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了他们与朋友和优秀资源交流的习惯。

七。教学过程

【板书】第二节离子反应(水溶液中酸碱盐的电离)

【导读】通过生活中为什么手湿了不能碰电器来介绍电解液的概念。让学生思考和讨论,然后总结。然后,老师带领学生介绍电解质和非电解质的概念。

【板书】一、电解质和非电解质

【归纳】电解质的概念是通过分析得出的。

电解质: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能导电的化合物。

非电解质:在水溶液和熔融状态下不能导电的化合物。例如常见的电解质和非电解质。

[实践]

1.金属铜、碳棒、NaCl溶液、NaOH溶液都可以导电。它们是电解质吗?

不,电解质必须是一种化合物。

2.蔗糖溶液和氧气不导电,所以是非电解质吧?

不,非电解质必须是一种化合物。

【归纳】从上面的回答来看,电解质和非电解质一定是化合物!

混合物既不是电解质也不是非电解质。

3.SO2、SO3、CO2和NH3溶于水并导电。它们是电解质吗?

它们不是电解质,因为导电物质其实是与水反应后的物质。

【感应】电解质一定是物质本身的电离,导电!

【问题】为什么电解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导电?

【讨论】以氯化钠水溶液为例,研究原因。

[结论]氯化钠溶于水后发生电离,产生自由移动的阴离子和阳离子。在通电的情况下,这些离子定向运动,所以可以导电。

【板书】二。电离和电离方程

电离:是指电解质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产生自由移动的阴离子和阳离子的过程。

电离方程式:用化学式和离子符号表示电离过程的化学方程式。

【导读】我们在写化学方程式的时候需要平衡,那么在写电离方程式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书写电离方程式应注意的问题

[归纳]

1.化学式写在公式左边,系数为1,离子符号写在公式右边。

2.电离时产生的原子团不能在电离时分解,必须写成一个整体。

3.两个守恒定律:原子守恒和电荷守恒。

【练习】1。请写出碳酸氢钠和 *** 氢钠的电离方程式。

NaHCO3= Na++ HCO3-NaHSO4= Na++优优资源网H++SO42-

2.写出H2SO4,HCl,HNO3,Ba(OH)2,NaOH,KOH,NaCl,K2CO3,NH4Cl和Al2(SO4 )3的电离方程式。

H2SO4= 2H++ SO42-

HCl = H++ Cl-

硝酸= H++硝酸-

Ba(OH)2= Ba2++ 2OH-

NaOH = Na++ OH-

KOH = K++ OH-

NaCl = Na++ Cl-

K2CO3= 2K++ CO32-

NH4Cl = NH4++ Cl-

Al2(SO4 )3= 2Al3++ 3SO42-

【探究】这些电离方程式有什么规律?

【板书】三。水溶液中酸和碱盐的电离

酸:电离产生的所有阳离子都是H+的化合物。

碱:电离过程中产生的所有阴离子都是OH-的化合物。

盐:电离时产生金属阳离子(或NH4+)和酸性阴离子的任何化合物。

【练习】1。下列物质中,电解质是(C)

①铁水②液氯③na2so 4④H2OσSO2⑥NaCl溶液

a,①② B,③④σC,③④ D,全部

2.在下列物质中,能导电的电解质是(B)

A.铜丝b .熔融氯化镁

C.氯化钠溶液d .蔗糖

3.请写出下列化合物在水溶液中的电离方程式,并按酸、碱、盐分类。

ca(OH)2;硝酸镁;NH4NO3H2SO4

八。板书的设计

离子反应

之一类水溶液中酸、碱、盐的电离

一.电解质和非电解质

电解质: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能导电的化合物。

非电解质: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不导电的化合物。

二。电离和电离方程

1.电离:指电解质处于水溶液或熔融状态。

产生自由移动的阴离子和阳离子的过程。

2.电离方程式:用化学式和离子符号表示电离过程的化学方程式。

三。水溶液中酸和碱盐的电离

酸:电离产生的所有阳离子都是H+的化合物。

碱:电离过程中产生的所有阴离子都是OH-的化合物。

盐:电离时产生金属阳离子(或NH4+)和酸性阴离子的任何化合物。

九。教学反思

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学生的学是为了“学”到“学”。这节课的教学安排完全以学生为中心,满足高一学生探索和发现的需求,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很好地融入课堂。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起指导作用,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这符合新课程的教学理念。由于教学内容的紧凑性,要更加注重时间的控制,在探究中充分“想学生所想”,做好充分的准备。

\
推荐DIY文章
天天新资讯:大学生买什么笔记本好 Honor MagicBook Pro提供了大多数人都在寻找的一切
卡卡是哪个国家的球员:卡卡出生在巴西,父亲是工程师
便携式播放机怎么用 homday便携式cd播放器的使用说明
看日食的工具 用望远镜观察时必须在目镜或探测器前加滤光片 环球热点评
环球新消息丨led调光芯片 明微电子为何能在贺勋SGI指数公司的综合排名上升
世界快资讯:每日一中药青风藤:这也是祛风除湿,疏通经络的药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