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看点丨中国最长寿熊猫突然去世,享年25岁

今天娱乐圈某男星的瓜大家吃了没,待爆的阿瑟没有成为顶流,反而创业未半中途塌房~但是今天除了阿瑟塌房,另一个顶流也出事了?

要说娱乐圈谁是顶流可能会大有争议,但要说大熊猫们是顶流Top,估计没人反对吧。


【资料图】

只是并非每只顶流的生活都能安安稳稳,娱乐圈有可能塌房,熊猫却可能是失去生命,就在本月初,旅居孟菲斯动物园的雄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享年25岁。

然而两个月前,外媒还在广泛报道,孟园的乐乐和丫丫即将合约期满,准备安排回国。

熊猫粉们满怀开心盼着它们回到四川老家,守着家人吃新鲜竹子,结果突然得到噩耗~

对于乐乐离世的原因,园方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只是回应说乐乐已经25岁,这个年纪的动物离去是常有的事。

但是熊猫粉们却持怀疑态度,一是因为一般来说,圈养大熊猫的寿命可以达到30岁以上,乐乐25岁并不算大老,比如长居中国香港的“最长寿熊猫”佳佳(下图左),创下了38岁的最长寿记录。

日本神户的旦旦(下图右)现在已经27岁,它们在晚年依然白白胖胖,毛发光亮,显得得到良好照顾。

相反乐乐毛发脏乱、身体暴瘦,所以网友愤愤不平,觉得它如果得到更好的照顾,就不会25岁就离世。

关注熊猫生态的动保组织更是直接开撕:动物园长年给它们吃劣质竹子,限制活动,乐乐是因为园方疏于照顾才不幸早逝~

所以熊猫之死,似乎另有隐情?

从明星熊猫馆到被群嘲

2003年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引进乐乐和丫丫时,提供的待遇其实还不错。

熊猫馆是专门建造的中国风建筑,为了给它们提供竹子,还特意开辟土地种植。

当地会下雪,到了冬天两小只就会经常放风,在雪地里打滚玩耍。

但依旧没办法阻挡当地大批民众排长龙参观,甚至疯抢各种周边,乐乐和丫丫一度成了动物园的头牌。

看两小只住得好吃得香,还获得大量外国友人的喜爱,于是原定2013年约满回家的它们,又被续租了10年。

但在两、三年前,就有迹象显示,被续约的两只大熊猫在美国过得不好。

大量参观者反映,两只熊猫身体瘦弱、毛发枯黄,甚至出现嚎叫求救的现象,怀疑它们受到虐待。

接着有动物保护组织介入,发现熊猫们的状况不容乐观。

吃的不是新鲜竹子,竹子发黄干枯,要知道熊猫需要吃新鲜的竹子吸取营养,所以乐乐一度患上了牙科病。

竹子的数量也不够,一头熊猫就需要17英亩竹林,园方却只种了10英亩供两只熊猫吃。

有几年时间,园方还把竹子卖给英国的动物园,乐乐和丫丫本来就不够吃了,最后只得向社会征集竹子。

住宿环境也出现问题,两只熊猫被长期笼养,每周只有一天能放风。

它们被关久了,开始出现无意义绕圈等刻板行为。

面对种种质疑,园方解释是两只熊猫老了,而且一直有皮肤病,才会看起来那么糟糕。

为了让两只熊猫少受苦,相关组织先是申请和动物园老板面谈,结果都以“熊猫们的待遇没有问题”为由拒绝。

外网也发起活动,得到8w人签名声援。中国动物园协会也因此了解到情况,对孟菲斯动物园提出整改建议。

但是看到两只熊猫一天比一天糟糕的状态,就知道孟园是左耳近右耳出了。

久而久之,孟园就成了群嘲对象,每次有别的地方被夸照顾熊猫好时,它都会被拎出来拉踩。

相关活动一直在持续,去年网友们发出近100w封抗议邮件,连歌手碧梨都在声援。

大家的努力终于看到成果,园方宣布在2023年4月合约期满,将乐乐丫丫送回中国。

眼看回国之路只有几步之遥,乐乐却突然去世,网友大为不满,将矛头直指动物园。

但是园方没有再作回应,反而是大使馆表示会派出专业人士,调查乐乐的死因。

希望这次真的能查清事实,给观众释疑,也让全球揪心的熊猫迷一个答复。

话又说回来,熊猫贵为国宝,数量不多,自己家又不是养不起,为什么还让它们“出国打工”,全球巡演呢?

熊猫走到哪火到哪,收费是合理的!

熊猫有公认的美貌在外,黑白分明的憨萌外表,让它在近代一直是全球顶流。

更加抢手的原因是,熊猫数量稀少,只存于我国四川、甘肃一带的特有物种,还是一年发情一次,一次只有2~3天的“性冷淡”,所以繁衍率低,数量一直不多。

物以稀为贵,大量国家向我们提出购买熊猫。

经过种种考虑后,我国从50年代起开始熊猫外交,以赠送的形式将熊猫送到一些国家。

到了80年代,眼见野外大熊猫居住的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繁衍数量暴跌,加上美国爆出交易熊猫丑闻,熊猫们舟居劳顿,到处巡回,产生严重的应激。

政策由此改送为借,以10~15年为一个周期对外租借熊猫。到了一定时间,熊猫就要归还给中国。

如果租借期间,两只熊猫情投意合,生下了爱情结晶,等到宝宝3~4岁,能够独立生活时,也要归还回国。

想引进熊猫宝宝,也不是想有就有。

申请之后我国会进行漫长的考察,确定动物园能够提供足够的居住空间和食物后,愿意接受我们的监督指导,才有可能出借。

因此,动物园们为了引进熊猫宝宝,也是花式砸钱。有时看熊猫们的务工生活,仿佛在看《全球万人迷养成史》。

比如去年世界杯期间移居卡塔尔的「四海」和「京京」住的熊猫馆就完全体现了石油王有多壕。

3.6亿人民币打造,占地11w平方,内置恒温温泉水池,全天候新风+恒温调节,真实还原四川当地气候变化。

当地气候不适合种竹子,卡塔尔就每周从四川空运800公斤新鲜竹子过去。

国足们欣赏不到的阿拉伯风景,就由熊猫宝宝们来领略吧!

荷兰为了借一对熊猫,更是历经三届总统的努力,花了15年时间,才成功求得武雯和星雅。

为了迎接它们的到来,荷兰豪掷5000w人民币,打造“帝王级熊猫馆”Pandasia。

总面积9000多平方,树木林立,黄瓦红墙,要不是事先知道这是熊猫馆,准以为误入故宫了。

熊猫:哥不是来务工,哥是来登基的。

要论狂热,英国人也完全不输。

熊猫阳光和甜甜在2011年被送往英国时,全程专机接送,民众夹道欢迎。

原来负债1200万的爱丁堡公园,游客人数大涨五成,转亏为盈大赚1亿。

被熊猫狠狠治愈的英国人,还把雌熊猫甜甜送进BBC年度女性榜单。

这是用来表扬杰出女性的榜单,同年入围的还有歌手阿黛尔、网球选手李娜。

熊猫宝宝甚至一度成了“英伦妲己”,影响时局。

因为甜甜阳光住的动物园在苏格兰,因为2014年苏格兰闹独立时,外界担心的是:英国是否四分五裂?

苏格兰民众却担心的是:熊猫是中国送给“英国政府”的,一旦分家了,宝宝们归谁?

最后结论是:你可以夺去我们的自由,不能夺去我们的熊猫!

熊猫外交历经从送到租借,但是政策再怎么改变,不变的是熊猫宝宝去到哪就火到哪,所以国宝外借收钱是合理的!!

全球卖萌(x)

文化输出(√)

熊猫宝宝的生活环境固然优质,不过它们也并非卖萌维生,而是确实发挥着和平大使的作用,成为中外交流的桥梁。

早在70年代我国和日本、美国先后建交,当时熊猫就作为民间代表率先破冰。

1972年我国向刚刚建交的美国和日本赠送一对大熊猫,随即卷起熊猫热潮。

美国8000多人到机场迎接,日本上野动物园入园人次激增到900w+,都是为了一睹传说中的大熊猫。

1995年日本神户遭受阪神大地震,6000多人罹难,4.3w人受伤,桥梁翻倒,大厦倒塌,整个城市遍地颓垣败瓦。

灾后五年,我们送出大熊猫旦旦和兴兴,为灾区市民带去慰藉和鼓舞。

两只熊猫也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人潮洛绎不绝,至今还有民众在怀念,说当时看到大熊猫,瞬间有了重建生活的勇气。

2020年旦旦准备退休回国时,神户邮政还发行了一套“感谢旦旦”纪念邮票,感谢它为中日友谊作出的贡献。

不光熊猫本身促进了世界友谊,它居住的熊猫馆,也成为另一种唐人街般的存在,向世界传输中华文化。

像是刚才提到的熊猫故宫,不光吸引大量游客来看熊猫宝宝,还成了不少中华文化活动的举办场地。

比如中国彩灯节就在动物园里举行,展出了30多组包含大自然和中荷文化的彩灯,成为当地的一时话题。

每次只要看到全球人民对熊猫的狂热,就会发现它们不愧于国宝的美称。

也正因如此,希望可以查出乐乐去世的原因,告慰亡灵,也希望另一只熊猫丫丫能够早日回国,吃最正宗的竹子。

虽然现在还是有人拿着算盘来算,熊猫外交会带来多大的经济和文化效益。

实际上,如今熊猫宝宝们出国,更多的是出门充当传播文化的使者,回来载誉归国。

但是过去的熊猫宝宝们真的背负了很多责任,随着中国对外文化输出交流的方式越来越多,希望熊猫们也能逐渐卸下重担,留在成长的山林雪地之间,无忧无虑地吃竹子~

推荐DIY文章
为什么桌面上的文件夹删除不掉 有遇到同样情况的可以参考此方法
怎么无盘安装win7系统 提示将删除C盘所有数据时该怎么选择
Win7 xlueops.exe是什么进程?其实是迅雷BOLT界面引擎-每日快报
电脑关机后蓝屏的三种原因及解决方法 这有可能是哪种硬件故障 世界快看
win7系统c盘空间越来越小怎么办 建议用户平时也要注意清理系统垃圾_最新资讯
笔记本电脑玩cf调全屏的方法 用户可以按照这个方法来调整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