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计|年过三十演高中生,我只信她们仨 视点

“也不是戏路窄,主要是人嫩”

上周,柯佳嬿刚刚迎来了自己的38周岁生日,与此同时,电影版《想见你》正在大荧幕上热映,她的角色形象,依旧是那个穿着学生制服,留着斜刘海配单马尾的高中时代黄雨萱。

切换成陈韵如的时候,还要在动作和服装上扮一扮老成,柯姐真的青春洋溢。


(资料图片)

她的年轻,不是肉眼可见的驻颜有术、保养得当,而是青春的、充满活力的,你能想象她在河边戴着鸭舌帽滑滑板,也能想象到她在夏天傍晚步行穿过街道,彻夜压马路。

年龄像是来虚晃一枪的数字。

有人说“年过三十演高中生,我只信柯佳嬿、张佳宁、谭松韵。

她们不用刻意扮嫩,只要穿上校服就有学生模样,那她们的魔法是?

我们还是从柯姐说起,她23岁在演高中生,38岁还在演高中生。

柯佳嬿的出道经历,在《想见你》走红后被大家熟知:从幼儿园老师,到被经纪公司挖掘出演MV女主,刘畊宏的《彩虹天堂》,林俊杰的《曹操》,徐若瑄的《爱笑的眼睛》,这些热门歌曲的MV女主,都是柯佳嬿。

再后来,她与张榕容合作《渺渺》,那时她的中学生扮相和《想见你》里差不多,侧分刘海,衬衫制服,为了突出学生气,妆面很清淡,只在眉毛和睫毛处做了加深,没有过重的妆感。

在和张榕容同框的镜头中,不难发现柯佳嬿是我们常说的“女生男相”,即便和混血脸作对照,她的轮廓依旧是偏硬朗的。

骨相突出、眼型狭长,鼻梁挺但鼻尖下勾,以此让鼻子成为了整个面部的重心。

《艋舺》

因为五官架构不够柔和,所以也很难称得上是东方审美体系里的标准美女,但胜在立体骨相带来的清爽利落感,让她在驾驭高中生角色的时候,多了一丝男孩儿气。

拉帮结派,和男一男二称兄道弟,抡着棒球棍去和混混放狠话,这些《想见你》中的经典桥段,换个长相柔美的少女脸还真演不出来。

还就得是柯佳嬿。

形象上贴合还不够,柯姐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心态轻松不会老

翻翻她的微博,玩滑板、爬山,定期做让人开心的有氧运动,装点房间、做饭、画画……有人过了30岁会把自己框进成熟生活的体系里,也有人选择继续探索更多乐趣,活得像永远都在求知的小孩,总想学点什么试试看。

在这样的框架设定下,大家自动分成两派,柯佳嬿是后者。

2023年,依旧有人在九宫格煮鸭血的时候想到那句“张万森,下雪了

《一闪一闪亮星星》里,无论是高三时代的学渣林北星,还是在动物园混日子的社畜林北星,都是俏皮灵动的,看神态抑或是看脸,都是小姑娘样子。

但她33岁,只是长相耐老罢了。

两颊充盈饱满,鼻子和嘴唇都圆润有肉,打得过地心引力,也经得住软组织流失。眼型窄而长,配合上内双和短促浓密的睫毛,突出了她身上的少年英气。

英气是什么,是《如懿传》里做事干净坦荡,有不满敢大胆直言的巴林王小女儿,只要惹她不爽,紫禁城里就没有她不敢呛的人。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也是如此,腰杆硬、敢出头,是宅斗剧里最直爽最洒脱的存在,就连里面的男性角色,都比她多了几分算计与心机。

去年播出的《欢乐颂3》里,她的角色依旧清醒,处在酒店经理的职位,知道怎么调度安排,怎么用人,成了拿捏职场关系的教科书。

图源来自:新浪微博@新加坡小笔尖

说起张佳宁,她和她挑选的角色形象好像始终保持一致,都是清爽的、痛快的,像是青李子,不够甜,但很脆。

人利落,台词利索脆生,即便是大段文戏也能被她消化得很好。说她是“万金油演员”,不是过高评价。

淳儿、牛乳茶、风筝,谭松韵一出现,一定会有人想到这三个关键词。

谭松韵能演高中生的理由很简单:胶原蛋白充盈。

肉肉的脸颊,会让人自然联想到孩童的面孔,从而赋予一层“幼态滤镜”。

从面部其他特征来看,谭松韵给人的感觉也是“幼”的,面中偏短,鼻子形状圆钝、人中深,下巴短且偏厚偏圆,这些特点凑在一起,即便她长了一双弯弯的媚眼,眼角尖锐,也没办法让观众把她和成熟二字划上等号。

从《甄嬛传》里扛去侍寝还笑得天真无邪的淳常在,到《最好的我们》中即便留着厚实蘑菇头也能透出灵气的耿耿,再到《以家人之名》里被大哥二哥捧在手心里、放在心尖上的李尖尖,谭松韵的戏路好像没发生过太大的变化,但没人觉得这是个问题。

每个角色适配度都很高,而且有着不同的精彩,古灵精怪的少女气质,至今没有从她身上消失。

涂红唇谈恋爱混职场,对于32岁的谭松韵来讲,好像还是没法说得通、看得惯。

这些年很多人都在强调女演员要转型,要多变,要尝试不同的角色和新戏路,但回过头来想想,这好像并不是一件很刚需的事情。长相、气质注定了她们各有所长,能将学生时代少女形象呈现出来的演员,为什么不让她多留在学生时代一会儿呢?

年过三十演高中生,不是戏路窄,不是一成不变,明明是有本事哎。

图片来源: 新浪微博 / 小红书 

推荐DIY文章
天天热议:windowsxp系统玩魔兽争霸鼠标飘如何解决 希望本教程能够帮助到所有有需要的朋友们
Win7系统访问局域网要密码怎么回事?你可以这样手动操作设置解决 全球速讯
如何查看电脑无线网络密钥 在无线网络属性中如何可以查看本机无线网络密钥 每日快播
【独家焦点】win7系统popwndexe.exe是什么进程 为什么它占用了大量的cpu 会是病毒吗
环球观热点:win10系统提示检测到不兼容的键盘驱动程序 详细的解决方法可以参考本文
win10任务栏没有显示桌面图标 感兴趣的用户不妨按照小编的方法试着操作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