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辈子,陪伴一座村庄野蛮生长

在这个后疫情的时代,身心健康已经成为人们的价值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但信息爆炸的社会也让真正的“健康常识”变得扑朔迷离。到底哪些是真正有效的健康建议,哪些又是为了博眼球的噱头?

跟着ELLE全新健康专栏“健康新知”,我们一起去探访那些大健康领域的“践行者”,从她们的故事中,重新审视健康的定义,获得关于健康的“新知识”。

三生谷位于浙江建德,距离建德高铁站还有大约一小时车程。这里是一个被称为胥岭村的“空心村”,相传伍子胥曾经在此地隐居,逐年来当地的年轻人陆续搬离胥岭村,只留下几十户年迈的老人还守着自己的祖屋。这个村落就像所有其他的村落一样,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被时代无情地抛下;但这个村落却又有别于其他的空心村,三生谷的存在,让它逐渐开始拥有了不一样的面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王雨跟先生海潮两个人在7年前开始创立三生谷生态村,“三生的含义是生活、生态、还有生命。生活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生态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生命就是人与自己的和谐关系。”这里面包含着整个生态村的核心,也是他们追求与探索的理想模式。

有些人觉得他们俩是因为厌倦了城市的内卷和焦虑,有些人觉得他们是对村居生活有某种情怀,但这些都不是他们创立三生谷真正的原因,而原因说出来,简单地令人不敢相信,“我们只是觉得应该有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当大多数人已经被普世的价值观彻头彻尾地规训的时候,那些勇敢地提出质疑的人,反而成了社会的异类。

“三生的含义是生活、生态、还有生命。生活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关系,生态是人与自然的一个和谐关系。生命就是人与自己的一个关系。”

初见王雨,她留着一头及腰的黑色长发,不施粉黛,穿着蓝染的汉服工装轻松自如地穿梭在村落高低不平的石阶上,路上碰到村民,总是微笑着询问两句对方的近况,似乎对每个人都了如指掌,哪怕是要求别人干活,也是用着温柔的口气,让人无法拒绝。

对于这种过着“避世”生活的美人,似乎会有一些刻板印象冒出来,觉得她大概不食人间烟火,但实际上王雨的“世俗”生活并不比其他人更单薄,她生了五个孩子,最大的儿子已经19岁,而最小的6岁,所有普通人会遇到的问题,她都曾经遇到过,甚至更多。除此之外,她精于茶道,擅长花道,写得一手好字,茹素十几年,近期因为必须兼顾在城里读书的孩子而经常杭州建德两地奔波。

如果以为三生谷是另一个提供“隐居”生活方式的村落,在看到发起人王雨的生活状态时会发现,这个村子不一样。

三生谷生态村的构成部分,生态村是一个大的整体存在,里面有书院,农场,茶工坊,植物染坊,木工坊,民宿,素食食堂等等,会不定期开设各类课程,及工作坊(比如,正念及正念亲子课程,教练课程,生态村构建EDE,朴门永续,食育教育,太极,木工制作等等),还有二十四节气等活动,以满足自己,与城市家庭的需要。

三生谷的书院到今年已经招了第四届的学员,前几届的学生,有留在村子里组建家庭继续生活的,也有回到故乡,用在书院所学,以永续生活方式改造乡村的。

三生谷农场的产品则完全采用自然农耕的方式,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除了自给自足之外,也会分享给在城市中的朋友。胥岭村还留着一些老村民,原先习惯用农药化肥,在这些新村民的影响下,也逐步恢复自然农耕方式,友好对待土地。为让老村民有食品健康安全意识,三生谷的团队比市场价格更高价向村民收购没有农药化肥除草剂的农作物,山核桃,山茶油,茶叶等等,带动老村民在这一过程中有收益,再用销售的利润部分返还给老村民,实现公平贸易。

整个大的村子还会有一些新村民,七年间陆续搬来,目前已经有六七十个。有一些村民,跟三生谷的联系比较紧密一些,会参与谷里活动及课程,还有一些村民,只是因为这里有这样的一群人,觉得生活会更丰富多彩一些,就搬来居住,偶尔也会有一些互动。还有一些则是三生谷的成员,包括在书院学习的学生,平日里大家一起工作、学习,一起生活。人群的多样性,像一个森林,她需要有各种植被,高的低的,大的小的,各自有位,来完善这个生态系统。

生态村与普通的村落最大的不同,在于社群的建立。表面上看大家似乎都回归到了一种“逆城市化”的道路中,融入到自然里,逃离了城市中的压力,过上一种低物欲的隐居生活。但在生态村中,还有一条看不见的隐秘丝线,串联着所有人。

王雨说,“我们在试图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其实需要有一种利他的心。因为这个利他的心不会让你关在一个很狭小的自我的空间里面。只有你心胸打开了,做什么事情都会很愉快。

“当你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种任何东西都买不来的快乐,这个其实对于人的整个身心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生态村里面,这一点是尤其重要的,就是我们跟很多的商业村落很大的不同。”

利他,不仅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也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这里不以“竞争”为主要模式,这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试图挑战自西方大航海时代一直延续下来的以掠夺和竞争为价值观的世界秩序,探索创立一种基于中国智慧的“共赢”。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而是一种互相携手成长的阴阳平衡。

村庄中一些公共区域的布置深得垞寂美学之精髓,这都要归功于王雨

所以外人看来这里似乎像是一种落后的文明,落后的生产方式,简朴的生活质量,而实际上这里却拥有比城市生活更深入的社会关系,包括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甚至人与自我之间。

“生态村,我们希望它能够利益到更多人。因为独乐乐其实非常的简单,你可以自己去租一个房子,在某一个山头,种种花,养养狗,种种田。独乐乐很容易,但是众乐乐并没有那么容易。一群人在一起,怎么样可以和谐地生活?其实非常考验对各种关系的处理。所以利他心在生态村里面是尤为重要的一点。”

这种生态网络,正是三生谷区别于其他村落的最关键的地方。这实际对居住其中的新村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人们努力去觉察自我,去信任他人,去重新拾起“仁义礼智信”,但并非以一种外部的道德规则的方式,而是将其转化为一种内在的驱动力。

三生谷里流淌着不一样的生命力,一种对自然的主动的臣服和珍惜。在这里他们试图用一个普通村庄的样貌,来实现生态平等、生态共生。

“我们只是把这种生活方式给活出来了,因为只有你自己活出来了,别人才能够感受到,原来可以这样健康幸福地生活。”

大概很多人不会相信,以利他原则驱动的行为,对于人的整体身心健康会带来不可思议的影响。

被问到什么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王雨提到了一个词,“身心合一”。现代人可能会有很多的担忧或者恐惧,大多数人都经历着身心分离的状态。有多少人,打着一份不情愿的工,经历着社会的内卷和焦虑,只能偶尔在躺平的时候设想着“未来的理想生活”。永远在计划,却从来没有真正地生活过。

身心的分离是现代人面临的巨大精神问题,它正在成为人们追求健康道路上最隐秘的杀手。解决身心分离的办法,与赚多少钱,获得多高的社会地位都没有关系,关键只在于“觉察力”。

村庄中随处可见的小细节,提醒着人们关注内在,关注当下

“怎么样才是真正的去爱自己,这种爱并不只是给自己买一些好的东西,做SPA,或者去保养外在,而是回到自己,关注“心”的健康,“心”的锻炼,正念、静坐、瑜伽都是练心,身心是一体的,心里很多情绪没有被梳理,慢慢就气血凝滞成疾病。在生活,工作中,如何能停下来,去看到,接受自己如是的样子、如是的想法念头、如是的情绪,去和她相处。锻炼觉察力,关照到自己。”

除了觉察力之外,在生态村里,新村民们还被赋予了另一种权利,一种不被定义的权利。

阿尔贝·加缪说“从来我心里一直有个人,他费尽力气,就是不想成为什么人。” 现代化的精细分工总是让人不自觉地对任何事物都下一个定义,以目的为导向,用职能作划分。而在三生谷里,村民们试图从工业化的细致分工中挣脱出来,还生活以生活,回到日常的劳作中,回到不被定义的生命中。从996大厂出来的社畜开始研究植物染,原本埋头写代码的工程师开始学习怎么种茶,他们选择对外界的期待说不,转而勇敢地探寻什么是真正的自我。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分工也开始变得模糊,当村里有活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冲上去帮忙,采摘、建房、沟通、搬运、设计、拍摄……人不再是工业机械上的一颗螺丝钉,而成为生活在一起的有机共同体。

三生谷中的植物染工坊,发起人就是一位新村民,山野之美激发了她对于植物染的兴趣

在国外,生态村的概念已经存在很久了,它被称为“逆城市运动”,因为人们逐渐发现城市生活在带来机遇和便利性的同时也给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损害。但生态村未必一定要在村庄里,它同样可以根植于城市空间,只要它可以从生态、经济、文化,社群四个维度,重建人与自然、与个体、与自己的可持续关系。

王雨和先生一起带领的三生谷团队,就好像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中的纳威人一样。当初开始筹划创立这个生态村的时候,王雨就知道“我这辈子也许就只能做这一件事情了。”所以他们用一辈子陪伴这个村庄缓慢生长,播下一颗种子,静待花开。而地球的未来会不会是如潘多拉星球一般的蓝色星球?我们能否建立与自然更深刻的联结?我们能否达到真正“身心合一”的健康?

也许答案就藏在这些生态村里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策划/编辑:沈墨非

视频拍摄/剪辑:Eason、De

图片拍摄:Thomas

撰文:Chloe

推荐DIY文章
比DIY便宜 拯救者13700kf+4080只要19999
你没看错,这些围巾、袜子能电加热,仅129元-世界时快讯
小霸王经典游戏机108元,一秒回到红白机年代
新华三路由器169元,全屋都有WIFI高速信号-每日观点
电脑xp怎么升级win7?切记升级需要准备好win7镜像才行
联想oem xp专业版sp3下载 好用的专业版下载地址整理-天天简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