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中年男人的广场舞,马拉松是中年男人的社交天堂|凹凸世界

中年男人对跑步的热爱,不亚于中年妇女对广场舞的热爱。


【资料图】

1

一开始选择跑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需要运动。

可能是久坐办公室,日渐圆润的啤酒肚皮带都勒不住;也可能是每年一次的公司定期体检,化验单子上的指标超标;又或者在大学十年聚会上,被曾经的同僚们调侃变得“油腻”了......

一切的导火线,化为一个促使自己重拾运动决心的契机。

但中年男人是精明的,他们早已不是满腔热血的愣头青,一件事情在他们眼中,除了结果,他们更会认真考虑成本和边际效益。

健身房固然是很好的选择,有玲琅满目的健身器械可以选择。但对于那些三四十年可能从来没进过健身房的中年男人们而言,在CBD里动辄几千上万元一张的健身年卡不仅投入大成本高,而且大部分器械他们都不会使用,稍不留神就会成为私教们的“猎物”,万一半途而废还得承担血本无归的风险,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他们需要的是成本低(最好0投入)、无需专业的器械设备、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好上手零门槛并且最好不在家里做的运动。

满足以上条件的运动少之又少,对比下来,户外跑步无疑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它所需要投入的全部成本就是一双轻便的跑步鞋,不需要任何器械设备,无论在哪、什么时候都可以跑,而且不需要专业的指导,最重要的是给了中年男人们一个下了班能不马上回家、或者回家吃了饭还能出门的理由。

这么看下来,难道还有比跑步更加适合中年男人的运动吗?

2

一开始跑步,中年男人也不是立马就爱上这项运动。

最初的5分钟是轻松的,清风徐徐,脚步轻快,中年男人仿佛找回了逝去的青春。

从第5分钟开始,情况急转直下,轻便的跑鞋里像是灌了铅,空气从口腔吸入在胸口就像刀割,汗水从本就不乐观的发际线渗出,挥汗如雨,一看手表,才跑了不到一公里。

出门前踌躇满志定的5公里目标,就像被不断砍伐的竹子,被砍到4公里,3公里.....“别跑了,之后再说吧,放弃吧”这样的念头如排山倒海一般涌来。

但最终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被周围不断超过自己的中年男人们刺激到,也可能是不愿意轻易服老,支撑着跑下去的信念,直到3公里冲线后瘫坐在地上。

第二天起来,下半身就像被车碾过,腿甚至无法打弯,不少中年男人的跑步计划就夭折于第一次。

然而也有不少人熬过了这第一道门槛,休息几天后,又重整旗鼓,站回跑道。

呼吸一次比一次变得有节奏,步伐一次比一次轻松,一次跑得比一次远,跑完的第二天后遗症一次比一次轻,几周下来,中年男人逐渐对跑步上瘾。

吃到了跑步的甜头后,之前只能扣到最后一目的腰带,也往内扎紧了一目。体力上来了,工作效益提高了,周围的同事都夸赞最近精气神好了。

而这其中的极大受益者开始朝更大的目标发起挑战,那就是马拉松。

3

马拉松作为跑步的进阶版,对中年男人来说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而更多是一种社交。

可以说,中年男人自我提升在学习上是去进修MBA,生活上就是跑马拉松。那些读MBA的中年男人,80%都跑马拉松。

马拉松就是中年男人的社交天堂,比起在酒桌上觥筹交错,在跑步中认识的人关系更加纯粹,即使最开始抱着目的去结交,看上去也会坦荡很多。不少人在组织的马拉松活动中,认识了客户,拓展了人脉,谈了生意,又或者是拿到内推换了工作。

中年男人不单单是在自己的城市跑,还会在假期组织去戈壁跑,即使是在零下几度的冬天,他们对马拉松的热情也难以被熄灭。

而且,他们跑步还是带着仪式感的。

去年跨年那天晚上,北京高校MBA班就组织大家绕着故宫跑了一个2022,全程23公里的路程相当于一个半马,经过这一跑,大家知道了彼此的毅力和耐力底细,他们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也有的中年男人把跑马拉松视为择偶标准。

SO姐一个在咨询公司的朋友有个中年男同事,985本硕毕业,去年进修了EMBA,40岁单身,他曾经透露过自己的择偶标准:”90后,素颜80分,170cm,985高校毕业,并且能跑马拉松。”

SO姐的朋友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能跑马拉松,他回答:“能跑马拉松的女孩都有目标,能坚持,毅力耐力体力都不会差。”

SO姐的朋友又问他:“那你对她的工作和收入没要求吗?”他回答:“这样的女孩如果工作不好收入低,那她肯定在一些问题上有缺陷。”

后来符合他标准的女孩实在找不到,就勉为其难将标准降低为:“90后,素颜70分,211高校毕业,能跑半马。”

然后他至今仍然单身。

4

除了社交,跑步到后面可能就变成了一种中年男人的自我和解。

巨大的压力往往是中年男人们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工作上有领导下有下属,顶着巨大的绩效压力。生活有妻子上有父母下有孩子,背负着房贷车贷,孩子教育的巨额费用......这些压力都让中年男人需要一个宣泄口。

跑步时,没有外界干预和打扰,中年男人有了难得自我独处的空间,插上耳机听着音乐,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数着自己的呼吸声,听着自己的心跳声,那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可以把大脑放空,也可以捋清思路收拾烦恼,多巴胺缓解抑郁和焦虑,内啡肽产生运动时的欣快感。

有研究说,跑步的多巴胺分泌仅次于爱情,这也是难怪为什么中年男人对跑步欲罢不能,在跑步中他们找回了被生活磨灭的激情和快感。

或许看到这,大家能理解为什么中年男人那么热衷于跑步。

对他们而言,跑步已经不仅仅是他们所能选择的范围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运动,也是能够结识人脉的高质量社交,更是一种纾解压力与自我和解的途径。

SOHU FASHION

推荐DIY文章
高颜值黑科技!索尼LinkBuds蓝牙耳机入手仅699元-全球报资讯
海新域 | 海星医药健康创新园B区项目现场拆除施工协调会暨安全生产会圆满召开
飞鸽折叠电动自行车立减400 仅售898元-全球微头条
电脑桌面没有了怎么恢复?或许可以尝试重启资源管理器-环球精选
virtualbox怎么安装系统 如何以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系统并使用-全球微动态
win7系统找不到word模板路径怎么办?有需要用户可点击教程参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