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文化|以文学之名,绽华夏服饰之美


(资料图)

“中国服饰是人类文化乃至审美文化,最早的物态化形式之一。” 蔡子谓教授在《中国服饰美学史》 中如是说。纵观华夏历史,自“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以来,服饰所承载的深层意义,早已超出了遮羞保暖的现实作用。

服饰的变迁和演变,与时代和社会的变迁息息相关。服饰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皮肤”,也是民族文化最直观的呈现方式,更是冷暖自知的集体记忆。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在穿越百年至今流传的文学作品中,服饰以一种文艺化、鉴赏化、标志化的方式,在诗歌、散文、小说等形式中被反映和表达出来。这种“表达”不仅是时尚变化最为灵敏的风向标,更是一个国家、 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最为鲜活生动的形象文明记录载体。

古和今,虚与实,人类关于科技的探索从未止步,就如时尚成风,屡屡打破时空壁垒。自 2021 年推出《华夏衣冠志》 以来,以解构新东方主义美学的商业价值,为全球时尚产业的文化创作提供灵感启发和参考示范,完成了 1・0 阶段的探索及 2.0 科技的应用阶段。

2022 年,中国时尚元宇宙的元年,我们再次出发,以科技赋能时尚,打造文化、艺术、技术、商业四轮驱动的元宇宙沉浸式东方美学时尚文化博物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文化滋养的同时,与全产业协同共启华夏衣冠志 3.0。

专题策划 :华意明天时尚内容中心

撰文:曼曼

版面设计:bbbird

推荐DIY文章
最新款RTX3060 8GB显卡产品即将到货 个别型号已在闲鱼亮相
Solidigm新款SSD已在京东上架 可选三款容量最高版本为2TB
在《和平精英》的开放世界 看到超级场景的绝佳样板
欧拉闪电猫上市发布会确定将在下周上线 官方号称其将不止惊艳
延续经典 惠威T200MKII 1399元
樱桃红轴!ikbc61键机械键盘189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