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快讯】以巴黎地图为衣,DIOR大秀展开历史时尚画卷

巴黎·杜乐丽花园


【资料图】

巴黎时装周的第二天,DIOR 如约而至。

创意总监 Maria Grazia Chiuri 从 16 世纪传奇女性 Catherine de Médicis 王后处获得灵感,为这一季的 DIOR 注入了古典主义美学。

9 月 27 日,DIOR 又回到熟悉的杜乐丽花园,在这里举办了 2023 春夏女装发布秀。

女装创意总监 Maria Grazia Chiuri 与法国王后 Catherine de Médicis——两位相隔数百年从意大利来到巴黎生活的女性,在 DIOR 这一季的秀场上,产生了紧密的连结。

杜乐丽花园便是由 16 世纪法国王后 Catherine de Médicis 打造。

1564 年,Catherine de Médicis 由于想念家乡佛罗伦萨,命人在卢浮宫旁参考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设计建造了一座带有花园的行宫,便是这座杜乐丽花园。

这里原本是王室花园,几经变革,在 19 世纪时对公众开放,成为巴黎人民重要的休闲娱乐的场所。

巴黎杜乐丽花园

2020 年,DIOR 与巴黎卢浮宫达成合作,帮助修复这座巴黎最为古老的公共花园之一的杜乐丽花园。

01

巴洛克舞会

Baroque ball

秀场装置是与法国女性艺术家 Éva Jospin 艺术家合作。她在杜乐丽花园内用层层纸板打造出一个错综复杂充满巴洛克风格的洞窟。在被改造成花园之前,这片土地原本是一座石灰窑。

巴洛克洞窟在场赫然耸立,充满神秘气息,穿越历史,连接着巴黎的过去与现在。模特们穿着紧身胸衣与巨大裙撑在石窟中穿梭,仿佛一场盛大的舞会。

与不同的女性艺术家合作,是 Maria Grazia Chiuri 加入 DIOR 后每一季都会坚持的传统。

这次也是 DIOR 第二次与 Éva Jospin 合作,2021 年 7 月,她就曾为 DIOR 2022 秋冬高级订制发布秀创作过一幅长达 40 米的沉浸式刺绣画卷。

Éva Jospin 为 DIOR 2022 秋冬高级订制秀场打造的艺术装置

我们想将自然元素与建筑相结合,在杜乐丽花园内以一种现代的方式创造一个巴洛克风格的舞会。

—Maria Grazia Chiuri

女装创意总监 Maria Grazia Chiuri 还招募了荷兰舞者 Imre 和 Marne van Opstal 及他们的剧团在现场带来一段充满神秘气息的舞蹈。

舞蹈、石窟、音乐、与穿着 DIOR 新装的模特同时空展开,唤醒了历史与当下,连结不同的艺术形式。带来一场精彩的沉浸式体验。

02

以巴黎为衣

DIOR RUNWAY

这一季,DIOR 女装创意总监 Maria Grazia Chiuri 试图从巴黎这座城市的历史入手,寻找 DIOR 何以 DIOR 的秘密。

她从品牌典藏中的一款 1950 年代的 DIOR 丝巾上找到了灵感。这条丝巾的背面印制着巴黎蒙田大道及其周边的线路构造。

地图是一个城市的肖像,承载着它的变迁,并根据人们的生活轨迹发生着改变。就像 1957 年法国思想家居伊 · 德波(Guy Debord,1931—1994)所著 的《巴黎心理地理学指南》里谈到概念,建筑无法移动,但生活轨迹可以重新编码巴黎的地形图。

当她把这张地图印在时装上,她开始寻找着是什么在这座城市里促成了 DIOR 生长。

杜乐丽花园的修建者,毁誉参半的法国王后 Catherine de Médicis,也许是这座城市的起点。

1533 年,这位女士 14 岁从意大利最富有的家族远嫁法国王子。然而,她并不是当代爽文中的“大女主”。迎接她的是 11 年丈夫冷落,情妇的羞辱,因为她无法兑现婚前许诺的嫁妆。

她继承了家族智慧,用文艺复兴带给意大利人的精致生活征服了法国人,给他们带来了新式生活:高跟鞋、紧身胸衣、布拉诺蕾丝、香水、银餐具…可以说,这位王后构建了巴黎时髦生活的雏形。

Catherine de Médicis 的好日子是从 41 岁开始的。她的丈夫法国国王亨利二世意外身故,她成为了新国王的母亲,开启了垂帘听政、权倾朝野的政治生涯。

这段被男性书写的历史中,Catherine de Médicis 这位后半生一直穿着孝服的皇太后,以阴谋家、毒妇的形象出现,成为了欧洲历史传说中令人闻风丧胆的 “黑寡妇”。

然而,Maria Grazia Chiuri 看到了她作为被压迫、被出卖的女性,与命运抗争的部分。她不屈从于既定规训的束缚,以多种方式展现出女性非凡力量。

这也构成了这个系列中最具冲击力的视觉特质,黑色是拒绝也是性感,来自裙撑打造的纤纤细腰强调着过去。

然而,Maria Grazia Chiuri 看到了她作为被压迫、被出卖的女性,与命运抗争的部分。她不屈从于既定规训的束缚,以多种方式展现出女性非凡力量。

这也构成了这个系列中最具冲击力的视觉特质。时尚力量既是女性力量,这是一种意识的觉醒。

DIOR 2023 春夏成衣系列重构昔日宫廷服饰,令时尚与现实对谈。

黑色是拒绝,也是权力。若隐若现的紧身带(Guêpière)勾勒纤纤细腰,巨大的裙撑强调着那个时代。

推荐DIY文章
苹果手机固定不让屏幕旋转的设置方法 苹果手机怎么锁定屏幕方向?
华为手机怎么和电脑连接传输照片?华为手机和电脑传输照片具体操作步骤
手机出现无障碍的取消方法是什么?手机无障碍功能有什么作用?
小米电视开机停留在mi界面不动解决方法介绍 小米电视开不了机怎么办?
美的洗衣机门打不开可能是什么原因?美的洗衣机门打不开解决方法介绍
苹果一体机蓝牙键盘连接不上怎么办?苹果一体机蓝牙键盘怎么连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