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独家】为了看一眼克里姆特真迹,就值得专程来一次上海

一份国庆上海观展指南


(相关资料图)

每年这个时节的上海,都是艺术展最热的时候。万幸的是,今年也不例外。

最近有不少大师作品现身,值得你专程来一次上海,克里姆特的真迹《女性的三个阶段》、拉斐尔16世纪初的自画像都是首次来沪公开展览,机会十分难得!

在中国文化领域,最近上海博物馆的“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人气格外火爆,门口经常大排长龙;同时龙美术馆则将张大千、齐白石两位泰斗的50件作品集中展出,让人大饱眼福。

国庆将至,各位艺术、历史爱好者们可以把日程排起来了,随着外滩君的脚步,一起在艺术海洋中度过悠闲假日时光吧!

01

克里姆特真迹首现上海

东一美术馆“现代艺术100年”

对于现当代艺术爱好者来说,奥地利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是无法忽视的大师,他用金箔开创的“黄金时代”,无疑是美术史上光彩夺目的重要一笔。

最近,就有一幅克里姆特的真迹首次来到上海——《女性的三个阶段》在上海东一美术馆重磅亮相,成为此次“现代艺术100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展览的C位主角。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女性的三个阶段》1905

《女性的三个阶段》的主题依然是克里姆特最擅长的“女性”,画面中呈现了女人的三个人生阶段,从熟睡的婴儿、面貌姣好的年轻母亲,到发色灰白的老妇人,描绘了生命、时间、衰老和母爱等令人类无法超脱的命题。

受父亲的影响,克里姆特对于工艺美术情有独钟,从年轻时的壁画创作中汲取了无限的灵感,例如另外几幅名作《吻》《朱迪斯》中使用的金箔。在这幅《女性的三个阶段》的画面细节中,依然能找到类似的镶嵌艺术逻辑。

《女性的三个阶段》局部

这场“现代艺术100年”展览,一共展示了57件现代艺术大师真迹。

除了《女性的三个阶段》外,还有印象派莫奈、后印象派梵高、巴黎画派莫迪利阿尼等名家杰作,画作均来自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

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妇女(吉努夫人肖像)》1889-1890

胡安·米罗《恋人的哀悼》1953

克劳德·莫奈《粉色睡莲》1897-1899

保罗·塞尚《儒尔当的乡间小屋》1906

现代艺术100年——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珍藏

2022.9.15-2023.1.8

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号

东一美术馆2楼

02

拉斐尔笔下的自我

东一美术馆“乌菲齐大师自画像”

同样在东一美术馆,还有另外一场大师级画展正在进行中。

这场“乌菲齐大师自画像”展览,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的珍藏中选出了50件横跨16世纪至21世纪的艺术瑰宝,以自画像为线索,从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到当代主义的这500年,进行了一次艺术集中展示。

展览中最大牌的作品,无疑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绘于16世纪初的自画像。画面中,年轻的拉斐尔披着齐肩长发,乌黑的双眸注视着观众,脸上流露出忧郁的神情。据考证,拉斐尔在画这幅作品时没有打草稿,而是一气呵成。如今是这幅名作首次亮相上海。

拉斐尔·圣齐奥《自画像》1504-1506

除此之外,你还能在“乌菲齐大师自画像”展览中看到提香、鲁本斯、委拉斯开兹、伦勃朗等大师作品,以及我们熟悉的夏加尔、莫兰迪、草间弥生、蔡国强等当代艺术家的自画像,其中不乏脑洞大开之作。

玛丽-路易丝-伊丽莎白·维吉-勒布伦《自画像》1790

彼得·保罗·鲁本斯《自画像》1623后

蔡国强《炸蔡》2018

草间弥生《自画像》2010

乌菲齐大师自画像

2022.9.9-2023.1.8

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号

东一美术馆3楼

03

3000年前的国宝印记

夏商周国一级文物空降上海博物馆

相比大师频现的艺术展,历史文物展往往没那么热闹,但今年下半年就有这样一场文物大展,抢了不少绘画大师的风头。

作为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开幕至今两个月仍然人气火爆,从年轻人到老年观众都兴致勃勃。

网格纹鼎 夏代晚期(公元前18世纪—前16世纪)

兽面纹方鼎 商代中期(公元前15世纪—前13世纪)

刻辞卜甲 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

这场展览汇聚了河南89个考古遗址和20家文博机构,共314件文物,其中67件(组)为国家一级品,集中展现了河南省内发掘的夏、商、周三代重要考古发现,全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宝”,喜爱历史的朋友们可以一探究竟。

四联璜玉组佩 春秋晚期(公元前570年—前476年)

龙凤纹玉戈 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

2022.7.30-10.23

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上海博物馆第一展览厅

04

4.2亿元的创纪录国画

龙美术馆看“南张北齐”

至于中国书画领域,近日在上海也有一场颇受关注的大师特展,那就是由龙美术馆和荣宝斋合作举办的“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正在龙美西岸馆展出中。

张大千《江堤晚景》1946

张大千《灵岩山色图》1981

作为20世纪具有代表性的两位中国画家,张大千与齐白石虽然风格不同,但他们都激活了中国绘画中的古老传统,同时展现了中国画迈向现代化的探索过程。

齐白石《可惜无声•花草工虫册》1942

展览挑选了50件(组)张大千、齐白石作品,其中30余幅是首次公开展览。包括曾在拍卖场中拍出4.2亿元天价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张大千1946年名作《江堤晚景》等画作都一一呈现。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1946

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书画艺术特展

2022.9.2-10.16

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龙美术馆西岸馆第五展厅

05

放任双眼被欺骗

伦敦泰特的欧普作品齐聚浦东美术馆

继此前大受好评的开馆展之一“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之后,浦东美术馆与伦敦泰特美术馆展开了又一次合作,将在本月底推出“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展览。

让·皮埃尔·伊瓦拉《模糊结构第92号》1969

欧普艺术(Optical Art)也被称为视觉效应的艺术,在纯几何图案、线条的基础上,用色彩理论、生理学、心理学构建特殊的排列组合,带来复杂的视觉感受,仿佛一场视觉魔术。

吉姆·兰比 《佐波普》1999

维克多·瓦沙雷利《超新星》1959-1961

此次包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不同媒介的120件艺术作品,将带领观众从全球角度重新审视欧普与动态艺术。展览将在浦东美术馆二层以非线性、非时间性方式展开,刺激观者的眼睛和感知。

尚·丁格利《反修理》1970

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

2022.9.30起

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2777号

浦东美术馆2层

06

带孩子走进“地下”

西岸美术馆地下的自然迷宫

国庆假期中,当然也有适合带着孩子一同去“玩耍”的亲子展览。

受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之邀,法国知名设计师玛塔莉·卡赛特为西岸智造展厅量身打造了亲子互动装置展“哇!地下!”。

大人孩子能跟随小橡果希德,一同走进庞大的地下王国,通过沉浸式的互动探索,激活隐匿在地下的生态奇观。

通过富有创造性的互动装置及游戏,艺术家向观众传达了“共同生活”的理念,思考人类共同生存的这颗星球上所面临的的各种环境问题与生态挑战,以及每个人可以为此做出怎样的努力。

“哇!地下!”互动装置展

2022.7.19-2023.2.12

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600号

西岸美术馆B1智造展厅

编辑/Cardi C

部分资料来自展览场馆提供,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已授权律师对文章版权行为进行追究与维权。

推荐DIY文章
全新换代 全新设计!全新一代瑞虎7 PLUS内饰曝光 科技感、豪华感爆棚!
有为集团:选择大于努力,请认真对待每一次选择!
焦点日报:电脑中无法卸载Mcafee的解决方法
今日最新!xp升级win10教程|xp系统换成win10方法
今日热议:win7真正永久激活方法|怎么让win7旗舰版真正永久激活
【全球快播报】win10系统玩DNF提示“图标系统组建失败”怎么解决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