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资讯:轻松掌握速记方法 哪些是在语流中快速获取重要信息的有效方法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速记方法(轻松掌握七种速记方法)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速记方法(轻松掌握七种速记方法) 的相关内容。

速记方法(七种速记方法轻松掌握)

“勤动手”是在语流中快速获取重要信息的有效方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我们在考研复习的时候,无论是做英语听力还是阅读文章,每个人下意识的快速记录重要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如果记录者不主动“有意注意”信息点,瞬间记忆就会转瞬即逝。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根据信息的特点,信息可以分为图像记忆和视听记忆。记忆是一种印象,持续时间为0.25 ~ 1秒,容量为9 ~ 20字节。视听记忆是一种理解,其保持时间约为2 ~ 4秒,容量为5字节。所以,除了“特别注意”,一些“模式识别”的快速笔记可以帮助记录人们对文本的快速掌握。这里的快速笔记不是指传统的速记方法。它没有系统、专业的速记编码,只是一种帮助记录者整理信息关联性的“笔记”。它可以非常有创意和想象力,但它必须有一定的模式,以便记录者自己能够识别。

方法一使用迷你分类账。

记笔记和阅读理解的区别在于,记录者在听到之一句话的时候并不知道整篇文章的逻辑结构,所以只能采取“流水账”的方法,把听到的内容记住,通过句子中的意群记录下来。一般来说,易于使用的“日记条目”格式如下:

这张桌子模拟了一个手掌大小的迷你笔记本:

(1)手掌大小,因为是最适合人眼睛的宽度,也方便携带和翻页,以最快的手写速度和最方便的姿势记录。

(2)之所以在中间画一条竖线,是为了让每一条线都尽可能的白。在一页纸上写下更多的内容,充分利用空空间。

(3)之所以在每段末尾画一条斜线,也是为了加强意群的结尾,便于录音后的语义分析。

记录者的笔记可能只有他自己能理解。无论是中文、英文还是特殊符号,都应该是记录者本人所熟悉的。否则,当你阅读它们时,你可能会感到困惑。

方法二。实词的适当记录

要快速记录,一定要抓住课文中的“实词”。“实词”与“虚词”相对。实词是指表示意义的动词、名词、代词、形容词等词,虚词是指冠词、连词、介词、副词等虚词。例如,在句子“作为一个秘书,他或她可能有很多职责要完成。”秘书、他或她、可能有、职责和ulfill这五个词或短语是实词,而As、a、很多、to这四个词或短语是虚词。做笔记的关键是五个实词,而这五个实词中最重要的是名词和实词动词,即秘书、职责和履行。所以,在这句话中,如果你能在不借助手中的笔的情况下,通过瞬间记忆完全掌握句子的意思,方法就是立刻判断并记住三个字秘书,dutie Youyou资源网S和full。

方法学习使用符号速记。

速记时,记笔记的时间非常有限,没有足够的时间记录完整的句子。而重要的是抓住要点,培养快速抓住语流中的关键词和逻辑关系的习惯和能力。在许多情况下,有必要使用只有一个人能识别的缩写或固定符号。不同的人对句子的理解速度和记忆时间不同,但无论快慢,只要能突出信息的关联性,抓住关键词,用生动的符号帮助记忆笔记,就有助于听者理解原文。例如,当他们听到“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度部分”这句话时,许多人试图记下每个单词,但在他们能记住几个单词之前,他们错过了其余的单词。理想的方法是以逻辑和图形的方式快速记录:

“台湾”这个词可能写得比较慢,不如换成大写的T和W,表示A是B的一部分,可以设一个圈;“中”字可以写得很快,当然也可以用PRC或Ch来表示。“分不开”在两个圈子的相互制约关系中一目了然,无需多做标记。

什么时候用中文录音,什么时候用英文录音,原则是:速度至上。而特殊符号是根据个人对符号的理解来选择的。例如:

方法如何做数字速记?

大量的数字可能会影响许多记录器的记录速度。比较有效的数字记录方法是按数字找规律,常用的方法是“逗号竖线(,|)分隔”。

众所周知,十进制 *** 数字是世界上通用的数字符号。每三位数为一个“数段”,“千”、“百万”、“十亿”之后会用逗号隔开,这与英语中数词的读法一致。我们以“1000亿”作为笔记记录数字的模型,将模型一 *** 如下:

这个数字用英文读,叫“one-hungry-billion”,用中文读,叫“一千亿”。

中文读数字的方法是每四位数为一个数字段。在数字“一万”和“一亿”之后,我们用竖线“|”将它们分开,以形成“一千亿”模型2,如下所示:

我们在听英文数字做笔记时,只需要牢记英文数字的发音,在“千”和“百”之间只加“和”,其他数字之间不加“和”,就可以借助逗号快速记下英文数字。学生有时可以做一点运动。一个学生读英文数字,另一个做笔记。

原则一:从左到右,记住你听到的。

就是按照书写习惯,从左到右只记录你听到的数字,不考虑加几个零。举个例子,

三万零二十

记得的时候写“30,”和“20”,但是在“20”之前留一点距离,那就是:

原则二:从右到左,根据位置加零。

也就是说,你听到的数字从左到右讲完后,再回来从右到左加零,凑成三位数:

原则三:从右到左每四位数画一条竖线。

英文数字用 *** 数字记录,常用中文说。然后从右到左每四位数画一条竖线:

原则四:按照竖线从左向右读。

现在我们可以根据竖线的位置读出中文数字,即“三万零二十”。

原则五:听中文,翻译英文数字,反之亦然。

当遇到长数字时,使用“逗号竖线分段”。我们经常会遇到小于4位数的数字。这时候就需要通过重复来加强短数字的短时记忆。这里有一个加强数字短期记忆的练习,也适用于速记词汇和其他类型的信息:

写一串数字,同一行不超过4位数,约2 ~ 5,如:

花2 ~ 5秒钟快速看一下,然后闭上眼睛思考数字。刚开始可能只能说2 ~ 3个字。多练几次,就能记住一整串。

之后可以用两条平行线写出两串数字,难度保持在4位数以内。之后可以增加到三串,时间可以适当延长。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对数字越来越敏感。掌握了多位数的基本单词后,就可以熟悉分数、小数、百分数、 *** 号码、邮政编码、房间号、序数、奇数、偶数的表达方式以及数字的升降。

对于每个人来说,平时接触最多的信息可能来自语言,所以可以通过家人或朋友的听写来培养短时记忆的习惯,不断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更大的诀窍就是在脑海中默念,也就是重复。练习的时候要越来越慢的重复,间隔会越来越短。

正确处理长难句的方法

长句需要分析句子结构,即“世界旅游组织为国内旅游制定的定义是出于操作目的最常用的定义之一,包含m”的上述标准。“难点在于动词”包含“与谁相连”和“与谁并列”。仔细分析,不难看出系词“是”与“包含”是并列的,也就是说,主语“定义”有两个谓语,一个是描述其功能状态的系词“是”,一个是表示其成分的“包含”。听英语句子时,要训练自己对连词“and”的结构分析意识。

方法适当地使用垂直枚举。

用 *** 数字概括记录的“列举”笔记,最适合章节中逻辑顺序为“之一、第二、第三……最后”的文字。有时它们可能是华丽的排比句,我们在落笔之前会谈到下一点。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垂直的汇总记录。例如,该章中提到了旅游的定义和目的,该句包含十多个词,如娱乐、假期、运动、商业、会议、大会、学习、拜访朋友或亲戚、健康、传教工作或宗教,可记录如下:

方法建立7个词汇。

设置一个Excel工作簿作为词汇表,根据各个专业设置不同的工作表,也就是各种专业术语的词汇表。比如会计、动物、商业、服装、教育、食品、信息技术(IT)、法律等。请注意:

1.你很难把单词储存起来。词库不是字典,而是有应用价值的新词。图书馆里的单词是要学习和使用的单词;

2.区分新词和生僻字,生僻字比较少见,不常用,一般不需要收集;

3.时刻熟悉词汇的积累,这是建立词汇的初衷,也是体现词汇价值和意义的关键;

4.要经常更新词汇,因为熟悉新单词后,就不再是新单词了。

词汇库完成后,大致如下:

词汇符合“学旧学新”的原则,也是通过重复强化短时记忆的有效方法。

这次分享到此为止。如果你还在担心记忆力差,记忆力慢,我很乐意用科学的方法帮你提高记忆力。你可以通过我的介绍找到我,老师会送你一套我录制的记忆方法的精品课程和训练软件。如果私信回复:学习资料,可以领取。

\
推荐DIY文章
穿越沙漠和自由是哪本书里的:纳尼亚传奇1-9章概要 世界今头条
员工更衣室管理制度 如何规范公司更衣室使用等管理流程 全球视点
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希腊比赛结果 201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结果如何
premiere加字幕教程 默认的静态字幕菜单是怎么调用出来的|独家
世界实时:怀柔白河峡谷 北京怀柔的白鹤峡怎么样?北京的第三大水库在哪里
巴菲特名言 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巴菲特语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