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记练习题:贯穿全文的主线是什么?作者是如何围绕它叙述的?|焦点热讯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醉翁亭记练习题及答案!(醉翁亭记复习题)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醉翁亭记练习题及答案!(醉翁亭记复习题) 的相关内容。

醉翁亭记练习题及答案!(醉亭评论)

一、文学常识


(资料图)

本文选自《》,作者(),字(),自号(),旧时代及封号(),冀州永丰人,()(朝代) (),是()之一。

第二,词语解释

1、环楚河2、望其清丽深远,3、峰回路转。

4.泉边有一座亭子。5.太守自称。6.意义

7、山河之乐,心之酒。8.林飞凯

9.云回到岩洞。10.黑暗的改变。11.野香和清香。

13、美木繁阴,14、风霜贵人负。

15.在树上休息16,弓背17,18,吃野食。

19、陈20、宴饮之乐、非丝非竹21、射击22、下棋

24, 24, 25, 24, 24, 24, 25,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5,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4

26,影子27,唱上唱下28,玩得开心。

29、醉了可以找乐子,醒了可以形容文字30、就是

第三,句子翻译

1、楚河四面环山。它的西南峰,美优的森林山谷,是那些看起来伟大而美丽的,琅琊山也是其中之一。

2.在山上走了六七里路,渐渐听到水在两峰之间汩汩涌出的声音,酝酿着泉水。

3,峰转身,有亭翼立泉上,有醉亭。

4.kiosk是谁?山上的和尚是智慧的,不朽的。名字是谁?太守自称。

5、太守和客人来这里喝酒,喝少了喝醉,年事更高,所以自称酒鬼。

6、醉翁之意不在酒,还在山水之间。山川之乐,心中之酒。

7.若夫日出而林开,云归石洞,变明,晨阳照山。

8、野香馥郁,美木繁阴,风霜高洁,水落石出,山中四时也。

9.奔向未来,黄昏归来,四季景色不同,欢乐无穷。

10.至于负者在路上唱,行者在树上歇,前者唤,后者应,弓背者,往来不停者,必游。

1.傍溪垂钓,深溪肥于鱼,泉酿为友友资源网之酒,春香与酒厂,山野中食,混前陈,与太守宴。

12.宴满喜,非丝非竹。射手中,玩家赢,玩家纠结。坐起来喊的都是娱乐。

13,脸色苍白,白发苍苍,谦让,太醉。

14.山中日暮,人散,太守归,客随。

15.林子阴阴的,唱上唱下,游客去了,鸟儿也乐了。

16.然而,鸟知山林之乐,不知人之乐;人从太守知游,不知享太守。

17.醉可以乐,醒可以文,太守也。谁是太守?鲁修也。

第四,文本理解

1.正文之一段如何由远及近一步步“推出”醉亭,实现这种描写的效果。

文章之一段以“包围楚河山”开头,似乎是空中全景拍摄。然后,再一层一层拉近,将悠游资源网逐步推出“西南峰”、琅琊山、山间步道、酝酿泉之水,最终定格在“泉侧”的醉翁亭。

如层层剥笋,最后露出主要景物,既准确地说明了醉翁亭的地理位置,又给人以换景、身临其境、神清气爽的感觉。

2.课文第二、三、四段开头的“若夫”、“至于”、“已经”等词的作用是什么?这三段是按什么顺序写的?

正文第二、三、四段开头,用“若夫”、“于”、“己儿”等词表示意思的变化。”“如果”是表示转移的连词,其中包含假设和例子至于”也表示转移,但含有入层的意思,表示描写的进一步深入;“己儿”是时间副词,是短时间的诗意表达,表示时间的流逝,暗示场景的变化。

第二段讲的是山中黄昏和四季变幻的景色之美,第三段讲的是楚河人的游览和太守的宴会,第四段讲的是游览归来。主要论述几种音乐的境界,指出太守是谁,并对全文进行总结。这三段按照风景-人物-音乐的顺序写,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3.这篇文章在很多地方提到了“音乐”。主要表现哪几种「音乐」?“醉了可以找乐子,醒了可以讲故事”,这表达了作者的兴趣?

这篇文章有10个“了”字,其中7个集中在最后一段。总结起来,这些“乐”就是:山川之乐、宴饮之乐、飞鸟之乐、楚人之乐、太守之乐。

“醉了可以取笑,醒了可以告诉你怎么写”表达了作者对“与民同乐”和写作的兴趣,流露出他作为一个政党、造福一方的自信和自豪,以及他在写作上的自负。

4.本文中虚词的表达效果:

文章用了二十一个“也”字,营造了一种覆盖全篇的叙事抒情风格。解说的语气中透着一种优雅的幽默,不经意的叙述中透着一种任性自在的感觉,一种惬意舒适的情趣。“也”字贯穿全文,加强了语气的节奏感和委婉抒情的气氛,使文章妙趣横生。

除了“也”字,本文中大量使用的“儿”字也收到了独特的表意效果。“儿”字在大多数情况下起着放慢节奏、舒缓声调、轻微转折的作用。

5.你认为文章中的哪一句话有奉承整篇文章的作用?并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醉翁之意不在酒,还在山川之间。山河之乐,心之酒。”

这句话巧妙地从醉翁亭的名字引出了“乐”字,“醉”是表象,“乐”是本质。写“醉”就是写“乐”。在全文的最后,用“醉酒可以拿来开玩笑”这句话来统一“醉酒”和“ *** ”,对全文的主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所以山、宴、鸟、游的欢乐最终统一在太守的欢乐中,“乐”是贯穿全文的主线。

6.这篇文章的主要句子:醉了可以找乐子,醒了可以讲故事。

7.这篇文章的语言风格:

之一,文字简洁,可谓笔墨珍贵。之一句,一直被人称道的“楚河四面环山”,有土州四面环山的特点,举重若轻,令人惊叹。

二是平实流畅,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没有难词,没有典故,没有词汇的堆积,语言活而口语化等。

三是委婉摇曳,主要表现在错综复杂的句式、深刻婉约的表达、悠长抒情的表达等方面。

8.本文的叙事技巧:

之一,从全文的层次结构来看,作者采用了递进巧妙呼应的手法,集叙事、议论、抒情于一体,令人叹为观止。从文章开头的全景和远景描述,逐渐缩小视野,再用特写镜头定格醉翁亭,似乎在引导读者寻找一辆幽僻的揽胜,充满发现的乐趣;文章中间,场景写早晚,四点重复;写,先楚河人,后太守;更有“鸟雀之乐”,衬托大家的欢乐;带着大家的喜悦,衬托太守的喜悦。就这样,层层演变,无数叠加,将讨论和抒情推向极致。

第二,从叙事角度来看,整篇文章都是以第三人称写太守和醉酒,似乎是一个对等资源网的观看者。摆脱了之一人称叙述的不便,拓宽了话题空。醉太守,一个是名,一个是职,内外互为表里,相互辉映,很好地揭示了人物情感的丰富性和形象的多面性。直到文章结尾,作者自己举报才揭开谜底。这种和汉赋中以人物为幌子说事一样的写法,有着鲜明的寓言风格和浪漫气息。

9.贯穿全文的主线是什么?作者是如何围绕它叙述的?

本文以一个“了”字为线索,贯穿全文。作者抓住“乐”的主线,围绕它一层一层地展开叙事主线:山水乐——四季——宴乐——鸟乐——太守乐。

10.文章中心:

全文以“乐”字为线索,描绘了琅琊山之美和人们游览之乐,表现了作者与民同乐的旷达情怀。

\
推荐DIY文章
正大广场最全美食攻略 位置绝佳得摄影圈的必去之地推荐
全球微速讯:加内特安踏战靴 加内特的安踏靴什么时候才能用上?
环球看热讯:乘客英文版翻译 怎么简短有效的向乘客介绍一下地铁
绅士风度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真正的绅士风度?绅士风度的规则说明
每日视点!2010江苏高考数学试卷及答案 来看看当年和考生一起看到的试卷
哪种动物一生都在换牙 大象一生为什么要换好几次牙?|焦点日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