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放电路工作原理讲解 互补对称OTL电路的工作原理说明|独家焦点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功放原理图(功放电路工作原理)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功放原理图(功放电路工作原理) 的相关内容。

功率放大器原理图(功率放大器电路工作原理)

1.互补对称OTL电路的工作原理


(相关资料图)

目前,几乎所有的OTL功率放大器都采用互补对称电路。如图3-6所示,集成电路OTL功率放大器的内部电路也采用互补对称电路。

在图中,VT1是推管,VT2和VT3是互补管,VD4是偏置二极管。正向偏置时,其导通时的压降约为0.6V,内阻很小,所以对交流短路。可以认为,放大器工作时,交流信号同时加到VT2和VT3的基极。

R3和R4为VT2提供静态偏置电流,C点的电压通过R5和R1为VT1提供偏置电压,使VT1处于A类导通状态。当VT1导通时,B点的电位由高电平变为低电平,使得二极管VD4正向导通,VT3得到正向偏置电压,处于导通状态。在静态下,R3、R4和VD4为VT2和VT3提供小的正向偏置电压,使VT2和VT3处于A类和B类状态,以克服交叉失真。

因为VT2和VT3的参数相近,偏置相同,所以两管平分+U电压,即C点电位为1/2U。这也是电路正常工作时更大的特点,否则电路无法正常工作或者电路中的元器件会损坏。

输入信号由C1耦合,并施加到VT1的基本级。经VT1放大的信号从VT1的集电极级输出,其输出波形与输入信号波形相反。

在VT1输出正半周信号期间,VT3退出微导通状态,处于截止状态。2 VT疏通,所以信号被放大,然后通过C4耦合由发射机输出添加到扬声器。此时信号电流自上而下流经扬声器,完成正半周信号的放大过程。在正半周信号结束时,即在零点,电路处于静态。此时C点的电压为1/2U,通过扬声器给C4充电,这样C4就充上了左正右边负电压的1/2U。

当VT1的集电极输出负半周信号时,VT3正向偏置并导通,而VT2反向偏置并关断。VT3只能通过储存在电容器C4中的电荷工作。此时,负半周信号电流的回路为C4正极-VT3发射极-VT3集电极-地-扬声器-C4负极。此时,信号电流自上而下流经扬声器,完成负半周信号的放大过程,从而在扬声器上获得一个完整周期的信号电流激励。负信号结束,电路回到静态,C点电压为1/2U。

从上面可以看出,输出电容C4有两个作用,一是将音频信号耦合到扬声器使其发声,二是作为电源。半周信号为负时,VT2被切断,电源无法给VT3供电。此时,C4通过其存储的电荷向VT3供电。一般情况下,C4选用容量较大的电解电容。其容量一般要求在1000-4700uF之间。

此外,电路R4、C3和R3形成自举电路,其中R3是隔离电阻器,R4和C3分别是自举电阻器和自举电容器。自举电路的作用是避免正半周大信号输出不足导致的削波失真。R5和R1不仅是偏置电路,还形成了一个环路电压并联负反馈电路,具有稳定输出电压的作用。

互补OTL电路要求后两管参数尽可能严格互补对称,以保证功放的电声指标优良。由于VT2和VT3是两个极性不同的大功率管,要达到良好的对称性并不容易。而且当要求OTL电路输出更大的功率时,仅靠最后一对互补管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实用的OTL电路一般采用复合互补对称OTL功率放大电路。

功率放大器的功能

功放的作用是放大来自音源或前置放大器的微弱信号,推动扬声器发声。一个好的音响系统功放起着重要的作用。

功率放大器是各类音频设备中更大的家族。它的主要作用是将音频设备输入的微弱信号放大,然后产生足够的电流推动扬声器再现声音。考虑到功率、阻抗、失真、动态、应用范围和控制调节功能的不同,不同的功率放大器内部信号处理、电路设计和生产工艺也不同。

\
推荐DIY文章
七月十五烧纸什么时候最好 各地的风俗习惯可能有所不同
齐刘海短发发型图片 小方脸的女生可以选择刘海整齐的短发发型-热文
秘色瓷的秘是什么颜色 秘瓷的秘色指的其实是一种绿松石
现货黄金收盘时间 国际黄金的开盘和收盘时间是什么?
安耐晒蓝瓶怎么样 最冷门的粉白瓶好用吗 7款安耐晒防晒讲解
【天天新要闻】全新锐界汽车解析 福特全新锐界在福特杭州工厂生产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