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角力20年:从山寨王国到弯道超车-腾讯新闻 环球快资讯


(资料图片)

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中国与美国企业谁更领先,一直是中文互联网的“月经贴”,时刻撩拨着两国网民的情绪。5月9日,美国职场社交网站领英进一步缩减中国业务,“领英职场”被放弃,而更核心的社交网络功能已于两年前关停,在网络上引发众多感叹。

最近,又有一张对比图引发网民热议。

其中,一些公司只能算是“餐饮科技公司”,比如瑞幸咖啡和老乡鸡快餐,被列入表格颇有凑数的嫌疑。不过,这张略显粗糙的对比图仍然折射出一个事实:

一部分中国公司在某些赛道弯道超车,已经具备在某些维度上与国际巨头扳手腕的能力。

比如,比亚迪此前已经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第一名。但出乎不少人意料的是,就算把燃油车也算进来,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仍然是国内汽车销量第一的厂商,比排名第二的一汽大众多卖出14万辆。

这是近40年来,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第一次成为季度销量冠军。

又比如,滴滴此前经历了漫长的下架整改和暂停注册,国内用户和订单量持续萎缩。再加上竞争对手群起攻之,以及疫情影响,它在国内市场并不好过。

然而,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年报,滴滴国际化收入从2021年的36亿元人民币增至2022年的59亿元,增幅为62%;全球年活跃用户接近6亿。

同样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还有背靠阿里的菜鸟国际快递。

菜鸟的大本营在国内,但也在全球持续布局。2022年下半年,菜鸟国际快递海外快速起网,成立北美、欧洲和东南亚三个大区。其日均运输超450万个跨境包裹,与联邦快递、UPS、DHL等国际巨头同场竞技。

倘若时光倒退二十年,许多人或许难以想象,中国企业反超跨国公司“老师傅”的一幕。

本世纪初,“山寨”和“Copy 2 China”是中国互联网和科技企业挥之不去的标签。前者的代表玩家包括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机厂商,以及号称“皮尺厂”的众泰汽车。他们以毫无顾忌的模仿抄袭横行一时,惹得国际大厂怒气冲天,却又无可奈何。

至于C2C玩法,更是被中国互联网启蒙时代的玩家运用得炉火纯青。从门户网站到电子邮箱,从即时通讯到社交网络,彼时最火的互联网产品都可以找到国外的“模板”,甚至还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直到2017年前后,高铁、网购、手机支付和共享单车被包装为“新四大发明”出圈,成为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中国科技行业才逐渐开始洗脱模仿标签。

时至今日,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基本走出模仿窠臼,并在新能源汽车、短视频、电商、物流等不少领域引领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以国际巨头未曾想象的方式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移动支付、直播带货、国际快递、互联网外卖等新产品和新服务,虽然在美国都可以找到类似产品,但中国公司不仅走出了与美国同行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还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曾经以美国科技巨头为师的中国企业,在完成弯道超车后,正集体杀奔巨头后院。

A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科技行业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弯道超车之一。

2022年1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约200名工程师接到一项特殊工作:前往美国加州,花费3个月帮助弗里蒙特工厂提高产能。如果取得成功,他们还会被派往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州和德国柏林的工厂。

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第一座超级工厂。它建成于1962年,原本属于通用汽车;几经转手后,特斯拉于2010年将其买下,改造为整车生产基地。

在上海工厂的工程师们万里驰援之前,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已经运转了十二年。而在当时,上海工厂刚刚投产不到三年,产能却是弗里蒙特工厂的2倍,得州和柏林工厂的5倍。

此前,马斯克多次点赞上海工厂,称其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做得非常棒”。把上海工程师派往加州,教美国人怎样造车,无疑是对中国工业制造能力的又一次肯定。

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背后是中外合资造车近四十年的技术沉淀和管理经验。

在新能源车的新风口到来后,除了特斯拉从中获利,更大的受益者是长期被合资品牌压过一头的本土车企:今年第一季度,国内销量最大的10家新能源车企中,本土品牌占据9席,海外品牌仅有特斯拉一棵独苗。

另一个弯道超车的案例,发生在互联网外卖领域。

美国人吃外卖的历史,要比中国人长得多。早在上个世纪,美国一些大型连锁餐饮和个体餐馆就开始提供外卖服务,自行聘请外卖员,服务周边社区;到了PC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以Grubhub为代表的订餐网站;移动互联网时代又有了Doordash和Uber Eats,外卖市场可谓百花齐放。

相比之下,中国外卖市场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基本同步,起步比美国晚得多,但节奏快了不止一个量级。

以美团外卖为例,它和Doordash都诞生于2013年;如今十年过去,在外卖流量的助推下,美团市值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而Doordash只有不到1700亿元。

外卖历史悠久的美国,为何没能跑出美团这样的以“吃”为根基的巨头?

根本原因在于,Grubhub、Doordash和UberEats等美国外卖平台都不具备“无限游戏”的企业基因,其长期战略着眼于纵向而非横向扩张,其主业始终是送外卖,并未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其他领域。这就让外卖平台的潜在价值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美团做外卖,重心是抓住高频交易场景,为到店、酒旅、本地生活、社区电商等其他业态注入用户和动能,让外卖成为其他商业生态的底座。

在中国互联网圈,以核心业务作为基础设施和竞争优势,不断向其他领域横向扩张,几乎是所有大公司的必由之路。但在美国,倘若一家公司设定如此发展路径,势必面临监管机构、竞争对手和用户层面的重重制约,几乎不可能跑通。美团之所以能够触达比Doordash更高的天花板,生长土壤的特殊性至关重要。

尽管弯道超车的路径和姿势并不相同,但在新能源车和互联网外卖这两大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尽管谈不上全面领先,但他们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巨头的一战之力。

B

如果说新能源车和外卖是中国人感受最深的弯道超车,那么在海外市场,来自中国的电商和快递服务给外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美国电商市场,亚马逊仍然是绝对老大,市场份额超过50%。但与此同时,它的产品服务形态已经连续多年止步不前。

一方面,亚马逊面对商家格外强势,尤其是海外商家,亚马逊动辄以各种理由封店,后者却几乎找不到救济途径;另一方面,消费者不得不付出每月14.99美元的Prime会员费,才能绕开昂贵的配送费用。即便如此,一件商品也需要2~3天才能送达。

尽管槽点众多,但由于缺少竞争对手,亚马逊仍然可以我行我素,直到中国电商公司入局。

2018年,SHEIN进入美国;2022年下半年,拼多多旗下的TEMU开始在北美攻城略地。两大平台依照低价策略,不断侵蚀亚马逊及其他美国电商的市场份额。对于如何更有效地抑制SHEIN和TEMU,亚马逊尚未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案。

另一边,亚马逊的电商业务陷入瓶颈。今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在线零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Prime会员增长停滞。这促使亚马逊两个季度缩减2.7万名员工,是公司成立29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裁员。

与此同时,中国自己的国际快递们也在快马加鞭赶上,颇有“超英赶美”的态势。

国际快递市场一直是UPS、联邦快递和DHL三巨头的天下。但最近几年间,正如那张对比图所展示的,以菜鸟国际快递为代表等中国本土公司,伴随着跨境电商出海,开始在跨境物流市场崭露头角,并在全球各个市场开疆拓土。

在东南亚,极兔快速崛起。它从印尼起步,一方面将关系密切的OPPO、vivo渠道商转化为代理商,另一方面与Shopee等当地电商密切合作,很快就成为东南亚首屈一指的快递公司,市场份额超过1/4。

而在拉美市场,跨境包裹原本需要二三十天才能送达,菜鸟国际快递把这一时间压缩到了最快一个多星期。本地网购方面,消费者原本至少需要等上四五天,菜鸟国际快递则做到了圣保罗等核心城市隔日达甚至次日达,其余城市平均2~3天送达。

在欧洲,菜鸟在西班牙、波兰等重点市场自建快递网点和末端配送网络。仅在西班牙,日常合作的派送员已经突破了700人,高峰期超过1000人。反观大部分国际快递公司,末端配送还是基本上靠当地邮政或外包给本地快递公司来做。

极兔、菜鸟国际快递等中国公司的入局,搅动国际快递竞争格局,促使国际巨头不得不调整策略、降低价格。

例如,联邦快递5月初在亚太地区推出“国际经济快递服务”,瞄准国内中小客群。

间接推动联邦快递改弦更张,反映出中国快递企业的发展潜力。

比如,菜鸟国际快递的独特优势是,一方面贴近中国市场,能够更准确地感知和把握跨境电商行业的所想所需;另一方面又扎根海外目的地市场,并输出技术、资源和管理方式,帮助当地提升物流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转效率。

长期来看,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四面出击,以及全球产业带的转移,中国有望孵化出自己的国际物流巨头,颠覆以欧美为主导的国际快递格局。

从新能源汽车到外卖,从跨境电商到国际快递,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国际老牌巨头的强劲对手。他们在国内市场搭建了稳固的基本盘后,正在国际市场竞争更多份额。网民热衷于传播和讨论“中美科技大比拼”这样的梗图,除了调侃个别“德不配位”的本土公司外,也暗含着对于中国科技公司的长足进步的认同,以及对于中美科技相互借鉴、良性竞争的期待。

二十年间,太平洋彼岸的“老师”仍然在大多数领域占据技术高地。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在从山寨、C2C走到自主创新、集体出海后的新阶段后,中国的“学生”已经在某些赛道弯道超车。

推荐DIY文章
全球热讯:亭林先生自少至老手不释书的文言文阅读理解专项训练来了
初中化学高炉炼铁的原理 高炉有效高度都是指什么 天天看热讯
数据库损坏该怎么办 有哪些处理方法以及简单的修复方法
红色警戒2尤里的复仇秘籍实用14招 铁幕装置可以保护己方战斗单位不受伤害 世界热讯
ups是什么东西 是不间断电源 会经常用在医院的精密仪器中等
七寸有多大图片参照物是什么 按照中国的寸计算七寸等于23.33厘米 全球新资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