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了,我们还真的有必要花七八千买旗舰机吗?-世界视点


(相关资料图)

全文约2138 字,完全阅读大约需要 8分钟

2023 年我们还有必要买旗舰机吗?这个问题是我看其他博主做 OPPO Find X6 Pro 首发内容时想到的,因为看到很多内容的评论底下都有大概类似的反馈:聊手机怎么都在聊影像,现在旗舰机就没其他亮点吗?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其实是很有代表性的,因为现在除非是首发新处理器的终端产品,否则聊一款手机,内容基本很大篇幅都会分给影像,相信各位应该也有同感。

那如今的旗舰机,真就只有影像值得好好分享了吗?或者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怎么在乎影像,那我们还有必要买旗舰机吗?本期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首先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款好的智能手机应该由以下几个标准组成:第一设计质感、第二屏幕素质、第三性能表现、第四影像能力、第五快充续航、第六软件体验、第七则是像双扬声器,全功能 NFC 和红外这些小的综合配置。

以上这排名纯属我个人观点,有些人可能是生态和软件优先,那软件体验就排名很高;有些人可能经常有续航焦虑,那可能快充续航就排名很高,但不管怎么说,以上这几点是我心目中好产品的标准。

接着我们结合实际的产品来看看,中端机有哪些地方已经能和旗舰机打一架,哪些地方还有巨大差距。

旗舰机所追求的肯定是以上所有点都做到优秀,就比如在设计质感上,旗舰机和中端性价比机型的往往会很大区别。

以刚发布的 Redmi Note 12 Turbo 为例,这款产品的正面颜值看起来完全不怂旗舰机,但只要拿起这款产品,一下子就能发现其在质感上的差距,和目前的旗舰机真不是一个档次。

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些中端机,像是一加 Ace 2V 和 Redmi Note 12 Turbo 其实都算是设计得很好看,但局限于成本,在质感上还是很难追赶上旗舰机。

不过考虑到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用手机还是会选择戴壳,哪戴上壳后的旗舰机和中端机的质感上可能真就没啥差异,所以在这设计质感方面,虽然差距大,但还是可以忍的。

屏幕方面,无论是通透程度还是可视角度,旗舰机都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不过随着国产供应链的不断升级,这个优势其实已经远没有之前那么夸张。

这里我举个例子方便大家理解,前段时间我的主力机 OPPO Find X6 Pro 不小心弄丢了,然后我就用我之前的王者主力机,也就是平时只放在我包里打王者的真我 GT Neo5 当了一天主力机。

一天下来我还是挺开心的,毕竟就聊天看视频这些需求,这款产品在我看来就是质感太差,屏幕方面从旗舰机切换过来并不会让我有明显落差感。

所以在屏幕方面,这些年中端性价比机型的进步很明显,虽然和旗舰机还有差距,但我觉得这个差距要比质感方面小很多。

在性能方面,我们就需要分时间段进行讨论,毕竟每年的旗舰芯片一开始都比较贵,但随着成本下降,可能到年底,或者第二年年初,就会有中端机型直接用上去年的旗舰芯片。

不管是天玑 9000, 还是骁龙 8+, 如今都有售价合理的中端机型用上,所以这部分性价比机型肯定和旗舰机有差距,但这差距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使用寿命上,而不是现阶段体验上,并且目前很多中端机型,玩游戏一点也不比旗舰机表现差,但或许毕竟是老芯片或者中端芯片,使用寿命上可能不如旗舰机。

在充电体验上,这点性价比机型可以说是完全不怂旗舰机,甚至旗舰机往往因为内部要塞很多元器件,要控制厚度和重量,快充可能还没有自家性价比机型来的猛,所以在这点上旗舰机反倒没有了明显优势。

在软件体验上,旗舰机的优势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系统维护的时间往往更长,第二是系统广告可能更少。

不过性价比机型也不是完全没优势,像是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很看中的高刷自定义,真我就有这功能,而 OPPO Find X6 Pro 反而没有,不过整体来看,旗舰机在系统方面还是要更胜一筹。

最后是其他小的方面,好消息是如今的性价比机型也基本都有双扬声器、全功能 NFC, 甚至红外遥控也逐渐成为标配,有的还用上了 X 轴线性马达,虽然马达和扬声器的素质往往没有旗舰机好,但有总比没有强。

通过上面的对比能看出,现在旗舰机还能完全吊打性价比机型的地方,似乎也就剩影像。

旗舰机能用上多主摄,能有更好的焦段覆盖,能有更好的色彩科学,而这些在性价比机型上往往都没有,哪怕主摄用上了规格参数不错的传感器,算法很可能也不太行,而超广角和长焦,在性价比机型上一般也只能算是有,效果基本都比较堪忧。

回到开头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有必要买旗舰机吗?我觉得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有很强的必要了,因为整个行业的进步,使得很多价格更便宜的性价比机型,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我们日常需求。

如今你花 3000 块说不定就能够获得 7000 块旗舰机 90% 功能,所以如果你还在纠结这 4000 块差价的话,那可能对于你来说,买个性价比机型就可以了。现在选择旗舰机的朋友,一定要很明确自己的需求,如果希望更好的影像系统,那确实是旗舰机拍照更好,如果你很在乎产品质感,那这额外的差价也是值得的。

这问题说到底还是看你更在乎的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会差异很大,就像我和我朋友在选择住房的时候角度就很不一样,他就喜欢住地价更高的地方,但房子本身可以差一点,而我对于地价就没那么在乎,只要生活便利就行,但我希望房子本身好一点,也正是因为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从而造就了市场上有这么多丰富的产品。

推荐DIY文章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U盘重装xp系统详细图文教程 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_今日视点
全球动态:手机已经连接wifi但无法上网 我们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