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视野】涂鸿川是哪里人 他的看法是不是创业者必须有颠覆传统的心态

“我到目前在投资行业工作超过25年,见证了中外科技高速发展的过程,在我看来,经验丰富是投中优质项目重要的因素,但经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时刻更新自己对行业变化、技术更迭的理解,尤其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涂鸿川近期在接受《陆家嘴》采访时说。

涂鸿川是一位在高科技创投行业有着超过25年工作经验的投资人,他曾经成功投资过奇虎360(A股上市)、六间房(宋城演艺高额收购)、途牛网(纳斯达克上市)、网康科技(被360收购)、奇安信(科创板上市)、云迹科技等企业。


(相关资料图)

他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至今仍然在科技投资领域快马加鞭,飞奔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和高科技创业者们并肩作战。

比市场快一年到两年

1995年,涂鸿川在中国VC的萌芽阶段时加入集富集团(JAFCO);2005年,他又在硅谷VC进入中国时,加入高原资本(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创立了高原资本中国并担任全球基金的合伙人。

投资360是涂鸿川的成名之战。2006年市场环境不太乐观,企业融资不顺,而涂鸿川却特别看好公司产品和团队,力排众议决定投资360,成为当时360纽交所IPO前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如今360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to c的安全公司。

2016年涂鸿川联合原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高原资本中国合伙人姚亚平共同成立了沸点资本。三人在沸点资本是equal partner(平等合伙人),组成了沸点资本的核心战队。

涂鸿川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投资其实有几种打法,一种是对准一个方向赛道后“撒网”;另一种是精准打法,沸点资本坚持聚焦颠覆性、创新性的科技项目,投前会系统化地进行业梳理,确保投资质量。

沸点资本主要关注产业+互联网、高新科技、ABCD5领域,A是人工智能(AI),B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 Technology),C是云端(Cloud Intelligence),D是数据(Data Mining),5是5G。

“创业者和技术的迭代时非常迅速的,没有一家公司目前持有的技术是10年后还能占优势。所以,对我们团队来说,也要更加勤奋、努力修炼提升自己,视野和判断必须比市场起码快一年到两年。”涂鸿川斩钉截铁地说。

沸点的合伙人们热爱科技钻研和创业挑战,积极地与行业顶尖专家、科技公司高管、沸点帮成员等拜师学习,团队几乎是每一周或隔周都会绘制有关赛道的图谱,讨论行业走向和技术迭代,确定在图谱里的投资方向和判断标准。

涂鸿川告诉记者,科技每2-3年就创新迭代,现在云端大脑(cloud Intelligence)其实是有AI的智慧大脑,不断去学习,自己做决策,沸点在云端大脑领域投了云迹科技,在医疗机器人方面投了微云人工智能。

云迹科技定位为智能机器人服务平台,公司持续聚焦酒店场景,通过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帮助酒店降本增效创收。微云人工智能是一家致力于运营数字化牙科在线定制服务平台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看得懂技术迭代的一双“慧眼”

作为一个命中率极高的科技投资人,涂鸿川每每投资成功,并非靠的是运气,而是靠他的一双看得懂技术迭代的“慧眼”。多年来他一直深耕在高科技行业中,紧跟高科技的发展脉搏,对技术的迭代了如指掌。

“一个新的技术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出来的,比如5G,是由1G、2G、3G、4G迭代出来的,如果你不懂2G、3G,4G,就没办法理解5G。我们团队每周都在内部讨论,下一步技术发展会是什么,不断学习迭代进步,这就是我们擅长的地方。”涂鸿川在接受《陆家嘴》采访时说。

涂鸿川参与并见证了网络安全技术的迭代。涂鸿川2006年投资360,但是在当时始终找不到一个 to b的云端安全公司。“ C端有了奇虎360,但是B端是空白的。”涂鸿川说。

在网络安全领域,美国有Palo Alto network(派拓网络)这样的上百亿美元市值的安全公司,还有面向企业的云端安全公司Fire Eye(火眼科技),但类似的公司当时在国内还未崭露头角。涂鸿川通过之前的基金参与了火眼科技的创业投资。

“企业CRM、ERP甚至数据库,放到云端是非常危险的,过往的网络边缘端安全技术都不适用于云端,这是一个技术迭代 。”2008年涂鸿川领投了从事云端应用安全的网康科技的A轮融资,但是投资时机太早,一直到2010年之后国内云计算才开始起步,大企业开始上云,云端应用安全才受到关注。2012年,奇安信创始人齐向东向网康科技抛出橄榄枝,网康科技被奇安信并购。

奇安信成立的时候,当时云端服务还未起飞,只有一些大企业率先进入云端,政府还没有上云端,更没有云行政、云政务的概念,所以很多投资人不看好,犹豫不决。

基于多年对网络安全市场的理解,涂鸿川坚定认为国内政企上云服务的趋势是必然的,届时智能云端安全服务是绝对不可缺的,奇安信在网络安全市场具备这样的科技硬实力和高成长性。于是在上海闵行引导基金、熠美、清科母基金、中金资本、宜信等核心LP的支持下,沸点资本成为第一家出资奇安信的投资人。奇安信是沸点资本人民币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基金出资最大的投资项目。2020年7月22日奇安信已经在科创板挂牌交易,市值最高超900亿。正是涂鸿川对高科技迭代的研究与理解,让他精准地投中了又一只独角兽。

亲力亲为,陪跑创业

在VC江湖上,沸点资本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机构,沸点资本不设总监、投资经理岗位,而是合伙人亲力亲为,陪跑创业者,从接触、沟通、了解,创业者到沸点见到的就是合伙人。

所以,沸点的投资流程比较简单,创业者先见一个合伙人,如果合伙人认为符合沸点的投资战略,就会推荐给两个合伙人,三个合伙人在考察之后投票作决定。

陪跑创业,要求合伙人专注赛道,学习迭代。“我们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陪跑员。”涂鸿川说。

在陪跑过程中,沸点资本三位合伙人持续用自己的专业经验和行业洞见,给创业者提供支持和服务,帮助创业者迭代技术、打磨产品和完善商业模式。

在涂鸿川看来,随着创业环境的变化,创业者也在迭代进化。

当前市场上的一些3.0创业者,有过成功经验、自己出资创业、会反向挑选合适的投资人,要成为他们的“陪跑员”,除了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一起进步的能力。此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们具备打破常规、敢想敢闯的创新思维和精神,学习和迭代升级的能力超乎想象,沸点资本同样看好和追逐这些新秀创业家们。

“我们对创业者尤其是技术创业者很敬畏。创业者的进步绝对比我们做资本的快很多。所以我经常说,别把自己当成大佬,还是得虚心跟创业者学习。”涂鸿川说。

涂鸿川会观察创业者是把创业当作一个生意还是自己的梦想,是不是激情澎湃,创业者的内核是否持续燃烧,是不是颠覆了传统。

在他看来,创业者必须有颠覆传统的心态,“如果创业是在别人建起的框架里,就不要创业,因为这个游戏是别人定的,创业者再怎么跑,都永远还是跑在别人的场地上”。

在科技VC行业从业25年,涂鸿川数十年如一日,仍然保持着对科技行业的好奇心和忘我沸腾的工作状态,亲自去追项目,和创业者沟通,学习吸收高科技行业的新思潮和新趋势并对行业持续“赋能”,他热爱并享受着这一过程。他的目标是,在企业安全、医疗、机器人这些领域,投出未来10年~20年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代表性的公司。

报名!顶级GP、LP与你相约第一财经股权投资峰会!

推荐DIY文章
元宇宙不止是畅想 “科幻畅想 元宇漫游” 主题论坛开讲 疫情之后京城首场元宇宙科技概念展亮相石景山
Win10命令提示符已被系统管理员停用如何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如何用一键ghost安装win7 如果你还对装系统有疑问 可以看看本教程
【新要闻】win10所有word文档都打不开怎么办 建议重新选择word程序
怎么升级Win10创意者更新?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一起来体验看看|快看
热门看点:C盘空间不够用怎么扩容 分区助手专业版软件可以帮您解决问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