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跑21年,金像奖还要郑秀文等多久 当前观察

《终身美丽》


(资料图)

金像奖公布提名的那一天,#郑秀文第七次提名金像奖影后#也登上了热搜。

从22年前到现在,10个角色、7次提名,郑秀文的影后之路要比很多演员更漫长:

2001年第20届的《孤男寡女》;

2002年第21届的《瘦身男女》《同居蜜友》《钟无艳》;

2006年第25届的《长恨歌》;

2013年第32届的《高海拔之恋2》;

2014年第33届的《盲探》;

2020年第39届的《圣荷西谋杀案》《花椒之味》;

2023年第41届的《流水落花》。

之所以上热搜,是因为观众期待,期待郑秀文这次能够抱得奖杯,同时,也因为这张面孔被我们爱了太久。

1988年,年仅16岁的郑秀文踏入了香港TVB新秀歌唱大赛,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她过关斩将,最终凭借演唱叶倩文的歌曲《干一杯》获得季军。

18岁之际,郑秀文华星唱片公司正式签约,两年后推出个人首张粤语专辑:《郑秀文》,93年的第四张专辑《快乐迷宫》,刚发布就卖出十余万张。刚出道时的郑秀文人气高、得奖运也不错:

1997年,首次获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最受欢迎女歌星奖”

1998年,获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最受欢迎女歌星奖”

1999年,获得年度十大劲歌金曲奖、劲歌金曲金奖

2001年,获得劲歌金曲颁奖典礼“最受欢迎女歌星奖”

看看年份,就知道奖项的含金量,在当时的香港乐坛站稳脚跟并不是件易事。

公司给郑秀文定下的发展路线,是不止要在一处站住脚,当时她走的是影视歌三栖路线,拍戏、泡片场,小小年纪,却有很好的观众缘,一度被誉为“梅艳芳接班人”。

现在还有人经常翻出来说,张国荣眼中的美人,只有李嘉欣和郑秀文,一个是漂亮到说“不上镜”都没人信的存在;另一个呢,不是当年流行的混血颜,也并非以立体感、棱角分明美得出彩。

郑秀文的外形,极具东方美人的特色,看她早期的浓妆造型就知道。

眉眼英气,长眉、高眉弓,眼型偏窄长,是漂亮的凤眼,无论是双眼皮还是卧蚕都是秀气的、线条利落的。

苹果肌丰盈,鼻型偏长且圆润厚实,这也奠定了她面部大气的格局。

豆瓣@JulyChan

本身不是阔面,但在婴儿肥时期,下颌角的确圆润略宽,婴儿肥带来的不是幼态,而是成熟丰腴的美。

微博@光影楼阁

就像现在流行辣妹一样,当时的演艺公司偏爱打造“玉女”形象的艺人,温顺的长发,清淡的妆面,突出年轻稚嫩的面庞;但这样的风格,恰巧与郑秀文的本人气质背道而驰,又或者说,她反叛张扬的那一面,更惹人注目。

在演艺圈历经一段时间的锤炼后,对于大众喜爱的女星类型,Sammi早已了然于心。

刚出道时的郑秀文,完全不是此时“纸片人”般的身材,那时的她甚至还被港媒批评太胖,她还总被拿来跟苗条消瘦的周慧敏相比较。

于是,郑秀文开始努力减肥。最夸张时,她曾经尝试7天就吃2个苹果。这种迫切而又痴狂的减肥决心,让她彻彻底底告别了婴儿肥时代,成功减重。

脸上肉嘟嘟的“胶原蛋白”消失不见,骨骼与棱角也愈发紧致、突出,纤细而又上挑的眉峰使她多了一丝冷艳与孤傲,双眼也变得更加犀利有神。

于是乎,她也获得“骨感天后”的称号。

在此之后,她也开始大胆尝试改变风格,选择劲歌舞曲作为自己的主打。 

凭借反叛+百变的“重组”,她一改以往青春可人的造型,成为全港第一位染全头金发的女歌手。她在眉毛上“下功夫”,以奇特各异的造型与夸张亮眼的妆容杀出重围,斑斓五彩与镭射的眼影眼线也掀起了一波古早港式“亢奋”风。

但由于前卫叛逆的风格与公司所规定的玉女路线所冲突,这也一度导致她被当时的经纪公司雪藏。

“重出江湖”后的Sammi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变天后”,她不仅尝试过复古极简的中性Tomboy风,且将千禧年代所流行的鬼马精灵,无厘头、调皮搞怪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而眉飞色舞的奇葩装扮更让大众深深记住了她。

她不断挑战着世人的审美极限,任何夸张奇异的服装都能被她通通“驯服”,夸张的头饰与桀骜不驯的“耐克眉”在当时也掀起了一波波仿妆热潮。

2000年,郑秀文的《煞科》《眉飞色舞》,红透大街小巷。同年,她跟杜琪峰、刘德华合作的爱情电影《孤男寡女》,拿下当年香港本土电影票房冠军。

找准风格才能大步向前,郑秀文是最好的例子。

身材高挑但并不瘦弱的Sammi,在经历了一系列减重与增肥再减重的循环压力,最终导致了她暴饮暴食的结果以及抑郁症的爆发。直到2007年,她宣布复出。

在舞台上,她亲口说道:

“我很清晰地看到,我人生的绿灯再次亮起了,我看见对面有一条马路,一天好光明的道路等着我。于是乎,在一个夜晚,在我自己的睡房里,我就静静地跟自己说,好,我要很勇敢地挺起我仅有的31A的胸膛,走过这一条马路。在我自己的人生,事业上,重新鼓起勇气再出发。”

她不再紧逼自己病态地追求当初的“骨感”身型,而是通过自律与健身来增肌。还记得我们写过一篇:

郑秀文的辣,全身都是自律的痕迹

看到她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训练痕迹,随便转身摆臂都能看到紧实的肌肉线条。

“流过的每滴汗,素颜都是真实的,我不为青春而骄傲,但我会为努力感到自信。”

“没必要在50岁的时候非要活成18”

郑秀文追求的不是年轻,而是她自己,她说已经过了那个用“郑秀文很瘦”来见照人生的阶段,现在的身材,呈现出的是自信、大胆,就像几十年前她给自己“改头换面”,大刀阔斧劈向原本的玉女人设一样。

现如今,郑秀文的妆面不再夸张花哨,但依旧具有英气,浅色长眉、烟熏妆、红唇,用色大胆但并不厚重,依旧能看到细嫩发光的皮肤。至于发在社交媒体上的日常自拍,有些时候只是涂了个口红。

“轻松”,这两个字便是当下郑秀文的写照,不管此次金像奖花落谁家,我们都相信,Sammi依旧会勇敢地挺起她仅有的31A的胸膛,走过每一条马路。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  Ins / 豆瓣

推荐DIY文章
ACS.exe进程是什么?感兴趣或有需要的小伙伴快一起来学习|当前快播
一招修复该内存不能为written 可以先理清楚是哪里出现问题|快资讯
天天消息!xp系统下怎么安装win8双系统 全流程操作的图文方式来了
即时看!东芝笔记本电脑怎么重装系统 如果是新款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可以怎么做
windows10系统彻底删除360软件的方法 如何避免残留垃圾软件-天天简讯
下载系统去哪个网站好 还不知道哪个网站的系统最好用就快来下载|当前快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