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城市去大城市的女生,真的有那么loser吗? 环球即时看

大家有看天仙的首部现代剧《去有风的地方》吗?

羊追了几集发现,天仙扮演的许红豆这不是《三十而已》里的王漫妮2.0吗?

俩人都是大美女人设,做着对颜值有要求的工作,工作性质也接近。


(相关资料图)

一个是奢侈品柜姐,一个是酒店前台。

长时间站立+都擅长憋尿。

许红豆是前台的憋尿亚军。

王漫妮把自己憋出急性肾炎。

俩人还都是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到了30多岁,无车无房,找对象也不顺利。

身体逐渐出现问题,开始考虑回老家或者换到小城市。

如果说《三十而已》大结局中王漫妮用十万块留学还算是继续挣扎,《去有风的地方》里许红豆则是直接躺平了。

闺蜜癌症去世后她直接裸辞来了个旅游(羊看了严重怀疑天仙新剧是植入了地方旅游局的软广)。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王漫妮许红豆这种女性群体在近几年的都市剧中挺常见的。

比如之前的《北京女子图鉴》中的陈可,《上海女子图鉴》中的罗海燕,《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台北女子图鉴》林怡姗…每次出来还都是大爆款。

她们从小城市出来,脱离不那么幸福的原生家庭,在大城市拥有不高不低的收入不大不小的野心,谈起婚恋更是一个坎坷,单抛出一个议题都备受争议…

不过加上「女性的年龄焦虑」这个标签后,对比《东京女子图鉴》《东京贵族女子》中对这群女性内心的细剖,国产剧中对她们的刻画都还蛮统一的:

「大城市中的女loser」

说她们是大城市的养料,人肉干电池,30多岁回到小地方没有婚恋优势生育能力也在下降。

真是看多了令人生气,羊真的忍不住发问:

从小城市去大城市的女生,真的有那么loser吗?

被刻板化的

樊胜美、王漫妮、许红豆

为啥说国产剧对这些来自小城市的大城市漂女的刻画都挺刻板的。

羊看了看最近几年的国产剧,这种类型的女孩们基本只有两个类型。

一种是苦情女。

有着糟糕的原生家庭,不讲理的父母,需要帮助的弟妹;外加贪婪虚荣,做着收入不怎么样的工作,野心勃勃却不断遭遇溃败。

另一种是小康女。

比如《欢乐颂》中拿着爸妈补贴租房的邱莹莹和关关,剧中她们非呆即蠢,一样是被男人骗。

塑造人物的时候反复围绕着故事情节来展开,老家父母来闹啦,遇到渣男啦…

就算剧终给了她们的好结局也大多不靠谱:

王漫妮用十万块留学根本不现实;樊胜美前期参加派对“掐尖儿”后期求对象在房产证上加名的样子也很狼狈‍…

咱就是说,这种套路看多了,不但觉得腻味,还会让那些没有走出小城镇的女孩们疑惑:姐姐们去了大城市,就这?

说白了这种剧就是偷懒,用剧情上的狗血堆砌回避了对这些女性真实命运的讨论。

小城市女孩们来到大城市不是来遭遇狗血剧的,她们融不进的大城市,是以她们逃离另一种生活为前提的。‍‍

先说原生家庭,国产剧一上来就各种狗血,不否认,这样的狗血剧情是存在的,很多女孩们离开小地方也是为了逃离重男轻女、家庭不和睦…

但更多女孩子出发的动机,是来自对远方,对大城市的渴望,是来自对平淡生后的不甘,她们渴望的好的工作机会,以及见到更多的世面。

22年前,央视采访了一位北方农村已婚妇女刘小样,她讲述自己在农村的生活:

“有钱可以盖房,但不可以买书;

可以打牌闲聊,但不可以去逛西安;

不可以有交际,不可以太张扬,不可以太有个性,不可以太好,不可以太坏.......”

她想要逃离这样的生活,因为自己的生活就像一望无际的麦浪,“太平了”。

最令她痛苦的是,自己的村庄明明距离大城市西安近,村子却很少有人真正到达过西安。

她把她关于生活的思考写了信寄给了央视,央视派出了专业的团队采访了她。

央视的记者在采访时问她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她回答的原话是:

“我不要我什么都不知道,然后我就很满足。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这就很好了。“

”我宁可痛苦,我不要麻木“。

采访结束,央视团队邀请她来北京玩了几天,对她来说,新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

刘小样从北京回到老家的村子,学会了说普通话,放弃了种田,开始去县城做销售,后来去学校做生活老师。

再后来,她的子女都读了大学,她还去医院找了一份工作。

老了在家里,别人在家里种菜,她种花,一直在努力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比王漫妮樊胜美许红豆,刘小样的大城市生活显然更“底层”一些。

但道理都是相同,身为出身不那么好的女生,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凭什么被嘲笑呢?

就像王漫妮坐邮轮刷信用卡升舱没那么奇葩,顾佳努力背上房贷买大房子也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人觉得大城市女loser们的人生挺悲剧的,但刘小样的看法是:

“我连跳起来去够的权利都没有吗?”

“我这样的人,也许很多,即便发生在别人身上,也不能说是悲剧。我不会报以同情,怜悯或者怎么回事,我可能就是欣赏。”

因为有时候逃离一种生活不是因为本来的生活太不幸福。

而是她们想要“背叛”原有的幸福。

这背叛背后,是女孩们对于自己的人生的独特追求。

一句高攀

玷污了她们的努力

许红豆和王漫妮这种小城女孩,在大城市比比皆是。

她们处在小城市和大城市的夹缝之间,也处在传统女性价值观和新女性价值观之间。‍‍

有时候看不上别人的幸福,又不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幸福。

离开小城市去往大城市,就像背叛容易的幸福,追求困难的幸福。

为啥有的幸福需要背叛?

因为大多数女孩子都会像许红豆王漫妮樊胜美一样,会被传统意义上所谓的女性幸福标准压迫。

结婚生子,最好高攀。

被针对女孩幸福与否的评价的单一标准桎梏着!

她们从小城市挣扎着奋斗出来,不是为了迎接嘲笑,是为了拥抱更多元化的生活和价值观。

又或者是,连她们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想要过什么生活,来到大城市不是为了追求幸福,而是为了看清自己。

《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绫从秋田县来到东京,生活在银座。

最后又回到秋田县结婚过平淡日子。

看似被打回原形,但只有经过的人才懂,这中间的心态已完全不同。

再说,经历过大城市生活的她们 ,和小城市的她们已经完全不同。

工作不同,收获不同,人生感悟也不同。

就像绫,不去到大城市,绫怎么会有机会去Gucci就职?

《东京贵族女子》中,水原希子从小地方过来。

在东京下海,后来挣扎着创业。

她付出的代价更多,但这就是她认真考虑后选择的生活。

剧中女二,本是上流社会的女儿,出生就有爱马仕铂金包。

但在结婚后,经历过漫长平淡婚姻的消耗突然觉醒。

最终选择离婚成为了一名经纪人,还和水原希子扮演的老公前情人成为了好友。

对比国产剧和某些观众对樊胜美王漫妮许红豆的嘲笑,这两部剧才真正分享出来记录大城市女子生活图鉴的最大意义。

就像海报上的那句话,不同的世界,同一个天空。

女性们的逃离和融入,是在不同的女性规则中突围,是在突围中寻找自己的真正想要的生活。

她们真实的人生从来不是狗血剧,更不是loser,而是在更细微的痛苦里,同时也有更宏大的勇气。

是每一个逃离看似平庸的幸福背后,都有着一颗不平庸敢于面临新的困境和选择的心。

真的不想再听到大城市未婚单身女性被嘲笑了!

与其去嘲笑她们做白日梦,不如祝每一个女孩子都可以拥有可心的明亮的人生。(有同感的看完记得给羊点个赞!

推荐DIY文章
0x0000000a蓝屏代码怎么回事?遇到此问题的用户可以参考本文来解决
win7右下角小键盘不见了怎么找回?希望此教程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
最新Nvidia/AMD显卡性能排行榜来了 可为各位消费者提供显卡性能的参考-世界微动态
win7建一个别人打不开的文件夹的方法 用户又该如何防止文件创建后无法删除 世界即时看
win8系统打开使命召唤9出现黑屏两种解决方法 感兴趣的玩家快一起来学习解决方法 快资讯
win10网页字体变小了如何变大?建议按住CTRL键 然后转动鼠标中轮调整大小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