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但希望她是

母亲,在我们每个人的印象里,几乎总是刚强、不屈、宽宏、隐忍的。她们或许有“强势”和“控制”之虞,殊不知这背后隐含着的,实则是对孩子无私的、无尽的爱。“她们可以为我们做一切”——是一种保护,也是最有力的对家庭、孩子、生活的支撑。

著名女性建筑师、十上建筑创始人陈暄,是在长大成人之后很多年,才越发深刻地体会到了母亲对她整个生命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我妈妈是真的一直伴随我的人,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01被母亲撑住的人生

ELLE

母亲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家族世代习文学理,是大家闺秀。陈暄至今记得幼年时看到母亲坐在一处静静地、耐心地整理、欣赏自己收藏的各种国内外邮票。父亲是船长,常年驾船出海在外,母亲就成了这个家里顶天立地的存在——她除却要在单位完成自己的研究工作,还要照顾陈暄和哥哥两个孩子。

“母亲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女人,在专业上非常厉害,她过去总加班,印象中我永远是托儿所最后一个被接走的小孩。”

“她会动手修一切家里的电器,电灯泡、电炉子……她遇到问题首先不会想要求助于别人,而是马上分析、钻研、学习,解决问题。”

受母亲耳濡目染,陈暄亦是个独立可爱的女人,但自母亲处得到至多的,还要说是一种最牢固的支撑和最完满的保护。

ELLE

“她给我建筑了一个几乎完美和安全的世界,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会有什么伤害,因此也谈不上反抗或者怀疑,也因此有了非常多的创造力……她就一直在用一种温柔的、无微不至的方式帮我屏蔽掉了外面世界的哪怕一点点尘埃。那是她选择的为母则刚。”

就连选择走上艺术这条路径,陈暄也是受了母亲的指引。

母亲说,她自陈暄还小时就发现了她有画画和创造的天赋,教师节送给老师自己画的画一直被老师贴在教室的墙上、临摹齐白石的虾也栩栩如生……时隔30余年,母亲还记得这些陈暄少时的细枝末节,讲来语气间也尽是骄傲和满足。

ELLE

高考前,陈暄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去火车站练习速写,画路人。母亲就总会等在家门口的公车站,接她一起回家。无论晴雨风雪。这画面,母女二人都印象至为深刻。

02她们拥有相似的傲骨

“我和妈妈骨子里是一种人,所以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少不了磨合的过程。我曾经试图去激怒她,但她完全不理会。很久之后我觉得这是她的大智慧。”

年轻的时候,处于叛逆期的陈暄,为了挑衅母亲,故意把一头长发剪成七厘寸头,但母亲看到后,只停顿了好一阵子,平静地说:“还挺好看的。”

“当时我就愣住了,我想象了无数种激怒她的画面,但这是我唯一没想到的结果。后来长大后才知道,妈妈傲骨的性格极具分寸感和大智慧,她知道我们性格都很‘刚’,所以用了以柔克刚的方式来‘对付’我。”

ELLE

母亲对自身一直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潜移默化地塑造了陈暄独立而富有主见的内核。也正是因为拥有相同傲骨,在她成长过程中的叛逆期,母女间产生了选择上的冲突。长大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陈暄都沉浸在对母亲复杂的感情里:一方面她想真正的叛逆、成熟、独立;另一方面她又深深感知到母亲的伟大与她们越发深厚的彼此依赖。

“你知道吗,从我以前到现在,取得了再大的成绩,妈妈的态度都没有变化,她对我的要求真的是纹丝不动。无论我长多大,盖多大的房子,她对待那个房子的态度就和我最初学画画,画一个碗的时候一样。”

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陈暄凭借傲骨的狠劲不断往前冲,只是希望母亲对她的态度有所改变。

自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毕业后,陈暄创立了十上建筑,专事建筑、室内、家具和产品设计。代表作品纵贯建筑到时尚各个领域,包括: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馆、尤伦斯艺术中心、成龙盗梦空间、梅婷私宅等等。

ELLE

甚至工作数年成绩斐然之际,她突然决定返校攻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博士学位——她说这个“博士”,其实就是她为母亲而读的。“因为学历在她的认知里面就是一个人能力的代表。我希望做一个让她满意的小孩。那是长大了的我的一种表达,我希望给予她一些东西,是能够让她开心的。”

直到后来,母亲告诉她不要过分关注当下,应该着眼未来。

时至今日,陈暄内心关于独立的表达早已不再需要通过叛逆来实现。满足母亲与自我实现不是霄壤之别,而在融合之后,成为了两全其美。也是这份由母亲带给她的,坚韧且追求致臻的傲骨,不断地激励着她前行,成为了她来自心底的力量。

年华老去,母亲在社会舞台上自我实现的身影也逐渐走远,她的快乐,更多来源于家庭,源于舒畅的身心。陈暄除了努力做一个让母亲满意的小孩,在生活中更是总想给母亲最好的,也尽心照顾母亲的身体。这并不是一种让渡,其实满足她,或许更是满足了一部分自己。过去,是母亲撑住小孩,现在小孩长大了,换成她来撑住母亲。

“现在,我就希望她健康快乐,享受当下的一切、享受她无忧无虑的傲骨人生。”

03傲骨之下 她也需要被用心呵护

对陈暄来说,小时候,母亲是她的保护与支撑。长大后,这种相互支撑的关系发生调转,开始由她支撑着妈妈。年纪渐长的妈妈,尽管仍然保有内心傲骨 ,却逐渐失去了对身体“傲骨”的掌控权。

有研究称绝经后女性易产生骨质疏松,有接二连三发生脆性骨折的风险,因此需要女性对于骨质疏松问题引起足够的关注。

“曾经我也一度以为,妈妈老了,有点骨骼问题、弯腰驼背很正常,但原来这都是骨质疏松导致的,光吃钙片、晒太阳还不够。”就像一幢美轮美奂、精巧奇特的建筑设计,如果在实际的建设中没有足够有力的“骨架”支撑,便只能存在于沙盘之上。

ELLE

或许你的母亲曾因轻微外力就发生脆性骨折、身高明显变矮、驼背,又或经常腰背疼痛甚至全身骨痛。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骨质疏松向我们发出的“警告信息” 。 及时行动,定期带妈妈检查骨密度,遵医嘱科学管理骨质疏松,帮助母亲继续施展傲骨力量,重拾傲骨人生。

04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 但希望她是

想让母亲快乐的陈暄,也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在身心上都维持着“傲骨人生”。女性,尤其是50+的女性,她们的傲骨人生不仅需要有充盈内心的自信与笃定支撑自己的内在,更需要身边最亲近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足够健康的身体,也是最根本的所在。只有如此,才能释放出由内而外的健康自信。

没有人可以forever young。但对于最可爱、最从容的妈妈们,子女们永远希望她们可以保持健康、享受生活。

ELLE

身心都要远行,50+女性也能活出自己的光彩,她们的傲骨人生,由自己内心的坚定所驱动,由子女和身边人的呵护所呵护,也因为自己健康的骨骼和身体来承载 。

定期带妈妈做骨密度筛查,科学管理骨骼健康,让母亲们拥有真正的“傲骨人生”。

推荐DIY文章
惠普暗影精灵9旗舰版正式登场 自带一体式水冷 整体配置更完善
映众INNO3D推出RTX4090冰龙寒霜版显卡 新品有望即日上市
上汽称已在加快推出长续航版PHEV新车进程 并回复智己新车提问
小鹏P5最新收获大版本OTA升级 XmartOS版本号将升至3.3.0
联想拯救者刃9000K与最新款刃7000K台式机上线 售价均过万
联想YOGA智能眼镜新品预售开启 游戏续航长达数小时性价比高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