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S和黄子佼和解更劲爆,这些女性友谊是如何被妖魔化的?

妈耶!比小S和黄子佼和解更劲爆的世纪同框来了!!!


(资料图)

谁能想到北美意难忘的最新后续,不是女方和男主角比伯的爱恨纠葛,而是海莉和赛琳娜抱在了一起…

两人在美国电影学院晚宴上相遇,非但没上演网友早就臆想好的情敌见面分外眼红的戏码;

反而热情拥抱、贴贴、多角度亲密合影,打破了外界一直以来的撕X传闻。

要知道,在这之前,两个人都被对方粉丝撕得体无完肤。

赛琳娜在比伯婚礼后发歌放下过往,被骂内涵前男友、白莲花;上传化妆视频被骂学人精、嘲讽海莉(仅仅是因为海莉之前也发过护肤视频

海莉这边呢,情况也好不到哪去。

被骂第三者、网暴到需要关评论进行心理治疗;

今年在采访中说自己从未介入过任何人感情中提到了赛琳娜,又被骂蹭热度,因为赛琳娜11月份要上一个纪录片…

更为好笑的是:以前的粉丝撕逼,是建立在默认赛琳娜和海莉关系差的基础上。

双方互为禁忌词汇,只要哪一方先吐出了对方姓名,就被判为「先撩者贱」。

而现在,即使正主亲自下场,证明已经move on,网友们还是不肯卖买帐。

要么说只是自家正主气度大;要么觉得只是表面和气,私下还是勾心斗角。

甚至还有人说是比伯的前任和正宫同框、两个深爱比伯的女人和睦共处…

还有人玩梗:比伯马上把两个爱人的合照设成屏保。

纵观整场骂战,网友的核心思想是:演戏有可能、为了比伯和平共处有可能,两个女人自发保持友好坚决不可能!

咱就是说,这走向也太奇怪了叭!

男人关系破冰大多被说一笑泯恩仇、不计前嫌;女人关系破冰做朋友就是别有用心,仿佛憋着800个坏心眼,excuse me?

纵观历史,对男性真挚友谊的着墨不要太多:托妻献子的信任、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懂得、房谋杜断的共进、不求同生但求同死的决绝…

来自《触不可及》剧照

而女性的友谊似乎一直被认定为小心思多、是一种夹杂着相爱相杀、互助与嫉妒的复杂感情。

时至今日,影视剧里仍会打造闺蜜之间的微妙嫉妒、暗地竞争、甚至是抢老公的情节。

最近的热播剧《摇滚狂花》

但女性之间,明明也有纯粹的动人友谊啊

比如一直被传互相争斗的政敌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儿,其实是政治上互相支撑的深闺好友(戳这直达;秋瑾被迫害后,好友吴芝瑛冒死为其收尸体…

那么女性友谊究竟是如何被妖魔化的?小羊在前线为您发回报道。

从古至今

被贬低、妖魔化的女性友谊

从古至今、放眼世界,女性友谊被贬低得太久了。

在古希腊时期,女性就被认为不配拥有人类最高贵的依恋形式——友谊。

因为相比男性,她们是弱者,不够忠诚与坚定

发展到16世纪,法国作家蒙田在《论友谊》中用one soul two body的概念,阐述了友谊的重要性。

但也将女性排除在外,认为女人一是能力不足以促成这种(高贵的)友谊,二是精神承受不住紧密持久的亲密关系的压力…

到了19世纪英国还有报刊在探讨女人间成为真正朋友的可能性…

作为情感节目主持人的涂磊,在节目中则是给出了答案:不能

影视剧仍热衷于表达女性友谊中的竞争、较劲、小心思。

安陵容在甄嬛比自己得宠后,帮自己都会多心,觉得被侮辱、自尊心被刺痛。

顾里和南湘的男朋友发生关系、姐妹因此反目成仇

还有著名狗血大戏《回家的诱惑》,穿闺蜜睡衣睡闺蜜老公,谁看了不得说一句:

在不断的加强渲染下,闺蜜一词也成功被污名化,自带塑料情、撕X的狗血联想。

仿佛有女性的地方就是一出宫斗剧。

咱就是说,也不否认那些狗血情节的存在,但以此给整个女性群体定调、扣上「心眼小、爱算计」的帽子也太草率了点叭;

而且,根本无关性别,人都会出现心理上的不平衡、负面想法与情绪,独独女性的行为被放大才是问题所在。

2002年,主攻女性研究的蕾切尔·西蒙斯在《女孩们的地下战争》写过外界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虚伪、小心眼、记仇、互相利用、搞小动作、不值得信任、有一种男性没有的阴狠,知道如何用你的软肋将你击垮。”

有个很经典的段子描述过这种女生闹别扭的小动作:

宿舍里有矛盾,没有争吵,只是心照不宣的——你“不小心”打碎了我的杯子,我“不小心”踢倒了你的水壶…

刻板印象到底因何而来、女性关系又为什么被呈现得如此复杂呢?

女性关系为什么被搞的如此复杂?

不是心眼小、生理性的「天性如此」,而是被教化的友好与服从。

女性从小被教育要友好体贴、温柔平和;长期以往,女性会尤为看重与外界的关系。

来自《波特小姐》剧照

很怕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愤怒、欲望,会带来引发冲突、失去这段关系。

所以她们会选择更加隐秘委婉地表达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趋近于「回避型」。

来自日剧《被讨厌的勇气》

有了前面的友好期待,任何攻击性的情绪——愤怒、好胜心、攀比欲、嫉妒,都被认为是不得体的。

俞飞鸿就分享过自己觉得很珍贵的体验,竟然是差点被车撞、骂人发泄。在这之前,她从未如此表达过自己的愤怒。

可是生而为人,谁能绕得过情绪呢。一个出口被堵上,自然有另一个出口被打开。

很多不能直接表达的委屈、不满,就会化作拧巴、心口不一、别人眼里吃的“使小性”…

而社会对两性的期待不同、社会角色不同,也会造成这种问题。

男性之间也有竞争,但为什么他们不被认为拧巴、小性儿、心眼多呢?

因为他们更多的是关于金钱、权力的社会地位的竞争;占据了更多资源的人,自然而然的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目标明确、标准统一,男性自我认知自然稳定,也会衍生出外界相处的稳定模式。

而女性的社会角色则被设置成了hard模式,是多层级的。摇摆于社会价值、亲密价值、友情价值3个不同的体系之中。

体系不同,标准不同。

举个最简单的:在职场过于女性化的装扮气质会被认为不专业;所以大女主剧的高层都会往中性、甚至男性化的风格打扮。

女性霸总三件套:大光明、中性西装、干练语气

而在婚恋中,中性的女强人形象又被认为太强势、没有女人味;

回到同性圈层,过于贤良的举动、或过于女性化的装扮,还可能被骂雌竞、媚男、娇妻…

这到底让人怎么做嘛?!所以女性对自我以及外界的认知也常常变化。

而且在以前,女性地位较低,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以夫为纲,依附男人获得社会价值及资源。

要想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就要通过高嫁。

不仅父母会耳提面命嫁个好人家、自己也会主动加入同性间的竞争,以求获得青睐。

美国记者丽贝卡·特雷斯特在《单身女性时代》说到:

“当女性从小就被鼓励将异性的爱作为获得幸福的唯一途径时,就会忽略同性友谊的重要性,并且彼此会成为男人面前争宠的对手。“

真比亲情、重似爱情

女性更容易缔结深刻的友谊

美国心理学家珍尼特·希伯雷·海登研究发现:

“相比男性,女性情感不仅梗细腻深沉,还更有同理心、同情心,能更好地体察别人的变化及内心世界,拥有更多的亲社会情感。”

也就是更适合做朋友。

男性间的友情更像是“玩伴”,因为某项具体活动凑在一起;

而女孩则会分享情感、小秘密、最私密的感受,实现情感上的强绑定。

所以即使有前文说的诸多束缚,女性仍然更容易缔结深刻的友谊,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比如女书,其实一开始就是江永县的“老同”(结拜姐妹)为日常交流、表达情感而创造的。

十八九世纪,英国女性团结起来组织「友谊会」,为会中姐妹提供接生、疾病治疗、丧葬及养老等津贴。

还会定期组织娱乐活动、创建图书馆一起学习…虽然初心是姐妹互助,但成了后世女性权益保障的参考范本。

随着时代发展、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早已从「争宠模式」跳脱出来,友谊更加真挚,成为真比亲情、重似爱情的存在。

而且女性友谊,正在变得更加深广。

不再局限于身边姐妹那种「我们见过彼此最狼狈的样子,也给过彼此真挚的安慰」的互相扶持;

而是更大范围的Girls help girls。

也许我们在生活中素不相识,但站在更宽广的层面上,大家成为了命运共同体,同样担得起一句「友谊地久天长」。

可以说女性友谊的历史,既是一部解放史,也是一部世界的进步史。

羊在此呼吁大家:不要过多的揣测与臆想,女性友谊同样真挚可贵,女性关系需要被全面看待。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