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恋,是流量密码还是现实风向标?

又一位女神嫁了!

今年春天在闺蜜孙艺珍的婚礼上接到捧花的韩剧女神孔孝真,10月11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了婚礼,跟比自己小11岁的男星Kevin Oh正式结为夫妻。婚礼前后孔孝真陆续在个人Ins上传了有关婚礼的照片。


(相关资料图)

其中有一张特别有趣,拍摄角度清奇又可爱,照片只露出轻薄的婚纱裙摆和裙摆下孔孝真的一双美腿,而且画面里还出现了一双穿旧了的运动鞋,塞着红色的袜子,这种奇妙又充满反差意味的画面非常符合欧尼一贯特立独行的个性,展现了一个浪漫又与众不同的新娘形象。

随后,现场宾客分享了一些短视频,尽管她的经纪公司表示这场婚礼规模不大,只是温馨的亲友聚会,但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前来参加婚礼的人数并不少,婚宴布置也是非常精美。除了双方亲友以外,孔孝真也邀请了圈内好友前来助兴,韩星郑丽媛、严智苑都在其中。

原本对爱情非常洒脱的孔孝真与年下男友喜结连理,这无疑又成为姐弟恋的成功案例。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女明星都恋上了年下,姐弟恋的话题也一直被热烈讨论着,以至于出现了“只要保养好,老公在高考”这类“励志鸡汤”。

那姐弟恋真的甜吗?

说真的,“年下剧”这个概念本来在国内是没有,多见于日剧和韩剧,再早以前,总充满了一丝丝不伦的禁忌感。想一想《乔家的儿女》里乔二强和他师父的爱情就能了解,在很长的时间里,年纪相差过大的恋爱,总是被投去异样的眼光,而随着时代和思想的开放,姐弟恋被赋予了一些超越爱情之外的意义。

这段时间,金晨和王安宇的新剧《炽道》也是一部“年下剧”。 王安宇饰演的男主段宇成是个体育生(荷尔蒙爆表的小狼狗),擅长跳高;金晨饰演的女主罗娜是体育系的助教,性格有点钝感,但姐姐无心,弟弟有意……热血的竞技魂,成了他们之间相遇的纽带。

而每天在播与不播之间徘徊的杨幂和许凯的《爱的二八定律》,算是吊足了人胃口。故事的背景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女律师非常想要得到顶级律所的工作机会,可是她所应聘的岗位对求职者有一个硬性的条件,那就是要求已婚……从豆瓣介绍上看,这是个“久违”了的先婚后爱的故事,成熟知性的女律师会遇上什么样的小奶狗命中注定呢?大幂幂和许凯的cp你还满意吗?

更让人期待的是刚刚杀青没多久就出了预告片的《爱情而已》,国民弟弟吴磊加上形象清冷的周雨彤,这个组合让人有种清新的感觉。男主是运动系的学生,女主是在职场奔波的职业经理人,一个22岁,一个32岁,10岁的差距很有看头。

从这两部预订的爆款来看,未来年下剧的市场似乎大有可为。但年下剧就真的没有问题了吗?

年下剧的问题和姐弟恋本身无关。任何一种类型的剧没掌握好其中的尺度都会产生问题。

这不,就在上面提到的《炽道》里,有个画面引起了观众的不适。

呃……这……大家纷纷吐槽,为什么好好的姐弟恋却被导演弄出一种奇怪的观感,有网友直言,像单亲妈妈给儿子喂食,更有甚者说“姐弟恋没有性张力那观感就是无痛当妈!”不过,说个冷知识:《炽道》的导演就是《苍兰诀》的导演。

虽然每年都有年下剧,但在国内,年下剧远没有女明星本尊谈姐弟恋的热度高。无论是宋茜和宋威龙的《下一站是幸福》,还是杨颖和赖冠霖的《爱情应该有的样子》都没有太多的水花。

总得来说,与日剧《魔女的条件》和《贤者之爱》相比,国内荧幕上的姐弟恋始终缺少了一些性张力,年轻的肉体和成熟心灵的碰撞总是差了一口气。

其实这种张力的背后,恰恰正是当下人们加在姐弟恋上的一些“特殊意义”,比如女性不再是在婚恋市场上被以年纪划分的“待宰的羔羊”,比如女性不再会因为年纪而被男性嫌弃,比如只要自己优秀有魅力便不会输给年轻的女性……姐弟恋给了女性们这种美好的自我肯定。

可是呢,大部分讲述姐弟恋的国剧都存在对“成熟姐姐”的误解。成熟不等于要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不等于当妈,而是心灵和身体的双重成熟,当这种成熟跟年轻男生的荷尔蒙相碰撞,你说会有什么样的火花呢?

为什么人们对姐弟恋如此关注,因为它不同寻常,这个“寻常”便是所谓的社会刻板印象,即女性的年纪是一种硬伤,那些“老了就没人要”的陈词滥调,还在困扰着很多女性,带来焦虑。

我们依然希望多一些真正关注姐弟恋的好剧,让人看到爱情不分年纪,让人看到成熟女性的魅力,让人明白任何人在任何年纪都值得拥有对的人。

撰文:美江 

图片来源:豆瓣、微博、视频截图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