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讯:如何在日常穿出时髦,问Isabel Marant准没错

有时,看懂一场时装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Isabel Marant的秀却永远可以被理解和参考,因为,她关心的是你,以及你下一季真正要穿哪些衣服出门。


(资料图片)

在刚刚于巴黎大皇宫落幕的2023春夏系列中,Isabel Marant便再一次展现出自己化日常为时尚的拿手好戏,不仅是一件件实用单品,更是能随心搭配组合的时尚通用公式。

风格密码

大秀开始前,Isabel Marant在官方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几条关于新系列设计制作的花絮视频,只不过出镜的不仅有Marant女士本人,还有即将要登上秀场的模特们。他们模仿着专业设计师的一言一行,不时搞得手忙脚乱,引发哄堂大笑。

走上秀场,视频中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面料与织物变成了一系列的随性自在的日常造型。Isabel Marant将创意的视角拉回到了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期,那段创建品牌影响力的时期,同时参考了在同时期名声大噪的女性摄影师Corinne Day的作品——也正是她为超模Kate Moss拍摄了人生中的第一张VOGUE封面,在纯净至简的画面中凸显人物的情绪与态度,充满鲜明的“反时尚”摄影风格。

将理念拉回现实,一连串干净清透的雪纺连衣裙便是灵感来源的最好体现。没有任何繁杂的装饰,凭借着面料轻薄的特质对其加以剪裁、打褶、塑形,几乎成为身体的第二层肌肤,但又保持着恰到好处的呼吸感,让你尽情享受悠闲时刻的夏日凉风。

紧接着,Marant开始以此为基础进行夏日时髦着装法则的“公式推导”,面对不同场合和需求,提出更多元、更实用的造型模板。考虑到春夏季节更多的出行场景,实用的棉质工装造型被逐渐融入进来,贴合更加复杂、多变的户外环境变化。

如果想要更酷一点,不妨把下半身换成摩托车皮裤。没有一丝多余的剪裁,让肌肤充分感受被皮质包裹的安全感,精湛的皮革加工技艺让一举一动都散发出众的质感光泽,从经典的黑色、白色、到酷感十足的银色,为你可能需要的所有场合都做足了准备。

当然,Marant对皮革的熟练把控不止于此,激光剪裁的皮夹克和皮短裤造型贯穿全场,无论是麂皮还是亮面皮革,从男装廓形上汲取灵感,将精心布局的金属拉链作为细节处的装饰,展示出皮质单品柔软细腻的一面。

工艺情结

除了对日常造型精益求精的演绎之外,本季的另一大看点莫过于对手工艺的极致运用。Isabel Marant在每一季都会将一些古老的民间手工艺融入到设计之中,塑造了品牌最为鲜明的风格特色之一,这一点在本季更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一直对双手所能创造的东西印象深刻。即使我们谈论的是时尚产业,对我来说,时装产业真的总是关乎于工艺。”她解释道。黑色麂皮和棉质单品上点缀着银色刺绣与亮片钉珠,令人联想到充满民族风情的挂毯与装饰画。

Isabel Marant坦言:“全部都是在小处着眼,但运用了大量的手工艺。”精湛的手工钩编技艺出现在吊带、雪纺连衣裙上,也直接被用来打造性感的泳装造型与流苏编织手袋。而其中的一件短款上衣暗藏玄机,近看之下,一颗颗精巧的白色串珠相互勾连,组成了如蕾丝和流苏般灵动的装饰细节。

而整场秀的高潮则来自于那些以民族风雪纺印花面料为基底的刺绣钉珠装饰造型,随风飘逸的雪纺与大面积的重工金属元素烘托出女性刚柔并济的力量,穿插在其中出现的一款锁子甲裙装则凭借着出色的工艺,巧妙中和了材质的厚重感,在视觉上与灵动轻盈的雪纺并无二致。

这无疑是典型的Isabel Marant女性形象,“我希望回归到女性特质中柔软的部分,但仍然延续着Isabel Marant的女人的特质,有点像都市女战士。”

先做自己想穿的衣服

Isabel Marant的标志性造型似乎从未改变,宽松的套头衫、做工精良的皮夹克、修身长裤,还有屡屡断货的坡跟运动鞋和西部风格长靴,构成了她兼具实用与波西米亚风情的设计语言。即便入行近30年,但这种取自日常的着装品位在当下依旧充满活力。

2018年底,Isabel Marant来到北京参加品牌新店开幕活动,在《服饰与美容VOGUE》的镜头中留下自己灿烂活力的笑容。摄影:王海森

这或许要从成立品牌前说起,作为土生土长的巴黎人,那种毫不费力的时髦似乎是刻在骨子里的,但她也曾很明确地表示过,自己并不是那种传统的巴黎女性。在学生时代,Marant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她会从父亲的衣橱中找来衣服进行改造,把头发做成 Patti Smith的样子。

15岁时的她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缝纫机,开始大胆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把从二手商店和跳蚤市场搜罗来的单品进行重新加工改造,并在后来与设计师Christophe Lemaire合作推出了名为Allée Simple的品牌,Lemaire负责设计,而Marant则承担缝制加工的任务。这一系列的服装获得了出乎意料地积极反响,而她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将时装设计纳入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考虑范围之内。

在巴黎时装学院学习的那段时间里,老师曾告诉Marant,“你不应该希望别人穿你自己都不穿的衣服”,而实际上她也是这样做的。从1994年创立个人同名品牌以来,她一直在反复审视自己的设计:“我愿意穿这件衣服吗?”甚至有时候会直接站在工作室里等待样衣完成,然后直接套在自己身上感受实际效果,感受剪裁是否合体,能否自由伸展,布料与身体摩擦的质感,以及口袋是否放置在了合适的位置。只有将每一个细节都完善至精益求精,才能实现服装自然融入生活、服务于生活的愿望。

在每一次公开亮相、秀场谢幕时,我们总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无论是90年代初开始给自己和身边的朋友设计衣服,还是如今Isabel Marant已经成为一个享誉国际的品牌,她内心对于时尚、对于创作的态度不曾改变,“我爱时尚,但我并不为它疯狂。我设计的衣服也是如此,简约时髦,属于当下但不会过于夸张。”

从过去到现在,时装设计都是能够让她倾注全力去沉浸和享受的事情,她曾在接受《服饰与美容VOGUE》的专访中表示,“我必须要根据自己的节奏做事,如果内心没有真正满意,那就算重做十次也绝不将其从待办事项清单中划去。做一件事时,我认为倾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诚意十分重要。”怀揣着这股热情与乐观的心态走过近30年的职业生涯,活在当下的Marant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坚持着为自己,为每一个热爱生活的女性,打造一方值得长久相伴的衣橱。

撰文:善来

编辑:Yang Yi

设计:Xiaoni

推荐DIY文章
【世界时快讯】office2013密钥 office2013激活码 office2013产品密钥专业版2018
热资讯!win10蓝屏出现irql not less or equal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世界关注:用真正的序列号永久激活win10教程
环球观速讯丨电脑在msdn中下载win10镜像的方法
【新视野】在家怎么给电脑做系统|自己在家怎么重装系统
【天天聚看点】Win7系统修复lsp的两种方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