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从DSMB 北京搬家,解读 I.T 现状

据了解,在 11 月 5 日正式开幕的 Dover Street Market Beijing 相比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原址面积大出 40%,除 Supreme 之外,还为时尚爱好者带来 Dries Van Noten、Jan-Jan Van Essche、Paul Harnden Shoemakers、Walter Van Beirendonck、egg 等全新入驻的品牌。Dover Street Market 首席执行官兼 Comme des Garçons International 总裁 Adrian Joffe 在接受 WWD 独家采访时表示:“(Dover Street Market Beijing)出色表现让我们决定押注中国市场,现在是时候了。”众所周知,Dover Street Market 与 I.T 集团合作,于 2010 年以 I.T Beijing Market 的名义开业,后在 2018 年正式更名为 Dover Street Market Beijing。I.T 集团 CEO 陈惠军与 Adrian Joffe 的观点不谋而合:“Dover Street Market Beijing 的新址更贴合品牌的理念和文化。我们选择王府中环不仅仅因为它的时尚定位,也是因为香港置地的运营经验和国际视野。” 

2021 年,I.T 集团正式从港交所退市的消息引发业界高关注, “I.T 怎么了?”的疑问引发了一轮热议。一年多后,随着 DSMB 从三里屯搬走,I.T 在三里屯太古里北区则开设全新门店,而原本设在地下一层的 BAPE® 搬至临街开店。通过 DSMB 引入中国的 Supreme,再加上在三里屯太古里南区的 Carhartt WIP,国庆期间开设独立门店的 Stussy,这一系列国际知名潮流品牌的深耕合作让其幕后的 I.T 集团又一次备受瞩目。

大 I.T 北京太古里新店-内部局部


(资料图)

出身决定要保持不断的“新陈代谢”

I.T 集团 30 余年致力于带领大中华地区零售先锋潮流,贯彻 I.T 独特的多品牌、多层次的经营理念,网罗世界知名时装品牌。进入内地市场几十年来,在大众消费者固有印象中的“大小I.T”背后,其实一直在对合作的品牌“新陈代谢”。I.T 集团旗下合作的品牌众多,多到有时候让一些消费者容易忽略掉了其合作品牌的更迭与变化。

“新陈代谢”意味着有品牌不断的借助I.T进入中国市场,也有品牌结束合作而离开。以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为例,从 2011 年的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最大精品店,后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收回代理权改为在中国国内自主经营;I.T 于 2017 年转而开设了 Off-White™ 的独立专卖店;2022 年国庆期间,又在南区开设了 Stussy 中国第二家专门店。买手店出身的 I.T 集团注定要一直发掘国际上高关注的新锐品牌。合作品牌各自商业布局的变化、不同品牌的生命周期、是否赢得当下消费者的关注,都影响了 I.T“主动”与“被动”选择品牌的决策。

Stussy 北京店

伴随全球潮流经济快速崛起,中国市场潜力无限,海外现象级潮牌摩拳擦掌,就连传统时装屋也瞄准“Z 世代经济”,想在潮流领域分一杯羹。一个需要舞台,一个需要经验,一个需要客群—— 这三者恰恰都是 I.T 沉淀多年的优势。I.T 集团分享出最宝贵的无形资产——经验与执行能力。凭借对国际品牌发展诉求的深刻理解,以及与国内优质商业地产项目的粘合度,I.T 集团结合自身对中国本土市场多年的实战经验,形成三方优势叠加效应。为海外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从定位到终端,再到市场推广的全连接式服务,被合作的品牌称为 “左膀右臂”和“军师”,帮助它们实现在国内业务的良性发展,以及帮助他们在多变的中国市场抵御不确定性的重要伙伴。这样的格局让I.T能够一路陪伴并见证 DSM、KENZO、Acne Studios、Carhartt WIP、Off-White™、Stussy 等众多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的“打怪升级”。

“1+N”的实体店街区效应与电商同步发展

在渠道方面, “实体店”终端优势——项目选址、店面设计施工、终端运营、市场活动等综合能力是I.T集团一直擅长的领域。但是与此同时,I.T 集团也在积极完善“电商”的线上矩阵。香港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集体缺失,也让 I.T 在中国内地的电商布局起步较晚。2018 年,步入而立之年的 I.T,提出了“以全新数码化迎向未来”的愿景,在独立官方网站的基础上推出了 ITeSHOP 小程序,并通过会员系统升级、限量款抽签、店内直播等营销工具的搭建,全方位触达新老用户,一年内成绩亮眼。2019 年,I.T 集团除了第三方电商平台之外的线上销售额,95%由小程序贡献;2021 年,私域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 200%;2021 年ITeSHOP 小程序单平台一年拉新会员 150 万;起步晚,全力发展的 ITeSHOP 在 2022 年年初疫情发生的 3 月至 8 月底期间凸显出积极的作用,让 I.T 集团的营收仅仅波动 20-30%左右。

自主电商平台 ITeSHOP

穿越险境的 I.T 集团,并未止步于现阶段的风平浪静,对于自己传统的“线下优势”总结出一套“1+N”的新模式,以空间思维探索中国潮流文化新地标。“1”指以 I.T 或 i.t blue block 为代表的轻奢集合店,“N”则代表数个与 I.T 集团深度合作的国际知名品牌及自营品牌的独立店铺。“1+N”的集群效应,让 I.T 优势叠加,实现了从“IP”到“场景”的跨越。陈惠军说道:“现在国内时尚市场更加成熟,消费者不像早期那样,只追求传统奢侈品。他们在时尚和设计师产品中寻找更具时尚前卫的品味,并具有开创性的想法。”

以大 I.T 进入中国内地的“第一站”上海新天地为例,2020 年底,实现了以“大 I.T” 为中心,辐射 Stussy 首间 Charpter 专门店 、Fred Perry 内地首家 Embassy 级旗舰店 、 Carhartt WIP 上海旗舰店 、Neighborhood 内地首店和 BAPE® 内地首店升级版的“1+5”矩阵,为这个沪上流行地标注入来自多元潮流文化语境的新鲜血液。据了解,I.T 集团先后在上海前滩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深圳万象天地、南京万象天地等地标陆续落地了“1+N”模式。

南京万象天地 i.t blue block

根据德勤 2021 年发布的《未来消费者研究》,当下年轻人对消费目的地的忠实度,越来越取决于突出的文化属性、主题式的沉浸体验和差异化的个性服务。陈惠军补充道:“潮流街区是国际上很盛行的概念,在极具代表的时尚都市,都有当地各自文化和潮流代表的街区,这也将是中国未来会形成的潮流趋势。街区的形式,相对传统的 shopping-mall 更好的能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和交流。对于品牌来说,在街边的门店能更好的和顾客互动,更好的展示自己的文化理念和形象,也为城市增添一抹个性多元的色彩。”

“潮流鼻祖”的本土原创品牌生意经

时下话题度很高的“国潮“,其实I.T集团正是中国潮流最早的参与者之一。作为连接内地与国际时尚的潮流中转站,香港曾经诞生了不少中国第一批潮流品牌,大家称之为“港潮”,其实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最早的国潮品牌。跳出固有的产品思路的,在不断变换的大环境中创新,I.T 集团在搭建对外沟通的桥梁的同时,也在积极扶持本土品牌和潮流文化土壤。

从 20 世纪 80 年代,I.T 集团旗下小 i.t 就创办了很多自主品牌:izzue、5cm、b+ab、:Chocoolate 等。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品牌竞争越发激烈,早期创办的:izzue、5cm、b+ab、:Chocoolate 等品牌受到挑战,同时挑战中不断的革新。如 5cm 在 2018 年更名 Five CM,由早期的暗黑乐队风格、窄瘦的廓形,变成如今适合更多元人群的宽松廓形,不同面料解构拼接的设计风格。同时,i.t 也推出了全新定位、多元合作创立的新品牌,如主打户外机能的 aftermaths,复古风格的 R.R.G.S 等。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时尚产业的追赶与发展,尤其是步入千禧年后,中国设计师越发活跃在国际时尚舞台,大 I.T 逐步加大了对于中国设计师品牌的采买比重,如 SHUSHU/TONG、Staffonly、FengChenWang、Shuting Qiu、 Pronounce、Caroline Hu、Nume 等。相对于早期个别多品牌店的“寄卖”中国设计师品牌的形式,I.T 是“真金白银”的买货制度,与国际品牌“一视同仁”,用真正市场经济的判断标准来检验中国设计师的市场成熟度。

I.T 作为国际潮流进入中国的“端口”已有34年历史,成为中国潮流爱好者与消费者心中的“鼻祖”,为国际品牌和中国市场搭建桥梁的同时,I.T 集团也在时俱进地拓展业务板块,不断的自我“新陈代谢”,完善中国潮流的文化生态链。陈惠军感慨道:“开一家多品牌店不难,但是如何保持吸引力和长达几十年的坚持是很难的。如何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与越发成熟和多元的时尚消费者相随,不断吸引年轻的客群,是一个多品牌店永恒的功课与挑战。”人们总是高估了一年能做的事情,却低估了几十年的坚持与韧性。34 岁的 I.T 集团正值最好的年纪。WWD

内容策划华意明天时尚内容中心

撰文迪迪

图片来源品牌提供

推荐DIY文章
荣耀与移动合作发布畅玩30M新品手机 并已加入侧边指纹识别
ThinkPadP15v2022锐龙版笔记本来了 所用处理器为AMD品牌
2T固态价格新低 SOYO只要549!-世界速讯
冬天太干 德尔玛加湿器只要169-环球看热讯
3060独显!红米G游戏本只要7199
50公里长续航 五星钻豹长程版电动车1599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