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高定化,是时尚圈开辟的新赛道?

2023春夏时装周在上周落幕,眼花缭乱的秀场和设计花样,提前让大家大饱下一季女装的眼福。


(资料图片)

不过大家是否注意到,虽然被打上成衣的标签,但无论从面料工艺或是设计巧思,都越发精致讲究,处处体现着时装屋的匠心技艺,颇有向高级定制看齐的意思。现在连成衣系列都这么卷了吗?

就拿女明星们望眼欲穿的Elie Saab举例,他们家的高定礼服向来是一件难求的仙女裙,但显然“仙女”的消费境界与平凡人有壁,因此自2006年Elie Saab就开发了成衣线,进一步“收割”更广阔的市场。

Elie Saab 2023春夏成衣系列

不过即便是档位降级,Elie Saab成衣系列也一如既往走着仙气飘飘的精工路线,本季呈现的亮片刺绣和立体花卉等设计依旧透露着时装屋不俗的工艺自信高定出身的底气

不仅是Elie Saab、Zuhair Murad、Giambattista Valli这些以高定著称等品牌也并行运营着成衣与高定两条产品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锐涉及品牌也在以面料和手工艺创新,不断拓宽着成衣的上限,“成衣高定化”难道是时尚圈开辟的新赛道吗?

电影《高级定制》

高级定制(Haute Couture)在时装界的地位毋庸置疑,成衣(Ready-to-Wear)则与之对照,相辅而又相斥的关系维持着时尚系统的秩序。这座金字塔也向来等级森严,由时尚的圣殿巴黎高级时装协会无情地将成衣和高定间划分一条楚河汉界,塔尖让世界上99%的人都对其望而却步。

但如今界限正在被打破。如果说有一种形式即便不用付出高昂的费用,也能得到堪比高定的体验呢?是时候了解一下半高定(Demi-Couture)了。

Harris Reed 2022秋冬半高定系列

半高定象征着高级定制与成衣之间的折中地带,“Demi”意思是“一半的、部分的”,也指代着被砍半的定价以及品牌定位。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一件高定礼服或许是一生都无法触及的终极奢侈品,而半高定的出现极大程度上填补了这种阶级差距带来的遗憾。

保留了高级定制的精妙手工艺,价格却相对亲民,与动辄百万的传统高定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半高定的定制服务摒弃了一些系统上的繁文缛节,也省略了繁琐的制作工期和反复试衣流程。同时在设计层面削弱了奢华隆重的仪式感,使之增添了更灵活的实穿性。用“高定代餐”来理解半高定,再合适不过。

半高定的性价比不仅指向购买者,对设计师们亦然。其实这并不是近几年才冒出的新概念,它早在10年前就被提出,只不过近年来才在新兴设计师中流行开来。想要挤进高定时装周的官方日程对初出茅庐的设计师来说难如登天,而若想与市面上的成衣拉开距离,半高定无疑是最佳选择。

一线设计师梯队中就有几位早已试水过半高定,Alexander McQueen如今的掌舵人Sarah Burton就常被认为是半高定的先驱之一。自2010年出任创意总监以来,Sarah Burton继承了麦昆的遗志,延续着华丽、怪诞的视觉系时装。无论在概念、设计和工艺的呈现上都远远超出了成衣的范畴。

2019秋冬系列中压轴登场的红玫瑰裙是Sarah Burton创造的“名场面”之一。整件裙子几乎由一块完整的塔夫绸面料一气呵成,50道细褶手工压制缝合在胸前,一路延伸出三朵鲜红色的玫瑰花蕊,在下摆绽放开,将视觉观感拉满。

相似的塔夫绸褶皱设计几乎会在Alexander McQueen每一季回归,变幻着饱满的色彩,廓形也充满想象力。

Sarah Burton同时将服装的制作过程一五一十更新在社交媒体,近距离注视下的半高定礼服,让时装的美妙与神奇尽数体现。

推荐DIY文章
北汽蓝谷子公司发产销快报:北汽新能源今年已累计生产万辆汽车
曝荣耀折叠屏新品代号为法拉利 并采用MagicOS7.0手机系统
创维显示器D80成当季新品 配置MiniLED 可显示光影明暗万象
Nobol诺博于2022CES展闪亮登场,引领健康科技新潮流!
米家厨房工具套装智能来袭 包含电子厨房秤等可精准分度食材
现代IONIQ6确定将于下月在国内首发亮相 明年初将投放至北美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